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 公佈了 2018 年的美國 TXI(Tech Experience Index Study)車輛科技體驗指數的調查結果,發現智慧型手機的鏡像投影技術,與其他車用科技相比,車主的接受速度高上不少,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便是兩個相當明顯的例子。而其中 Apple CarPlay 的滿意度又高於 Android Auto,不過 Google Maps 才是消費者偏好的導航軟體。

J.D. Power 2018 年美國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調查結果,Apple CarPlay 的滿意度高於 Android Auto,不過 Google Maps 才是消費者偏好的導航軟體。

美國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是針對持有 90 天內的 2018 年式車輛,駕駛者在 90 天內的駕駛體驗部分進行調查,今年美國有 14,800 輛車參與調查。而評比項目高達 38 項之多,包含娛樂系統、舒適與方便性、駕駛輔助與碰撞預警、導航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等。

美國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評比項目高達 38 項之多,包含娛樂系統、舒適與方便性、駕駛輔助與碰撞預警、導航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等。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行動裝置科技的快速發展也延伸到了車用科技領域,不僅各家車廠紛紛推出智慧型手機整合套件,Apple 與 Google 也分別與 2014 年與 2015 年推出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整合式車載系統。而 J.D. Power 2018 美國 TXI 調查發現,在短短幾年間,這兩者已經成為美國消費者選購車輛「必備」的功能。

「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能快速被消費者接受,無非是消費者認為手機廠商的系統比車廠的車載系統好用,」J.D. Power 駕駛互動與人機介面研究主管 Kristin Kolodge 表示:「多數消費者認為手機擁有更好的導航系統與語音辨識功能,而且是免費的。『免費,且更好用』是相當難為之抗衡的,車廠應該專注於其專門的領域並持續精進,例如車輛輔助系統與防撞警示等。」

調查發現,原廠的導航系統容易被其他裝置取代。事實上,有安裝原廠導航的消費者中有 19%未曾使用過,更有高達 70%的消費者會直接使用手機導航取代。

J.D. Power 駕駛互動與人機介面研究主管 Kristin Kolodge 表示:多數消費者認為手機擁有更好的導航系統與語音辨識功能,而且是免費的。

而在整合式車載系統的競爭部分,在以 1,000 分為評級中,Apple CarPlay 的滿意度分數為 777 分,勝過 Android Auto 的 748 分。不過,Google 在 App 部分扳回一城,有 56%消費者選擇 Google Maps、而 Apple 地圖僅有 23%的使用者,調查也發現相較於自家的 Apple 地圖,iPhone 使用者更偏好使用 Google Maps 進行導航。

同時,調查也指出,消費者並不必於經銷服務廠學習操作,有高達 62%的 Apple CarPlay 與 67%Android Auto 使用者是由其他管道學習如何使用車載系統的。

Apple CarPlay 的滿意度分數為 777 分,勝過 Android Auto 的 748 分。不過,Google 在 App 部分扳回一城,有 56%消費者選擇 Google Maps、而 Apple 地圖僅有 23%的使用者。甚至 iPhone 使用者更偏好使用 Google Maps 進行導航。

此外,TXI 調查也發現,車廠大手筆研發的科技配備,未必會被消費者經常使用到。如語音辨識依照品牌不同,僅有 10%至 29%的消費者會使用,而車道偏移警示/置中輔助則有 46%至 7%的使用率,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則是有 16%至 42%的使用者。

其中車道偏移警示部分,有 23%的消費者認為系統過於煩人。J.D. Power 建議車廠可以針對系統作動與警示方式再進行改善,因為作為自駕等級 Level 1 的配備,將會影響未來消費者對於自動駕駛的信任度。

車廠大手筆研發的科技配備,未必會被消費者經常使用到。甚至車道偏移警示部分,有 23%的消費者認為系統過於煩人。

不過整體而言,J.D. Power 2018 美國 TXI 調查,美國消費者對於科技配備的滿意度仍較往年提升,豪華與一般品牌分別獲得 766 與 765 分的成績,較 2017 年提升 16 與 15 分。而全部的調查項目中,滿意度也皆有提升。同時,愈高的滿意度也帶來愈高的品牌忠誠度。

在個別車款的 TXI 表現部分,J.D. Power 官方指出,Hyundai-Kia 集團分別在的 Small、Compact Premuim 與 Midsize 3 種車型級距中,以 Hyundai Kona、Kia Stinger 與 Kia Optima 佔據第 1;Kia Sportage、Hyundai Elantra 也在 Small 與 Compact 級距榜上有名。

J.D. Power 官方指出,Hyundai-Kia 集團分別在的 Small、Compact Premuim 與 Midsize 3 種車型級距中,以 Hyundai Kona、Kia Stinger 與 Kia Optima 佔據第 1。

此外,多款臺灣市場有販售的車系,也在本次的調查中榜上有名,包括 Ford EcoSport、Audi A4、BMW 5 Series 、Volvo XC90 與 Range Rover Velar 等,相信本調查的結果,對於廣大的臺灣車主們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而更多關於 J.D. Power 的最新研究 U-CAR 將持續為各位車迷朋友們追蹤。

多款臺灣市場有販售的車系,也在本次的調查中榜上有名,包括 BMW 5 Series,相信本調查的結果,對於廣大的臺灣車主們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