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xis 瑪吉斯輪胎正式向臺灣媒體發表全新的高階旗艦型產品「Victra Sport 5」,簡稱 VS5,並且於中國大陸江蘇省崑山市的 Maxxis 試車場,邀請媒體進行試胎體驗。Maxxis VS5 主打卓越的乾溼抓地力、操控性、循跡性,並且兼容一定的舒適程度,原廠在 Maxxis 試車場安排了乾地操控、溼地操控、制動性能、高速周回路、舒適性體驗等項目,U-CAR 也派員前往親自體驗,感受其產品性能。

歐盟輪胎標籤 A 級溼地抓地力等級

Maxxis VS5 已於歐盟市場上市,在首波的 14 款規格中,獲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抓地力 A 級、滾動阻力 C 至 E 級、噪音 72dB 的成績,就以主打抓地性能的同級距產品相比,VS5 的帳面實力可說與國際一流大廠不分軒輊。

目前市場上和 Maxxis VS5 同級距花紋,有 Michelin 的 PS4、Continental 的 PC6 與 SC6 之間、Bridgestone 的 T005 與 S007A 之間、以及倍耐力的 Dragon Sport。
Maxxis VS5 已於歐盟市場上市,在首波的 14 款規格中,獲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抓地力 A 級、滾動阻力 C 至 E 級、噪音 72dB 的成績。

VS5 預計提供 17 吋至 19 吋、共計 14 款主流規格,後續會再追加 12 款大尺寸規格,臺灣市場方面預計 2018 年 10 月開始導入。目前市場上和 Maxxis VS5 同級距花紋,有 Michelin 的 PS4、Continental 的 PC6 與 SC6 之間、Bridgestone 的 T005 與 S007A 之間、以及倍耐力的 Dragon Sport。

溼地操控項目體驗

評價一條主打性能的輪胎,最重要的表現應當就是在溼地與乾地上的抓地力,而在 Maxxis 原廠安排下,我們來到位於昆山的 Maxxis 試車場,直接針對 VS5 花紋,以及市販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花紋進行比較測試。

在 Maxxis 原廠安排下,U-CAR 試車組來到位於昆山的 Maxxis 試車場。

使用的車款方面,原廠安排的是 Audi A5 45TSFI Quattro,而比較特別的是,原廠提供的 A5 分屬 B8 世代及 B9 世代平台,Maxxis VS5 搭載於較舊的 B8 上,Michelin PS4 則搭配新的 B9 平台,就理論與常識上來說,Maxxis VS5 屬於較劣勢的狀態。

原廠安排的是 B8 世代及 B9 世代平台的 Audi A5 45TSFI Quattro,Maxxis VS5 搭載於較舊的 B8 上(白色車),Michelin PS4 則搭配新的 B9 平台(銀色車),就理論與常識上來說,Maxxis VS5 屬於較劣勢的狀態。

B8 世代的 Audi A5 45TSFI Quattro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230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B9 平台的 A5 45TSFI Quattro 一樣是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最大馬力提升至 252 匹馬力、最大扭力達 37.7 公斤米,兩款車型都採用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首先體驗的項目是溼地上的操控關卡,使用的路段為濕地操安測試道,全長 1400 公尺,道路上分佈有自動灑水裝置,可均勻分散水膜厚度,同時最終的直線道還有深水積水區,可評價輪胎的抗水漂能力與破水性能。

濕地操安測試道全長 1400 公尺,道路上分佈有自動灑水裝置,可均勻分散水膜厚度,同時最終的直線道還有深水積水區,可評價輪胎的抗水漂能力與破水性能。

我先駕駛搭載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 B9 Audi A5 45TSFI Quattro 進行測試,Maxxis 人員提醒,該濕地操安測試由於要測試輪胎的極限狀況,因此路面摩擦係數小、容易打滑,彎道上的車速盡量保持在 60-70 之間,才能避免打滑。實際體驗之後,Michelin 的 PS4 於溼地彎道上的最高車速約莫落在 60 左右,再快的話,就無法保持在路面、而有衝入緩衝區的現象。

搭載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 B9 Audi A5 45TSFI Quattro 於溼地彎道上的最高車速約莫落在 60 左右,再快的話,就無法保持在路面、而有衝入緩衝區的現象。

接著換到搭載 Maxxis VS5 的 B8 Audi A5 45TSFI Quattro,由於每個人有 2 圈的體驗時間,因此第 1 圈我採用同樣與 PS4 的速度進入彎道,雖然 B8 與 B9 的底盤有所差異,不過仍然可以感受到 VS5 循跡性較好的表現,一樣的彎角、B8 Audi A5 的側頃較大,但車輛比較可以保持在行車路線上,而且方向盤回正的速度較快,可見得輪胎差異所造成的差別。

在第 2 圈時,車速加快到 70 公里,這時候在部分刁鑽的彎角下,B8 Audi A5 開始出現推頭的情況,同時方向盤也出現抖動的現象,相較於 PS4,VS5 在車速更高的條件下才會出現,可以推估 VS5 的溼地操控性能更好。

在第 2 圈時,我把車速加快到 70 公里,這時候在部分刁鑽的彎角下,B8 Audi A5 開始出現推頭的情況,同時方向盤也出現抖動的現象,代表了接近輪胎的極限;而相較於 Michelin PS4,VS5 在車速更高的條件下才會出現,可以推估 VS5 的溼地操控性能更好。這裡原廠還提供了 TÜV SÜD 南德意志集團測試的結果,顯示 VS5 比 PS4 在溼地操控性能更佳,進一步佐證了體驗的結果。

廣  告

熱血的乾地操控表現

在乾地操控項目中,原廠安排在乾地旋回測試區內,以金卡納的競賽路線進行體驗,此區內可評價輪胎的乾地操控、抓地、循跡、支撐性、穩定性等,而除了主觀的感受之外,Maxxis 於車內安裝有 P-Box 的單圈計時,可用客觀的數據輔助。

在乾地操控項目中,原廠安排在乾地旋回測試區內,以金卡納的競賽路線進行體驗,Maxxis 於車內安裝有 P-Box 的單圈計時,可用客觀的數據輔助。

開始之前,我同樣的先以 Michelin PS4 進行測試,金卡納路線內包含有繞錐、中速彎、U 型彎、S 型彎等等,除了考驗車輛的底盤實力外,輪胎的抓地力與支撐性也是關鍵,一旦出現「軟腳」或折胎等現象,就很容易在狹窄的路線上撞倒椎筒。

同樣的先以 Michelin PS4 進行測試。PS4 於乾地操控項目幾乎算的上是頂尖,繞錐、抓地力、循跡性等等,都能和 Audi A5 完美搭配。

Michelin PS4 在乾地項目上的表現可說是相當出色,無論是繞錐、抓地力、循跡性等等,都能和 Audi A5 完美搭配,而 PS4 這款花紋,U-CAR 在先前也做過相當多的測試與體驗,可說是相當熟悉,基本上在這個級距內,PS4 於乾地操控項目幾乎算的上是頂尖。

換到了 Maxxis VS5 之後,出發進到第 1 個繞錐關卡,立刻感受到 VS5 的胎壁設定更為硬朗、支撐性比較高。

換到了 Maxxis VS5 之後,出發進到第 1 個繞錐關卡,立刻感受到 VS5 的胎壁設定更為硬朗、支撐性比較高,而輪胎的抓地力則幾乎沒有差別,但是由於車輛是 B8 世代的 A5,所以側頃比較明顯,這點與溼地操控項目的感受一致。

雖然 B8 世代的 A5 側頃較明顯,但 Maxxis VS5 的支撐性稍微好一些,因此在一些彎道上,方向盤的反應會更快一點。我的 PS4 三次平均圈數為 1 分 05 秒,VS5 則是 1 分 04 秒。

雖然在側頃較明顯的車輛條件下,但 Maxxis VS5 的支撐性稍微好一些,因此在一些彎道上,方向盤的反應會更快一點,例如有時候從低速彎道脫離出來後、即使方向盤已經回正,車身動態不一定能跟的上;而 VS5 受益於較硬朗的胎壁,可以有更快的反應,至於抓地力部分,則與 PS4 相去不遠。另外,原廠有紀錄每一位駕駛 PS4 與 VS5 的單圈成績,我的 PS4 三次平均圈數為 1 分 05 秒,VS5 則是 1 分 04 秒。

制動性測試

評價性能輪胎的關鍵指標,除了操控之外,其次就是制動、也就是煞車性能,而在 Maxxis 試車場中,原廠安排了專用的煞車測試道予媒體親自感受,不過由於時間有限,每人只有 2 次的機會,而考量到國際各大輪胎認證(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均要求溼地上的煞車性能,所以我兩次的煞停都會以溼地為主,並以平均的方式計算出差異。

而在 Maxxis 試車場中,原廠安排了專用的煞車測試道予媒體親自感受,不過由於每人只有 2 次的機會,我兩次的煞停都會以溼地為主,並以平均的方式計算出差異。在 PS4 於溼地上的時速 80 到 20 公里的煞車距離,分別是 24.5 公尺、24.3 公尺,平均是 24.4 公尺。

首先是 Michelin PS4,按照測試流程的要求,將車速加速至時速 90 公里,滑行進入煞車點後,使用全力踩下煞車,車上儀器記錄下時速 80 到 20 的煞車距離。在 PS4 上,煞車的過程相當平順、穩定,ABS 作動的感受相當少,給人十分扎實的感覺。最終,PS4 於溼地上的時速 80 到 20 公里的煞車距離,分別是 24.5 公尺、24.3 公尺,平均是 24.4 公尺。

Maxxis VS5,採用同樣的測試條件,於同一條煞車測試道上,以時速 90 公里的滑行速度進入煞車點,用全力踩下煞車,VS5 帶給我的感受與 PS4 接近,一樣是平順、穩定,方向盤晃動的幅度很小

換到 Maxxis VS5,採用同樣的測試條件,於同一條煞車測試道上,以時速 90 公里的滑行速度進入煞車點,用全力踩下煞車,VS5 帶給我的感受與 PS4 接近,一樣是平順、穩定,方向盤晃動的幅度很小,可以說幾乎沒有差別。而儀器所記錄的時速 80 至 20 公里的煞車距離,VS5 分別是 22.8 公尺、23.9 公尺,平均是 23.35 公尺。

高速周回路

要測試輪胎的高速穩定性,最佳的場域莫過於高速周回路,在 Maxxis 試車場中的高速周回路,全長為 4500 公尺、寬度 12 公尺、最大曲度 45 度,最高安全速度 210 公里,由於駕駛高速周回路需要執照,因此原廠安排了專屬試車手,載著媒體進行試乘。

就主觀的乘坐感受來說,Michelin PS4 和 Maxxis VS5 在高速周回路的差別並不至於太大,兩者都提供相當程度的穩定性,高速變換車道的測試也十分俐落。
Michelin PS4 的設定稍微偏柔韌,Maxxis VS5 較為硬朗,呈現在高速車道變換的項目內,PS4 在回復抓地力的瞬間、扭動的幅度會稍微大一點,而 VS5 則是些微偏硬、扭動程度稍微小一點;至於其他的感受,兩者幾乎趨於一致。

測試的過程中,車手會進行高速的車道變換、蛇行,以及行駛速度最快的第 3 車道,藉此來評價與比較差異。就主觀的乘坐感受來說,Michelin PS4 和 Maxxis VS5 在高速周回路的差別並不至於太大,兩者都提供相當程度的穩定性,高速變換車道的測試也十分俐落;如果硬要比較差異,Michelin PS4 的設定稍微偏柔韌,Maxxis VS5 較為硬朗,呈現在高速車道變換的項目內,PS4 在回復抓地力的瞬間、扭動的幅度會稍微大一點,而 VS5 則是些微偏硬、扭動程度稍微小一點;至於其他的感受,兩者幾乎趨於一致。

廣  告

N.V.H.舒適性測試

在高性能輪胎的評鑑項目中,舒適性常常為了抓地力而妥協,即使如此,若能兼具一定程度的舒適性能,仍然可以算是加分。

N.V.H.舒適性項目的內容,包含了高低差路面、鐵條路、接縫等路面,以主觀的方式體驗震動吸收、耐衝擊的感受;同時車上的前後位置各放置有麥克風儀器,並行駛過 3 段不同粗細的柏油路面,電腦會蒐集資料,最終計算出平均噪音值。

Maxxis 設計 VS5 之初,考量到此級距的駕駛人,依然有行駛高速公路、通勤、出遊等需求,因此特別優化舒適性能,雖然稱不上舒適型輪胎,但宣稱改善了噪音表現,因此本次我們也實際進行測試。

N.V.H.舒適性項目的內容,包含了高低差路面、鐵條路、接縫等路面,以主觀的方式體驗震動吸收、耐衝擊的感受;同時車上的前後位置各放置有麥克風儀器,並行駛過 3 段不同粗細的柏油路面,電腦會蒐集資料,最終計算出平均噪音值。

N.V.H.舒適性項目的內容,包含了高低差路面、鐵條路、接縫等路面,以主觀的方式體驗震動吸收、耐衝擊的感受;同時車上的前後位置各放置有麥克風儀器,並行駛過 3 段不同粗細的柏油路面,電腦會蒐集資料,最終計算出平均噪音值。

Maxxis 設計 VS5 之初,考量到此級距的駕駛人,依然有行駛高速公路、通勤、出遊等需求,因此特別優化舒適性能,雖然稱不上舒適型輪胎,但宣稱改善了噪音表現,因此本次我們也實際進行測試。

在主觀的震動吸收與路面衝擊的感受,Michelin PS4 較為柔韌 Q 彈,當然車輛的差異也是一項變因,不過在原廠給定的測試條件下,PS4 的震動吸收的程度較為明顯。換到 Maxxis VS5 後,可以感受到 VS5 的設定較為硬朗,相對來說吸收震動的幅度就沒有 PS4 那般明顯,但不會到不舒服的程度。

車手跑完測試路線後,電腦計算出兩者的噪音值差異,Michelin PS4 是 68dB,Maxxis VS5 為 67dB,就實際聆聽來說,不是很明顯的差異,但 VS5 在細柏油路上的聲音感覺稍微不刺耳一點,至於粗柏油路面,兩者幾乎沒有差異。

由車手跑完測試路線後,電腦計算出兩者的噪音值差異,Michelin PS4 是 68dB,Maxxis VS5 為 67dB,就實際聆聽來說,不是很明顯的差異,但 VS5 在細柏油路上的聲音感覺稍微不刺耳一點,至於粗柏油路面,兩者幾乎沒有差異。

結論:性能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平起平坐的操控花紋

總結來說,Maxxis VS5 在溼地操控性能上略勝 Michelin Pilot Sport 4,乾地操控性能算是打成平手,溼地制動距離比 PS4 更短一點,車內的輪胎滾動噪音測量稍低;就主觀感受而言,可說是不分軒輊,Maxxis VS5 確實在性能表現上,擁有與 Michelin PS4 平起平坐的水準。

Maxxis VS5 確實在性能表現上,擁有與 Michelin PS4 平起平坐的水準。

在過去,Maxxis 與 Michelin 雖然同屬全球前 10 大輪胎品牌,但不可否認兩者之間的實力仍有一段差距,特別是在高階的操控型花紋,Michelin 始終位於市場的領導地位;而隨著 Maxxis 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與技術,開發出來的全新 Victra Sport 5 花紋,在幾個關鍵性指標已追上 Michelin,雖然尚未全面超越,不過在指日可待的未來,若 Maxxis 持續研發推出高階產品,讓市場加入更多擁有實力的競爭者,相信也是消費者之福。

Maxxis 在幾個關鍵性指標已追上 Michelin,雖然尚未全面超越,不過在指日可待的未來,若 Maxxis 持續研發推出高階產品,讓市場加入更多擁有實力的競爭者,相信也是消費者之福。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