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泰豐輪胎股份有限公司(2102)旗下旗艦品牌 Federal 飛德勒輪胎針對運動化轎車市場,所推出的 UHP 高性能胎款「Evoluzion ST-1」,主流尺寸範圍涵蓋 16 吋至 20 吋,屬於品牌旗艦級的夏季街胎,適合臺灣目前多款高階轎跑車、主流與性能跑車使用,訴求高抓地表現與操駕安全,同時也帶有部分舒適、耐磨等特色,更有針對電動車所推出的 EV 版本選擇。

更重要的是,Evoluzion ST-1 在擁有品牌旗艦等級的表現之外,在售價方面其實並非高不可攀,與同級競品相比,可以用更加親民的價格提供依然優異的性能表現,在各式輪胎售價只漲不降的現今,提供消費者市面上性價比更高的選擇。

本次 U-CAR 就以編輯部公務車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安裝 EV 版實測,看看這款產品的表現如何。

臺灣 Federal 飛德勒輪胎推出的 UHP 高性能胎款「Evoluzion ST-1」,主流尺寸範圍涵蓋 16 吋至 20 吋,屬於品牌旗艦級的夏季街胎,適合臺灣目前多款高階轎跑車、主流與性能跑車使用。

Evoluzion ST-1 主要特色

Federal 對於 Evoluzion ST-1 花紋,瞄準的是搭載 16 吋至 20 吋、扁平比 30 至 60 的主流、中高階、豪華、性能轎車,例如 Mercedes-AMG C-Class、BMW M3 與 M4 等車系,而主流品牌如 Honda Civic Type R 至 Ford Focus ST 與 ST-Line 等也可對應;甚至也提供扁平比 50 以上的規格,讓跨界車款、SUV 也可以安裝,齊全的尺寸規格,讓 Evoluzion ST-1 成為打擊範圍相當廣的高階產品選擇。

齊全的尺寸規格,讓 Evoluzion ST-1 成為打擊範圍相當廣的高階產品選擇。
Federal Evoluzion ST-1 花紋,瞄準的是搭載 16 吋至 20 吋、扁平比 30 至 60 的主流、中高階、豪華、性能轎車。本圖所列的僅為主流規格,另有提供眾多改裝升級規格選擇。

Evoluzion ST-1 主要訴求為循跡性與乾地抓地力表現。其中針對高性能轎跑車款,提供擁有更優異的抓地力、支撐性與操控安全表現等,同時也重視濕地抓地力與排水表現。可補足駕駛者在操控上的需求,特別是高性能轎車大馬力輸出所需的輪胎抓地力。

技術細節方面,Federal 於 Evoluzion ST-1 上採取「3 大 1 小」的胎溝設計,原廠表示其有助於強化輪胎的排水性能。在胎體的部分導入了新的胎體結構設計,用以極大化輪胎的接地面積,來提升乾地抓地力表現,除了極大化接地面外,Evoluzion ST-1 也同時增加胎壁的剛性,包含簾布層、胎體與胎邊支撐性,以及鋼絲層的拉力都獲得強化。以上的設計,就是為了 Evoluzion ST-1 可以達到更精準的操控性與過彎循跡性,並達到一定水準的濕地性能表現。

Federal 於 Evoluzion ST-1 上採取「3 大 1 小」的胎溝設計,原廠表示其有助於強化輪胎的排水性能。在胎體的部分導入了新的胎體結構設計,用以極大化輪胎的接地面積,來提升乾地抓地力表現。
除了極大化接地面外,Evoluzion ST-1 也同時增加胎壁的剛性,包含簾布層、胎體與胎邊支撐性,以及鋼絲層的拉力都獲得強化。(圖片 Federal 提供)

此外,因應電動車潮流的來到以及日益成長的換胎需求,Federal 更首度於 Evoluzion ST-1 上推出 EV 版本。針對電動車不同於一般車款的動力輸出曲線,以及對於靜謐、抗磨耗的需求,Federal 針對 Evoluzion ST-1 EV 些許調整為電動車專用配方,原廠表示更新後,EV 版濕抓表現強化了 10%、滾動阻力優化 35%,且花紋也經過微調,降低了滾動噪音,同時 EV 版的磨耗水準更達到 4 萬公里。

因應電動車潮流的來到以及日益成長的換胎需求,Federal 更首度於 Evoluzion ST-1 上推出 EV 版本。濕抓表現強化了 10%、滾動阻力優化 35%,且花紋也經過微調,降低了滾動噪音,同時 EV 版的磨耗水準更達到 4 萬公里。(圖片 Federal 提供)

本次 Model 3 裝載的 Evoluzion ST-1 EV 規格就獲得美國 U.T.Q.G.輪胎分級(3T 指標)濕地抓地力 AA 級、散熱/熱性能 A 級和磨耗指數 300 的成績,就以主打抓地性能的同級距產品相比,Evoluzion ST-1 的帳面實力可說與國際一流大廠不分軒輊。

體驗的 Evoluzion ST-1 EV 規格是 235/40 ZR19,即為國內常見的 Model 3 Long Range 與 Performance 車型的原廠輪胎規格等,同時也是許多進口車款如 BMW 2 Series Coupe、Mercedes-Benz CLA 常見的升級改裝規格。

本次 Model 3 裝載的 Evoluzion ST-1 EV 規格就獲得美國 U.T.Q.G.輪胎分級(3T 指標)濕地抓地力 AA 級、散熱/熱性能 A 級和磨耗指數 300 的成績。

電動車高輸出、低噪音,考驗輪胎的效能

U-CAR 認為,能跟車輛發揮最佳效果的輪胎,就是一款好胎。例如商用車胎注重高磨耗里程與載重,中小型車款搭配節能輪胎;而注重性能表現的車款就要考量抓地力、高制動性,以及操控性等產品特色。

這次以雙馬達、輸出可達 346 匹馬力的 Model 3 為測試載具,正可驗證 Federal Evoluzion ST-1 這款花紋(測試為 EV 版),面對電動車的高性能輸出和低運轉噪音特性,是否能達到令人滿意的表現!

對於 U-CAR 編輯部公務車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而言,雖然不是 Performace 版本,但不論是雙馬達帶來引擎 346 匹馬力輸出,或是大尺寸碟盤帶來的強大制動力,要能順利傳遞到路面,其關鍵都是輪胎。
廣  告
Federal Evoluzion ST-1 瞄準的是 16 吋至 20 吋主流、中高階、豪華、性能轎車,例如 Mercedes-AMG C-Class、BMW M3 與 M4 等車系,而主流品牌如 Honda Civic Type R 至 Ford Focus ST 與 ST-Line 等也可對應。Federal 也首度於 Evoluzion ST-1 上推出 EV 版本。

上路實測:舒適性表現

店家幫忙換裝輪胎,換上新胎前進行輪胎平衡。

輪胎安裝完畢後,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比預期更安靜,雖然 Evoluzion ST-1 EV 並未如原廠韓國品牌輪胎一樣採用隔音棉的配置,但先前測試組亦有多次試駕 Model 3 改裝輪胎的經驗。主觀的感受方面,Evoluzion ST-1 EV 在中速與高速上的靜謐性相當不錯,輪胎滾動的噪音抑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不過,可以感受輪胎胎面比原廠胎稍微硬朗一些,畢竟本質仍是作為注重抓地力的胎款。但是,在胎噪相對來說更容易被察覺的電動車上來說,Evoluzion ST-1 EV 噪音抑制效果已遠超出對於國產性能胎的預期。

雖然 Evoluzion ST-1 EV 並未採用隔音棉的配置。主觀的感受方面,Evoluzion ST-1 EV 在中速與高速上的靜謐性相當不錯。在胎噪相對來說更容易被察覺的電動車上來說,已超出對於國產性能胎的預期。

上路實測:乾地性能表現

操控性方面,實際在乾地路面體驗下來,Evoluzion ST-1 EV 給我的感覺是相當順暢、敏捷,操控時不會拖泥帶水,指向性維持了與原廠高階胎款相同等級的精準回饋。

由於電動車較一般車款更重的設定,且動力的瞬間輸出表現更為猛爆,所以在激烈操駕後,輪胎的抓地力表現往往衰退的比一般車款更快、更有機會呈現斷崖式的驟降。

而 Evoluzion ST-1 系列透過增加胎壁的剛性,使得循跡性的衰退曲線得以維持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經過幾輪的山路操駕後,我發現胎壁支撐性依舊維持水準、循跡性與反應速度雖有影響,但幅度絕對可說是依舊令人滿意的。

由於電動車較一般車款更重的設定,且動力的瞬間輸出表現更為猛爆,所以在激烈操駕後,輪胎的抓地力往往衰退的更快。而 Evoluzion ST-1 系列透過增加胎壁的剛性,使得循跡性的衰退曲線得以維持線性,表現依舊令人滿意。
Evoluzion ST-1 系列透過增加胎壁的剛性,使得循跡性的衰退曲線得以維持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

Evoluzion ST-1 訴求性價比,高性能更帶有舒適

以產品的訴求面來說,Evoluzion ST-1 強調乾地抓地力、過彎循跡性等特點,是設計給高性能轎跑車、改裝車使用,從這個標準來看,Evoluzion ST-1 絕對能夠滿足目標消費者的駕駛需求,同時,還擁有超乎原先預期的噪音抑制效果。

在考量產品性能、品牌、售價範圍之後,Evoluzion ST-1 能夠提供不亞於 Tesla Model 3 原廠輪胎,以及進口一線品牌產品的表現,不但應付熱血不成問題,較為親民的售價和行駛舒適度對於日常通勤使用也相當合適。這絕對是 Evoluzion ST-1 所能吸引消費者的優勢。

Evoluzion ST-1 能夠提供不亞於 Tesla Model 3 原廠輪胎,以及進口一線品牌產品的表現,不但應付熱血不成問題,較為親民的售價和行駛舒適度對於日常通勤使用也相當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