台灣馬自達於 2018 年 9 月初正式宣布提供 9 月 3 日起新下訂的車主加價 1 萬元選配 Apple CarPlay 之功能,包含搭載 MZD Connect 主機的 Mazda2、Mazda3、Mazda6、CX-3、CX-5 等全車系皆適用此升級方案。至於 9 月 3 日前便交車搭載 MZD Connect 主機的車主,目前也已經開放回廠加價升級。至於升級的流程是如何?U-CAR 正好藉由一輛 Mazda3 回廠選購的機會,帶大家一探升級流程。

台灣馬自達開放可以回廠加價升級 Apple CarPlay。至於升級的流程是如何?U-CAR 正好藉由一輛 Mazda3 回廠選購的機會,帶大家一探升級流程。

步驟 1:軟體更新 40 分鐘、鈑件拆卸

車輛進入工作區之後,服務廠人員表示第一個步驟就是進行軟體更新,將軟體更新檔案插入 USB 孔之後,接著就開始讓系統自動進行軟體更新,更新時間約需 40 分鐘。在軟體更新的過程當中,技師會同時先將內裝一些鈑件拆除,待軟體更新完成後,會要進行 USB 面板、主機與 USB 面板接線的換新作業。

車輛進入工作區之後,服務廠人員表示第一個步驟就是進行軟體更新,將軟體更新檔案插入 USB 孔之後,接著就開始讓系統自動進行軟體更新,更新時間約需 40 分鐘。

原廠技師表示,依照不同車款的埋線不同,所需拆除的內裝鈑件也不一樣,因此拆卸工時也不一樣。以 Mazda3 來說,拆除的包含手套箱、中控臺、中央扶手等等,至於某些車款像是 MX-5,其線路埋在包含 A 柱等部位,因此拆卸程序會有所不同。

在軟體更新的過程當中,技師會同時先將內裝一些鈑件拆除。以 Mazda3 來說,拆除的包含手套箱、中控臺、中央扶手等等。
歷時約 40 分鐘,更新完成之畫面。
廣  告

步驟 2:換裝新 USB 插孔、安裝新線

軟體更新完成後,技師著手將主機、扶手完全拆下,並首先進行 USB 面板的更換。USB 面板新、舊的差異就在於,從面板正面觀之,新版有一個孔為 iPhone 圖案指示,背面比起舊版也多了幾個孔,以匹配新的接線連接至主機螢幕。

軟體更新完成後,技師著手將主機、扶手完全拆下,並首先進行 USB 面板的更換。
USB 面板新、舊的差異就在於,從面板正面觀之,新版(左)有一個孔為 iPhone 圖案指示;背面部分,新版(左下)比起舊版(右下)也多了幾個孔,以匹配新的接線連接至主機螢幕。

技師接著將新的接線從手套箱內部穿入,並將過長的部分固定起來。原本舊有的接線則留在裡頭不拆除。

技師接著將新的接線從手套箱內部穿入,並將過長的部分固定起來。原本舊有的接線則留在裡頭不拆除。
上圖為新接線的雙頭(一橘、一黑)連接至新的 USB 面板後側。接著再將 USB 面板裝回(下圖)。
上圖為新的雙頭接線要連接至音響主機的雙孔(下圖)。從拆卸下來的主機可以看到,日本原廠在之前的新車出廠時,似乎早已為 Apple CarPlay 的升級預做準備,因此主機早已保留兩個接孔,車主要升級並不需要更換主機。

步驟 3:面板裝回、系統測試,宣告完成

新的線路安裝完成後,依序接主機系統、中央扶手、中控臺、手套箱等拆卸的鈑件陸續裝回,並進行測試確認 Apple CarPlay 可順利作動,整個施工便大功告成。而原本舊的 USB 面板,原廠會留給車主自行保管。

新的線路安裝完成後,依序接主機系統、中央扶手、中控臺、手套箱等拆卸的鈑件陸續裝回。
最後測試確認 Apple CarPlay 可順利作動,整個施工便大功告成。

至於施工時間花費多久?根據技師表示,Mazda3、第 2 代 CX-5 等等,都是安裝較為容易的車款,而某些車款像第 1 代 CX-5、MX-5、CX-9 等等,原廠在線路的埋設都有所差異,拆卸與牽線的施工會不同一樣。整體而言,包含軟體更新與線路安裝等等,施工時間平均在 1.5 小時左右。

至於施工時間花費多久?整體而言,包含軟體更新與線路安裝等等,施工時間平均在 1.5 小時左右。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