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引擎壽命除了與駕駛習慣有關之外,是否使用正確的機油來保護引擎,其實更為重要;U-CAR 在上一篇,詳細介紹了最新 API SP 規格的機油特色與適用的車款,這一篇 U-CAR 邀請業界同級唯一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的 FK® 潤滑油,從最基本的機油番號開始介紹,分享常見的國際標章及說明如何查詢愛車適用的機油規格;希望提供大家除了依循保養廠的建議外,也能夠自行分辨及選擇適合愛車的機油,為自己的荷包省點保養開銷。

了解機油番號,依照駕駛習慣及車齡,挑選適合的機油

以目前新車常使用的 0W-20 機油為例,透過下方圖示了解機油番號代表的意義;簡單的說,W 前面數字代表的是機油流動性,數值越小代表流動性越好,引擎啟動時機油可以越快到達各引擎零件來做保護,W 後面的數字代表機油黏度,數值越大代表黏度越高,包覆性較好,適合車齡較高的車輛使用,但也因為黏度較高,相對也會較為耗油。

了解機油番號的意義,依據主客觀條件挑選適合的機油。

認識並選擇取得國際認證的機油,讓愛車更有保障

歐系車多為根據自家車廠及 ACEA 規範,其餘各國車款主要以 API 及 ILSAC 為準則;簡單來說,最嚴苛的國際標準為歐洲車廠認證,其次為 ACEA 及 API ,透過了解機油產品所取得的國際標章,也能了解該機油產品的定位。

1.API 認證:
美國石油協會所訂定的機油規範,為歐系車以外的大部分車廠使用的機油規格,目前最新為 API SP。
2.ILSAC 認證:
國際潤滑油暨認證委員會由美日汽車製造商協會聯合成立,其認證委由 API 發布,其認證規格以 GF 加數字的方式表現,目前最新為 GF-6A 及 GF-6B 節能標章。
3.ACEA 認證: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所訂定的機油規範,包含各式汽柴油車所採用的標準,目前最新為 A7/B7/C6。
4.歐洲車廠認證:
歐洲車廠為自家引擎所訂定的機油規範,為全球最嚴苛的機油標準,指標為歐洲頂尖的四大車廠。

選擇取得國際認證的機油產品,讓車主用的安心與放心。
根據車主手冊建議,挑選適合的機油,提供愛車妥善的保護。

翻閱車主手冊,了解愛車適用的機油規格

適用的機油規格通常標示於車主手冊的「保養維護」或「車輛規格」章節中。
STEP 1:確認車輛依循的國際規範,EX:API、ILSAC、ACEA、歐洲車廠認證。
STEP 2:確認車廠推薦的機油規格及番號。
以 Toyota GR Yaris 為例,該車款為渦輪缸內直噴(T/GDI)引擎,透過車主手冊,可以得知適用的機油為抑制低速早燃(LSPI) 的 API SN PLUS 或 API SP 規格,以及 ILSAC GF-6A 節能認證的 0W-20 機油。

透過車主手冊了解自己愛車適合的機油規格。

四個步驟挑選適合愛車使用的機油

相較於原廠機油,坊間有性價比更高的機油,能為自己省下不少的保養費用,利用上述分享的機油常識,就能為愛車找到適合的機油~
STEP 1:翻閱車主手冊確認適用機油規格
STEP 2:選擇信用可靠的機油品牌
STEP 3:確認產品規格符合要求
STEP 4:確認產品取得國際標章

或者,車主也可以參考 FK®潤滑油所提供更為快速的方式https://www.fklube.com/car/search.aspx,只要簡單 3 步驟,快速找到適合的產品。

FK® 潤滑油官網油品配對,提供車主快速便捷的機油、變速箱油配對。
廣  告

FK® ELITE 與 EURO 系列為同級唯一榮獲台灣精品獎的機油,推薦給愛車的您

一、FK® ELITE 系列以獨家 CLEANSHIELD® SP 淨護科技,取得並超越最新 API SP 國際標章及 ILSAC GF-6A / 6B 節能認證,適合歐系以外的大部份車款使用,優異的性能表現,4 大產品特色提供引擎全方位的保護:
1.有效抑制低速早燃,保護活塞確保行駛順暢。
2.優異的清淨隔離效果,保護引擎、渦輪延長使用壽命。
3.強韌的油膜抗磨保護,確保進& 排氣閥門、正時鍊條運轉正常。
4.有效將機油的磷保留在引擎室中,保護 TWC 避免廢氣污染。

FK® ELITE 系列,獨家 CLEANSHIELD® SP 淨護科技,有效抑制 T / GDI 引擎發生低速早燃。
FK® ELITE 系列,取得並超越最新 API SP 的優異數據表現。

二、FK® EURO 系列專為歐系進口車所研發的頂級機油,卓越的機油品質讓車主用的安心與放心:
1.取得歐洲四大車廠認證,適用大多數歐洲車款。
2.取得 VW 504 00 / 507 00 認證,大幅延長換油里程及頻率。
3.採用 LOW SAPS 配方,有效保護 DPF 及 TWC 。
4.採用頂級 PAO 基礎油,具備優異的性能表現。
5.超越國際規範,擁有卓越的數據表現。

FK® EURO 系列,取得眾多歐洲車廠認證,讓您用的安心與放心。
FK® EURO PLUS 5W-30 取得嚴苛 VW 504 00 / 507 00 認證,有效延長換油里程。
FK® EURO 系列優異的產品品質與性能表現,是歐系車主的推薦首選。(以 EURO 0W-40 為例)

希望透過上述的分享,讓愛車的您對機油能夠有更完整的觀念,面對市場上琳瑯滿目的機油品牌,除了透過車主手冊知道自己車輛適用的機油規格,並認明產品包裝是否有取得國際認證外,挑選值得信任的品牌,也是選擇機油時的不二法門!!

FK® ELITE 及 EURO 系列為業界唯一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的車用機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