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Total)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 30 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Total)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Total)與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國石油(BP)及雪佛龍(Chevron)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隨著對能源效率及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道達爾(Total)也不遺餘力改善提升其潤滑油產品,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就是最佳代表。

道達爾(TOTAL)不遺餘力改善提升其潤滑油產品,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就是最佳代表。

選用合適潤滑油品也能提升燃油效率

2012 年油電雙漲讓大家對政府怨聲載道並叫苦連天,過去幾年的高油價以你我沒有察覺的方式改變了世界,許多過去認為不敷成本的開採計畫現在幾乎都已經開工。事實是全球實在沒有那麼多的材料,足以應付每年經濟成長達 10%的中國或其他新興國家。專家預估新油源的開採成本大約在 70 美元,這將是長期價格的一個強勁支撐,2012 年原油價格也穩穩維持在 70 美元一桶之上。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高油價時代早已開始、而且可能永遠不會結束!

Hybrid 車型包括一具傳統的內燃機引擎和一具電動馬達。然而就算考慮稅金的減免,消費者事實上要花更多錢來買購買節能車型,因為它使用了相對昂貴的技術(不論是柴油引擎還是 Hybrid 技術)。

如何提升車輛的燃油效率?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提供了消費者一個選擇。

簡單來說一輛 Hybrid 車型包括一具傳統的內燃機引擎和一具電動馬達。然而就算考慮稅金的減免,消費者事實上要花更多錢來買購買節能車型,因為它使用了相對昂貴的技術 (不論是柴油引擎還是 Hybrid 技術) 。增加了大型電池組以及連接燃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的衛星齒輪箱,Hybrid 車型比相應的普通車型價格要高出 2,000 到 7,000 美元不等。

提昇燃油效率是否只有混合動力系統一途?不少人抱持反對的看法,僅僅減輕車身重量就能節省約 5%的燃油,通過這種方式提高油耗表現只需在每輛車上增加 212 歐元 (約為 280 美元) 的成本以購買高強度鋼材,比加裝任何形式的混合動力系統都要更低。事實上透過選擇適合的潤滑油產品,也能透過降低引擎內部阻力的方式而有效提升燃油效率。

黏度級距並非越高越好

由於擁有近 90 年歷史,道達爾 (Total) 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幾家擁有全系列潤滑油品種的品牌,應用領域涵蓋各個工業領域的潤滑油、潤滑脂,無論是要求極高的機械設備潤滑,還是在鋼鐵、發電、造紙、能源、橡膠製造、風電、化工等等。歐洲石油公司從 90 年代開始又多了一項生產潤滑油的要求:歐盟環保署要求歐洲車廠聯盟 EAAM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所有成員從 1995 年到 2008 年間需降低新出廠車輛平均耗油率至少 25%以上!要達到這樣的要求非靠新一代潤滑油的幫助不可,而歐洲石化巨頭道達爾 (Total) 當然也責無旁貸。

以台灣不算極端的天候狀況,黏度級距較小的產品其實是更好的選擇(冷起動較容易、油門反應更敏銳、引擎輸出也馬力更大)。

化學工程師需克服的另一個難題是潤滑油中的基礎油會發生高溫時氧化的現象。氧化後的潤滑油因成分改變而喪失流動性,同時也會減低潤滑與保護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引擎潤滑油內要添加各式抗氧化添加劑的原因?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工作溫度內能夠維持抗摩擦性 (黏性、用來保護引擎內零件) 與流動性 (以免降低引擎出力) 的均衡點。

透過參與各項車輛競技賽事,TOTAL 的化學工程師也累積了研發優異的潤滑油及添加劑的寶貴經驗。

許多車主仍有「機油越黏稠、越能保護引擎機件」的迷思,事實上黏度級距較大 (如 5W50) 的油品並不一定代表能對您的愛車提供最佳的保護或最強的性能!雖然此種等級的黏度非常高,使潤滑油能有效減少摩擦卻也增加了引擎內阻力而使引擎更快「疲乏」。

以台灣不算極端的天候狀況,黏度級距較小的產品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冷起動較容易、油門反應更敏銳、引擎輸出也馬力更大) ,而優異的潤滑油及添加劑 (並非由黏度級距所決定) 可在確保引擎效率最佳的同時,仍然保持保護和耐用性的最高水準。

長期以來道達爾 (Total) 的 F1 團隊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 (Base Oil) 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其累積的經驗也隨後轉移至民用產品,其關鍵技術之一就是添加獨特的可變聚合物 (Polymer) 材質,當低溫時聚合物分子較小讓機油的黏度較低,發揮冷啟動容易與降低引擎運轉的內阻力負擔,而當機油溫度隨引擎持續運轉而升溫後,聚合物的分子會隨之放大,進而提高黏度以更有效保護引擎內部零組件,透過添加可變聚合物的特殊科技,Total 研發部門成功跨越機油黏度最佳化設定的技術門檻,而受惠此技術的具體成果,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 即是最佳代表。

Total 研發部門成功跨越機油黏度最佳化設定的技術門檻,而受惠此技術的具體成果,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 即是最佳代表。

與 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的 10W40 參考油相比,在高溫的狀態下,QUARTZ INEO MC3 5W30 所產生的活塞沉積物量優於 ACEA 訂定的最小值標準達 70%,藉由抗磨損以及維持引擎清淨性來達成保護引擎以及相關零件、維持並提高引擎動力輸出效能的目標。也能夠延長引擎以及零件的壽命並為車主們節省零件耗損所帶來的花費。

Low SAPS 技術降低空氣污染

在汽車誕生的前 90 年中,關於限制前述有害氣體排放的規定付之闕如,因此汽車成為地球上最大的空氣污染來源。為了抑制這些有害氣體的產生,促使整個汽車產業紛紛透過改良自身以降低有害氣體的產生,最新的公共衛生研究和實驗都指出,汽車廢氣不但危害呼吸系統的健康、還會對人類的心智慧力、智力和情感穩定能力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對此我們不能夠不加以關切。

在美國境內十大擁堵最嚴重的交通要路段,駕駛人每年在車內等待的時間平均為 140 個小時,這大約相當於一個人一個月在辦公室所待的時間。內燃式引擎在運作過程中會排出包括 CO (一氧化碳) 、HC + Nox (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 、PM (Particulate Matter、即懸浮微粒碳煙) 等有害氣體。位於紐約、波士頓、北京與東歐波蘭的各研究團隊發現,在汽車廢氣污染嚴重城市的兒童比生長於較乾淨空氣環境下的兒童平均智力測驗成績更差,也更容易產生憂慮、焦慮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正常人每天平均要吸入約 1 萬升的空氣,進入肺泡的 PM2.5 微粒可迅速被吸收、不經過肝臟解毒直接進入血液循環至全身,甚至加重呼吸系統疾病、並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冠狀動脈等心臟疾病。

具備 Low SAPS(低硫灰、磷、硫)技術的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可確保車輛汙染控制系統於最佳狀況。

身為能源生產商以及全球最重要的汽車油品生產商之一,道達爾(Total)有強烈的使命感幫助人類的兩項主要挑戰:滿足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且同時保護環境。不管是汽油引擎還是柴油引擎,當機油在引擎內部管路流通潤滑時,一少部分機油會隨高溫燃燒而耗損,並釋放出 SAPS (低硫灰、磷、硫) 等有毒物質,並隨排放系統日積月累在觸媒轉化器與濾清器,不僅縮短排放系統的使用壽命,也提車輛高排放污染的風險,而具備 Low SAPS (低硫灰、磷、硫) 技術的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透過降低含硫量 73%、降低含硫酸鹽灰分降低 28%能夠有效保護微粒濾清器,而降低 15%的含磷量則是在保護車輛觸媒轉換器。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透過降低含硫量 73%、降低含硫酸鹽灰分降低 28%能夠有效保護微粒濾清器。

QUARTZ INEO MC3 5W30 完全符合全新 Euro IV 環境標準且可使柴油微粒過濾器 (DPF) 等防污染系統發揮其最佳功能。柴油微粒過濾器 (DPF、或稱為微粒捕集器) 通常包含一塊蜂窩狀結構的隔熱陶瓷 (例如碳化矽或堇青石) ,蜂窩結構內部通道的一端封死,流入通道的廢氣必須通過表面有觸媒的基質內壁以濾除極細碳微粒。DPF 過濾器內部之設計及材質亦十分精密、稀少,耗材成本自然價格不菲。

以 Volkswagen 集團為例,其選用的 DPF 模組成本將近 1,000 歐元,若出口至亞洲國家、車輛將增加將近 2,000 歐元的售價 (計入關稅後) 。選用 Low SAPS (低硫灰、磷、硫) 潤滑油品不但延長微粒濾清器與觸媒轉換器的壽命並降低車主的維修費用,更重要的是提升確保車輛汙染控制系統於最佳狀況、進而保護車主及其家人的身體健康。

柴油微粒過濾器(DPF、或稱為微粒捕集器)內部之設計及材質亦十分精密、稀少,耗材成本自然價格不菲。

即使只是 QUARTZ 產品系列中的入門產品,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亦已通過許多汽車製造商的測試,且由國際測試機構的認證適用於所有最新式引擎,無論是汽油引擎或是柴油引擎,甚至多氣門、渦輪增壓、直接噴射、搭載或未搭載催化轉換器等引擎種類皆能夠輕鬆對應。

卓越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延長換油週期,其效果更不僅在歐洲車上得以發揮,在許多日系車款上使用也有優異效果。在國內許多車主的口中,QUARTZ INEO MC3 5W30 已獲得眾多好評,其範圍涵蓋不只是歐系品牌車主,甚至如 Nissan、Toyota、Honda、Suzuki 等日系品牌及國產車的車主對此款潤滑油品能夠有效提高引擎運轉反應且明顯延長換油週期的效果讚譽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