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境保護意識抬頭的情形下,汽車產業對於車輛未來的發展,多朝著電動車邁進,以追求零排放、零污染的用車,而輪胎的開發勢必也與時俱進。全球知名的輪胎大廠 Goodyear,便展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with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的技術,主要為針對電動車配胎所使用的技術與理念。

當然,正式名稱仍未訂定,Goodyear 表示此款輪胎因應電動車的瞬間高扭力輸出、靜肅性、續航力等需求,因此比一般輪胎更為安靜、耐磨、滾動阻力更低,預計原型胎將於 2019 年首先在歐洲使用於一些電動車上。

全球知名的輪胎大廠 Goodyear,便展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with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的技術,主要為針對電動車配胎所使用的技術與理念。

輪胎需滿足電動車的瞬間高輸出、電池的高荷重、所需的續航力、靜肅性等需求

Goodyear 表示,全世界為減少對燃油使用,加上電池技術快速精進,因此電動車視為一個未來的解答。不過輪胎的開發是有幾項問題必須與其配合。

首先就是電動車的輸出,帶來與傳統燃油車相當不同的輸出特性。舉例如中國比亞迪 BYD 推出的 e6H 電動車,僅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功率換算後可輸出 121 匹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10 秒,從中可看出電動車即便沒驚人的性能數據,仍帶來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輸出特性。因此輪胎的抓地力、是否夠耐磨,是用於電動車配胎所需衡量的要素之一。

中國比亞迪 BYD 推出的 e6H 電動車,僅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功率換算後可輸出 121 匹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10 秒,從中可看出電動車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輸出特性。因此輪胎的抓地力、是否夠耐磨,是用於電動車配胎所需衡量的要素之一。

因此 Goodyear 也說明,透過自家測試發現,一般的輪胎使用在電動車上,面對電動車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再加上電池造成車重較重的情況下,輪胎磨損速度比起一般燃油車快上 30%。

再來,由於電動車的充電仍不若燃油添加來的快速方便,因此輪胎勢必要有更低的滾動阻力,以增加電動車的續航力表現。最後則是電動車的靜肅性,車內噪音幾乎只有傳統燃油車的一半,因此輪胎滾動如果太過吵雜,將很容易被察覺且影響乘車舒適性。

輪胎必須針對電動車的瞬間高扭力輸出、電池的高荷重、所需的續航力、靜肅性等需求一一滿足,這也是 Goodyear 這款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with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要傳達的理念。

所以輪胎必須針對電動車加速的瞬間高扭力輸出、電池的高荷重、所需的續航力、靜肅性等需求一一滿足,這也是 Goodyear 這款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with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技術展示中要傳達的理念。

廣  告

強化靜音、抓地力的創新胎面設計

Goodyear 在這款概念胎的胎面設計了更多的細小紋路,這些紋路使輪胎擁有與地面更大的接觸面積。且也因為更大的橡膠接觸面積,所以輪胎得以應付電動車的加速特性,此外在濕滑路面下亦能帶來比傳統節能胎更高的抓地力。另外,胎面的紋路設計比起傳統輪胎更為細小,能讓滾動時的聲波能量分散,避免產生共振減少輪胎內、外的噪音。

Goodyear 在這款概念胎的胎面設計了更多的細小紋路,這些紋路使輪胎擁有與地面更大的接觸面積。且也因為更大的橡膠接觸面積,所以輪胎得以應付電動車的加速特性,此外在濕滑路面下亦能帶來比傳統節能胎更高的抓地力。

胎體形狀優化的高荷重結構

Goodyear 針對輪胎胎體形狀進行優化設計,如此一來可以支撐電池增加的車重,還能夠兼顧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滿足性能表現。

Goodyear 針對輪胎胎體形狀進行優化設計,如此一來可以支撐電池增加的車重,還能夠兼顧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滿足性能表現。

配方調整降低滾動阻力

最後,Goodyear 同樣對輪胎進行配方調整,胎面採用的複合材料能降低滾動阻力,以延長電動車的續航力表現。此外,Goodyear 還提到輪胎側壁的特殊設計,將可降低空氣阻力,這些也都對降低能耗帶來一定的幫助。

Goodyear 同樣對輪胎進行配方調整,胎面採用的複合材料能降低滾動阻力,以延長電動車的續航力表現。

綜合上述這些技術的配合,可以觀察到將讓節能取向的輪胎更能兼顧抓地力表現。目前大多數傳統輪胎若要訴求節能為主、降低滾動阻力,甚至搭載於追求節能的油電車或電動車,胎寬會設計的較窄,相對的抓地力表現也會打折扣。然而,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with Electric Drive Technology 讓節能訴求的輪胎能夠帶來更寬的胎寬,勢必能增進輪胎抓地表現。

另外透過 Goodyear 的照片,可以看到其輪圈樣式相當平整,其實也透露未來的發展趨勢。為了讓整個胎圈能在空氣力學上有更好的表現,包含輪圈的設計可能會越來越平整。

雖然 Goodyear 尚未給予這款用於電動車的輪胎正式名稱,不過可看出 Goodyear 會用大家熟悉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進行命名,預計 2019 年將於歐洲開始使用於一些電動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