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向來對於車款改裝相當介意的 Ferrari,針對德國改裝廠 Mansory Design 提出告訴,認為其於 2016 日內瓦車展帶來的 4XX Siracusa,涉嫌侵權自家 FXX K 的設計,而位於盧森堡的歐盟最高法院(CJEU)於 2021 年 10 月 28 日判決 Ferrari 勝訴,原因就在於 Mansory 的 4XX Siracusa 在車頭行李廂蓋、以及保險桿的部分侵犯 FXX K 的設計。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向來對於車款改裝相當介意的 Ferrari,針對德國改裝廠 Mansory Design 提出告訴,認為其於 2016 日內瓦車展帶來的 4XX Siracusa,涉嫌侵權自家 FXX K 的設計。

在改裝市場上,許多店家往往會針對某些車款推出仿效同車系的性能車型外觀、或者是致敬其他車款的外觀套件,而在 2016 年,Mansory Design 便是以 Ferrari 488 GTB 為基礎,透過性能強化還有大量碳纖維材質的專屬量車設計的前保桿、下擾流、導流翼、葉子板、側裙、類 FXX K 的左右兩片式尾翼等等,甚至車身彩繪也非常相像,因此命名 4XX Siracusa 無疑藏有仿效 FXX K 的意味。

2016 年,Mansory Design 便是以 Ferrari 488 GTB 為基礎,透過性能強化還有大量碳纖維材質的專屬量車設計的前保桿、下擾流、導流翼、葉子板、側裙、類 FXX K 的左右兩片式尾翼等等,甚至車身彩繪也非常相像,因此命名 4XX Siracusa 無疑藏有仿效 FXX K 的意味。
廣  告

然而此舉也因此 Ferrari 的不滿,認為這讓 488 GTB 有著近似於自家旗艦超跑 FXX K 的模樣,也影響的 FXX K 的獨特性,憤而提出告訴。最終法院的判決表示,4XX Siracusa 侵犯到 FXX K 的設計權,最大問題在於車頭的行李廂蓋以及前保險桿設計。

由於在車輛的外觀上,某些可見的特定線條、外觀輪廓、顏色配置、設計造型或紋路等等,具有作為該輛車款與其他車輛區分的專屬設計,而 Ferrari FXX K 在車頭行李廂蓋的 V 字形線條、以及獨特的前保險桿設計,加上定風翼等等,卻也完全出現在 4XX Siracusa 身上,所以也構成侵犯了 Ferrari 的設計權。

法院的判決表示,4XX Siracusa 侵犯到 FXX K 的設計權,最大問題在於車頭的行李廂蓋以及前保險桿設計,Ferrari FXX K 在車頭行李廂蓋的 V 字形線條、以及獨特的前保險桿設計,加上定風翼等等,卻也完全出現在 4XX Siracusa 身上,所以也構成侵犯了 Ferrari 的設計權。

雖然在判決出爐後,尚未能得知 4XX Siracusa 是否需因此停止上路,或者 Mansory 需向 Ferrari 支付相關費用以取得設計權的允許,但此判決結果勢必也會對改裝市場的套件開發,帶來不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