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輪胎尺寸從13吋到16吋,花紋採非對稱設計,提供一定的抓地表現。
  2. 胎面部平整化降低輪胎變形情況,達到低滾動阻力增進油耗表現。
  3. 使用奈米科技技術(N.S.T)的膠料配方具有高溼抓及低滾動阻力的性能。
相關報導
6.0編輯評價
舒適性
6
操控性
5
胎噪聲
6
性價比
6
煞車性能
7

導入新製程的產品,和舊有Maxxis輪胎相比,滾動阻力降低不少。

車廠沒說的事,輪胎差異可以改變油耗值?

相信網友們在選購新車時,大部分都會將車輛的能源效率納入考量的重點之一,畢竟燃料花費佔了養車成本很高的比例;但是,你知道嗎,新車的油(能)耗表現,是搭配原廠輪胎的狀況下所測試出來的,假設原廠搭配的輪胎是符合節能等級 C 級,日後若換成非節能胎,那麼車輛的能源效率就無法達到原來的水準,而且幾乎可以肯定的說,油耗值會變得更差。

輪胎會影響油耗表現,已經不是新鮮事,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節能等級 C 級以上的輪胎和非節能輪胎相比,理論上最多可差距將近 10%的能耗表現;抱持的試驗的想法,本次 U-CAR 特別挑選了 2 款輪胎來實際測試,1 款是獲得臺灣節能輪胎標誌「A」級、也就是節能效益最高的輪胎,另 1 款則是非以節能性能為訴求的非節能胎,並搭配國內販售最熱門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新車,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的道路實測。

Toyota Corolla Altis 豪華版

現行第 12 代 Corolla Altis,是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3 月導入販售,推出有 1.8 升汽油與 1.8 升 Hybrid 兩種動力選擇,本次測試的 Corolla Altis 豪華版,採用代號 2ZR-FE 的直列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擁有穩定、高效率的特色,足以滿足絕大部分駕駛人代步的需求。

本次測試的 Corolla Altis 豪華版,採用代號 2ZR-FE 的直列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穩定、高效率的特色,足以滿足絕大部分駕駛人代步的需求。

動力數據方面,1.8 升汽油引擎可於轉速 6,400 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7.5 公斤米則於轉速 4,000 湧現,搭配變速箱為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實驗室平均油耗數字為 15.6km/L,獲得能源局小客車能源效率 1 級的認證。

準備 2 輛新車、搭配不同輪胎,測試油耗值的差異

本次執行的 [U-CAR 平均油耗 ] 單元和過往有些不同,由於要測試節能輪胎與非節能輪胎的差距,因此,U-CAR 準備了 2 輛相同的 Corolla Altis 豪華版新車,里程都在 1 千公里以內,狀態幾乎相同,差別僅在於搭配不同的輪胎,1 輛車搭配節能等級 A 級的節能胎,另 1 輛車則搭配非節能胎,藉此來比較輪胎差異影響油耗的程度。

U-CAR 準備了 2 輛相同的 Corolla Altis 豪華版新車,里程都在 1 千公里以內,狀態幾乎相同,差別僅在於搭配不同的輪胎,1 輛車搭配節能等級 A 級的節能胎,另 1 輛車則搭配非節能胎。
Toyota Corolla Altis 測試車規格
搭配輪胎花紋 節能輪胎:Maxxis ME3T
(節能 A 級)
非節能訴求輪胎
輪胎規格 205/55 R16
新車測試前累積總行駛里程 874 公里 252 公里
引擎 代號 2ZR-FE 直列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rpm) 14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4,000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
能源局平均油耗
(以原廠胎測試條件)
15.6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兩組進行比較的輪胎均使用 205/55 R16 規格,節能胎方面採用的型號是 Maxxis ME3T,為節能等級 A 級的輪胎,濕地抓地力等同於歐盟輪胎標籤的 B 級。
兩組進行比較的輪胎均使用 205/55 R16 規格。

兩組進行比較的輪胎均使用 205/55 R16 規格,為了確保測試條件相同,輪框也採用相同的型號,並設定一樣的胎壓。節能胎方面採用的型號是 Maxxis ME3T,根據節能輪胎標誌查詢的網站資訊(https://energy.artc.org.tw/Tire/TireDataQuery),為節能等級 A 級的輪胎,該花紋規格的濕地抓地力等同於歐盟輪胎標籤的 B 級。

根據 U-CAR 所瞭解,Corolla Altis 所搭配的原廠胎花紋,具有一定程度的節能效益,雖然因為輪胎無外銷歐洲而沒有相關的效率等級資訊,但與此次比對用的非節能胎相較,仍然具有優勢,因此理論上,搭配非節能胎的測試車油耗會比原廠數據更差一些。

降低駕駛差異性、其他測試條件均相同

本次的 [U-CAR 平均油耗 ],道路測試方法和先前的定型化模式幾乎相同,除了輪胎採用了節能與非節能的對比設定外,在駕駛人的部分,考量到駕駛習慣會影響油耗的差異性,因此設定上以同一人開完全程的模式,而因為有 2 輛車,為了平衡差異性,U-CAR 將會在山路郊區路段換車,以及在省道市區路段換車;簡單來說,A 車搭配的 A 駕駛,與 B 車搭配的 B 駕駛,會在指定的山路以及省道路段交換車輛,平衡駕駛習慣對油耗結果的差異,最大程度地將駕駛影響減到最低。

為了平衡 2 車差異性,U-CAR 會在指定的山路以及省道路段交換車輛,平衡駕駛習慣對油耗結果的差異,最大程度地將駕駛影響減到最低。

至於載重設定上,同樣維持含乘員 200 公斤的模式,而當駕駛人在指定路段換車的時候,車輛上的載重也會跟著移動到另一輛車上,確保測試的條件是相同的。其他像是空調設定、車內系統、駕駛輔助系統等,均維持相同的設定,讓測試條件保持一致。

當駕駛人在指定路段換車的時候,車輛上的載重也會跟著移動到另一輛車上,確保測試的條件是相同的。
廣  告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28-31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胎壓設定:均為前 36psi、後 35psi。
  5.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6.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開啟空調 ECO 模式。
  7.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8.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無須儀器,身體就能感受到節能胎的差異性

由於本次測試採用固定駕駛者的模式,由編輯 Eason 與佑倫開完全程,並在路段的中途點換車共 4 次,藉此來減低駕駛習慣對油耗所產生的差異。以測試當天的實際編組來說,是由 Eason 先駕駛節能胎款的車輛、佑倫駕駛非節能胎款,到了北宜公路約莫中途點的位置,2 位駕駛換車(載重一併更換),變成由 Eason 駕駛非節能胎車款、佑倫駕駛節能胎車款,並依此類推。

為駕駛者固定,又輪流換開節能/非節能胎款,因此特別能感受 2 種輪胎的差異

因為駕駛者固定,又輪流換開節能/非節能胎款,因此特別能感受 2 種輪胎的差異。首先最大的差異就是滾動的距離,在車輛滑行的時候,節能胎滾動的距離明顯比非節能胎更長、更久,即使距離紅燈還有很長的距離,放開油門依然可以滑動到停止線,但非節能胎就無法。

其次,在駕駛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非節能胎的「阻力」,一樣是時速 50 公里的狀態下,非節能胎的油門深度就是要比節能胎再多一些,上述的體感差異無須儀器測量、就能明顯感受到。

由於本次測試採用固定駕駛者的模式,由編輯 Eason 與佑倫開完全程,並在路段的中途點換車共 4 次。
  換車點 1 換車點 2 換車點 3 換車點 4
地點 北宜公路 臺 2 線濱海公路 臺 2 線濱海公路 基隆市區
累積里程 39km 56km 92.5km 140km
OBD-II 油耗 節能 非節能 節能 非節能 節能 非節能 節能 非節能
(km/l) 13 10.5 16.8 14.5 18.3 15.8 18.3 16.3
行車電腦油耗(km/l) 12.6 10.86 15.9 13.85 17.3 14.6 17.2 15.3
  開始測試 中途點 結束
時間 12:01 12:53 17:11
氣溫(攝氏) 30 31.3 28.8
風向風速 東北東,2 級
濕度 81% 86% 69%
天氣

測試完畢,加油見真章

經過總計約 160 公里的測試里程之後,2 輛 Corolla Altis 返回出發的加油站點,並記錄最終的 OBD-II 與行車電腦數據,搭配節能胎款的 OBD-II 油耗結果為 18.1km/l、行車電腦油耗為 17.1km/l;搭配非節能胎款的 OBD-II 油耗結果為 16.2km/l、行車電腦油耗為 15.3km/l。

搭配節能胎款的 OBD-II 油耗結果為 18.1km/l、行車電腦油耗為 17.1km/l;搭配非節能胎款的 OBD-II 油耗結果為 16.2km/l、行車電腦油耗為 15.3km/l。

而最終,U-CAR 以加油槍結算的結果,節能胎款的消耗燃油為 8.067 公升、油耗數據為 19.56km/l。非節能胎款的燃油消耗為 10.679 公升、油耗數據為 15.03km/l,兩者的燃料消耗差距約為 24%左右。針對此測試數據,U-CAR 詢問了輪胎相關的業界人士與工程師,其認為節能胎款在中低速的條件下,節能效益會被更放大出來,根據研究資料顯示,C 級節能胎在定速 50 公里時的節油效益比定速 80 公里來的好,理論上 A 級效益又更高;因此,平均時速偏向中低速的 [U-CAR 平均油耗 ] 模式,更適合測試出節能胎的優勢。

U-CAR 以加油槍結算的結果,節能胎款的消耗燃油為 8.067 公升、油耗數據為 19.56km/l。非節能胎款的燃油消耗為 10.679 公升、油耗數據為 15.03km/l,兩者的燃料消耗差距約為 24%左右。

其次,現有實驗室能源效率運算的基礎是 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由 4+1 個測試循環所組成,總計執行 1180 秒(距離 10932 公尺);但是對比於實際道路測試,實路的加減速次數、行駛時間、行駛距離都更多且更長,在這樣的測試條件下,對於節能輪胎更有優勢,因為從前述的科學原理得知,在反覆加減速、輪胎受應力而形變的情況下,節能輪胎能夠保存更多的能量、非節能胎損失更多的能量。因此,放大測試的規模之後,節能效益就會明顯的出現差距。

當然,任何的測試與模式都有其存在的意義,NEDC 提供實驗室等級的驗證標準,讓每輛受測車都能在公平的科學環境下受測;而實路測試的意義在於,將實驗室沒有的真實環境變因納入,讓結果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或許,下次換胎時,可以考慮節能輪胎,並且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節能駕駛模式,一起為有限的地球資源盡一份心力。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節能胎/非節能胎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節能輪胎 非節能輪胎
總計行駛距離 157.8 公里 160.5 公里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8.1km/l 16.2km/l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7.1km/l 15.3km/l
添加油量 (L) 8.067 公升 10.679 公升
實際油耗 (km/L) 19.56km/l 15.03km/l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