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year 於 2022 年 7 月在臺導入全新的 Assurance ComfortTred(ACT)花紋。隸屬 Assurance 產品線,Assurance ComfortTred 是專為亞太市場豪華車型量身打造的產品系列。強調結合了先進技術與細緻的胎面花紋設計,以消費者為重心的設計為豪華駕駛體驗重新定義新高度。

Goodyear 於 2022 年 7 月在臺導入全新的 Assurance ComfortTred(ACT)花紋。

而筆者家中父親長期使用的 2014 年 BMW 520d Touring 旅行車,近 10 年下來已累積高達近 23 萬公里,期間除新車當時原廠出廠配上的 Pirelli Cinturato P7 失壓續跑胎外,也更換過 Continental CSC6 SSR 失壓續跑胎款。近期更是使用過 Goodyear 的豪華性能胎 Eagle F1 Asymmetric 5(F1A5),對於 Goodyear 品牌胎款在操控面的優異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筆者家中父親長期使用的 2014 年 BMW 520d Touring 旅行車,近 10 年下來已累積高達近 23 萬公里。
筆者家中父親長期使用的 2014 年 BMW 520d Touring 旅行車,近 10 年中除新車當時原廠出廠配上的 Pirelli Cinturato P7 失壓續跑胎外,也更換過 Continental CSC6 SSR 失壓續跑胎款。

家中 520d 旅行車都會與高速使用頻率皆高,選擇 ACT 胎款看準寧靜舒適取向

不過考量到換上的 F1A5 在使用一段時日後,整體磨耗已差不多屆臨更換的週期,父親使用車輛時更著重舒適、寧靜等指標。因此考量到上述的使用需求,在面臨換胎時間點時,就選擇先前 U-CAR 團隊也有在彰化 ARTC 測試道實測過 NVH 隔音制震表現的 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作為此次換胎的目標,就是看準其強調主打的舒適靜音產品取向。

筆者家中父親的通勤用車 2014 年 BMW 520d Touring 旅行車在換胎的時機點,因應想體驗舒適靜音產品取向的需求,因此選擇先前 U-CAR 團隊也有在彰化 ARTC 測試道實測過 NVH 隔音制震表現的 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

家中的 2014 年 BMW 520d Touring,換上 Goodyear Assurance ComfortTred(以下簡稱 ACT)之後,由於父親常常在新竹市都會區通勤、還有臺北新竹高速長途往返,使用至今短短數月已累積將近 8,000 公里,使用期間都對其產品實力有著深刻的體認。

由於父親用車的使用情境,常常在新竹市都會區通勤、還有臺北新竹高速長途往返,換上固特異 ACT 後,使用至今短短數月已累積將近 8,000 公里。

當初在換裝前,其實筆者也相當好奇,在原車豪華品牌優異的隔音制震基礎下,Goodyear ACT 究竟會帶來什麼樣出色的表現?而筆者是在 2023 年 3 月左右,前往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的固特異 Autocare 金讚三重廠,換裝上此次體驗的 Goodyear ACT 胎款。

筆者是先前在 2023 年 3 月左右,開著家中的 2014 年 BMW 5 Series Touring,前往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的三重金讚汽車固特異三重廠,換裝上此次體驗的 Goodyear ACT 胎款。

在店內許多專業換胎機器、檢測儀器輔助下,技師分工將舊胎從輪框拆下,且進一步做好平衡、胎壓等設定。技師們也透過四輪定位儀進行光學定位,仔細的調整輪胎的束角、外傾角、後傾角。調整完後機師亦邀請筆者一同上路進行道路實測,確認新胎在愛車上的胎壓、平衡、定位皆無虞後,便完成整個安裝程序,整體換胎過程僅耗時約 2 個小時。

在店內許多專業換胎機器、檢測儀器輔助下,技師分工將舊胎從輪框拆下,且進一步做好平衡、胎壓等設定。
現場技師們也透過 Hunter 四輪定位儀進行光學定位,仔細的調整輪胎的束角、外傾角、後傾角。

此次換裝的 17 吋 Goodyear ACT,尺寸為 225/55 R17 97W,產地為中國製。3T 指標標示部分,Treadwear 磨耗指數為 360,Traction 濕地抓地力表現評等為 A,Temperature 抗熱性能標示為 A 等級。

根據 Goodyear 原廠指出,ACT 結合了先進技術與細緻的胎面花紋設計,尤其是導入了 ANX Technology 全新音震抵銷科技,提供更安靜的行車體驗。其中採用了最新的降噪減震層的專利技術,透過雙層設計來達到降噪+減震的雙重效果。

此次換裝的 17 吋 Goodyear ACT,尺寸為 225/55 R17 97W,Treadwear 磨耗指數為 360,Traction 濕地抓地力表現評等為 A,Temperature 抗熱性能標示為 A 等級。
根據 Goodyear 原廠指出,ACT 胎款導入了 ANX Technology 全新音震抵銷科技,搭配胎面細小連貫的橫向溝槽、胎肩封閉式花紋設計,加上優化的花紋塊與節距,帶來全面性的降噪與減震表現。

大幅減少旅行車置物空間後輪拱胎噪共鳴,帶來寧靜駕乘體驗

換上 ACT 胎款後的第一印象,就是 ACT 在整體滾動噪音的表現,與先前長期使用的失壓續跑胎款,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尤其低速放開油門後滑行滾動時,即便豪華品牌隔音工程有一定水準,但過去由於旅行車先天少了分隔行李廂區域的隔絕,因此失壓續跑胎胎壁較硬、傳進輪拱共鳴輪噪聲較大的情形就較為明顯。

5 Series Touring 的空間機能固然方便,但由於旅行車先天廂比轎車少了分隔行李廂區域的隔絕,因此先前新車出廠配置的失壓續跑胎胎壁較硬、傳進輪拱共鳴輪噪聲較大的情形就較為明顯。

換上 ACT 胎款後,即便車輛迅速在短時間就累積多達 8,000 公里磨耗,但在這期間的整體胎噪表現,都沒有明顯衰退。輪胎滾噪不論是坐在前排、或是更容易有滾噪的後座,輪胎的滾動共鳴聲都沒有特別明顯傳入車內。而且即便車齡已有一段時間,但藉由換搭 ACT 後,都能發揮 5 Series 原車豪華品牌定位的出色隔音工程。我們在山區道路時速約 60 公里,坐在後座以分貝計實測,期間多半在 60 分貝左右、甚至還一度有低於 60 分貝的表現。

換上 ACT 後,在用車過程可查覺到輪胎滾噪不論是坐在前排、或是更容易有滾噪的後座,輪胎的滾動共鳴聲都沒有特別明顯傳入車內。
即便車齡已有一段時間,但藉由換搭 ACT 胎款後,都能發揮 5 Series 原車豪華品牌定位的出色隔音工程。
我們在山區道路時速約 60 公里,坐在後座以分貝計實測,期間多半在 60 分貝左右、甚至還一度有低於 60 分貝的表現。

另外尤其時速來到 80 公里、甚至是 100 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情境,ACT 透過胎面細小連貫的橫向溝槽、胎肩封閉式花紋設計,能明顯降低輪胎接地時溝槽內空氣受擠壓而產生的噪音,並防止噪音擴散。甚至還有採用優化的花紋塊與節距,使花紋滾動接地過程更平順,降低輪胎撞擊地面時所產生的噪音。

尤其時速來到 80 公里、甚至是 100 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情境,ACT 透過胎面細小連貫的橫向溝槽、胎肩封閉式花紋設計,能明顯降低輪胎接地時溝槽內空氣受擠壓而產生的噪音。

這些在國道 3 號如龍潭段仍維持部分水泥剛性路面的路況,降噪幫助就相當明顯,因為長時間駕駛這類剛性路面、高速時累積的共鳴噪音,很容易讓駕駛者疲勞,而 ACT 的降噪科技,確實讓家中在長途往返高速使用車輛時的疲勞感大幅減少。

在國道 3 號如龍潭段仍維持部分水泥剛性路面的路況,ACT 胎款對降噪幫助的功效就相當明顯,讓家中在長途往返高速使用車輛時的疲勞感大幅減少。

路面碎震大幅消弭、但仍保有駕駛路感,舒適性與原車後方氣壓懸吊相襯

在舒適性表現,ACT 在我們這段時間的體驗也有深刻體認。ACT 除前述的花紋與胎塊設計,還導入名為 ANX Technology 音震抵銷科技,最主要就是導入噪音隔絶結構層,來包裏輪胎內部並抑制滾動噪音之餘,同時也減少輪胎的晃動感,透過這樣雙層的設計,就達到降噪+減震的雙重效果。

ACT 導入名為 ANX Technology 音震抵銷科技,除了擁有噪音隔絶結構層,同時也減少輪胎的晃動感,在家中使用車輛時遇到路面碎震都能很迅速地消弭,維持穩定舒適的行車動態。

在家中用車更換為 ACT 胎款後的期間,搭配原車就有的後軸氣壓式懸吊,面對許多市區道路鋪裝路面不平、或路面修修補補的路況,ACT 帶來相當「軟 Q」的行車動態與行路質感。實際乘坐下,我們也曾以玻璃杯水在後座趣味實測,可看到水面的震動波動並沒有太過劇烈,都是維持相當平穩的動態。

在家中用車更換為 ACT 胎款後的期間,搭配原車就有的後軸氣壓式懸吊,ACT 帶來相當「軟 Q」的行車動態與行路質感。
我們拍攝時在後座以玻璃杯水在後座趣味實測,發現水面的震動波動並沒有太過劇烈,意味著路面碎震透過 ACT 胎款消弭,都是維持相當平穩的動態。

而且即便是在少了氣壓懸吊輔助的前懸吊,換上 ACT 後,車身前半部同樣並不會透過輪胎傳入太多的碎震,遇到坑洞時維持穩定舒適的行車動態,但會透過方向盤回饋一定的路感給駕駛,基本維持沉穩 Q 彈的舒適度。

ACT 雖然在遇到坑洞時維持穩定舒適的行車動態,但會透過方向盤回饋一定的路感給駕駛,基本維持沉穩 Q 彈的舒適度。

排水與制動性能優異,乾濕抓地、彎中操控皆出色

除了 ACT 胎款主要訴求的降噪、減震等產品特性,其實 ACT 也全面性的兼顧運動性表現。在換裝 ACT 後的期間,家中在使用時發現 ACT 也擁有不俗的操控與制動性表現,因為 ACT 也採用了高性能胎面配方、高密度刀槽設計,胎面配方中採用高比例矽膠及特殊樹脂製成,讓輪胎可緊貼濕滑路面;至於高密度刀槽、大量咬合邊的設計,則能有效排水抓地。

在換裝 ACT 後的期間,家中在使用時發現 ACT 也擁有不俗的操控與制動性表現。

筆者的父親指出,在實際上下班與假日的使用當中,都可發現到 ACT 在重腳煞車下的制動力相當線性好掌控。筆者也實地將家中的 520d Touring 開至山區進行體驗,行駛至蜿蜒且大雨濕滑的山路時,發現到車身 4 個輪子仍穩穩的吸附在路面,即便速度加快也沒有明顯偏滑,而且面對山區大幅度的路面上下起伏,ACT 讓車身也不會在過彎時讓車輛遲滯浮晃。

筆者也實地將家中的 520d Touring 行駛至蜿蜒且大雨濕滑山路,發現到車身 4 個輪子仍穩穩的吸附在路面,即便速度加快也沒有明顯偏滑。

甚至不論是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在山區彎道間快速的轉換,ACT 都能強化原車精準的車頭轉向指向性,動態也相當俐落,不拖泥帶水,循跡性有著相當穩定良好的節奏。而且在需要急煞的制動力等情境時,ACT 穩定迅速的煞停節奏,都給駕駛者相當高度的駕馭信心。

不論是高速變換車道,或是在山區彎道間快速的轉換,ACT 都能強化原車精準的車頭轉向指向性。
廣  告

全面性兼顧舒適寧靜與操控的產品表現

整體而言,ACT 胎款在我們體驗 8,000 公里的過程中,確實帶來貼近需求的舒適度、寧靜度表現,尤其對於旅行車卓重的寧靜度表現都有著出色演出,甚至操控與制動力表現也超越預期,全面性的綜合產品力,筆者認為確實是很適合許多豪華品牌、或是著重舒適度的車主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