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式 SUV 與跨界車型崛起,轎車市場也正在不斷萎縮當中。即便如此,Nissan 仍然為臺灣市場導入了新一代的 Sentra 車系,擺脫過去較為保守的外型設計,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帶來了嶄新的面貌。不過,在全新的外觀設計之下,Sentra 在底盤的部分又有著什麼樣的設計概念?就是本篇的探討方向了。

Nissan Sentra 前麥佛遜懸吊。
Nissan Sentra 進行定位量測。

新世代 Sentra 有著銳利動感的外貌,不過在底盤部分則是偏重實用與舒適表現。在懸吊設計的部分,Sentra 前軸採用了麥佛遜式懸吊,後軸則為扭力樑形式。雖然為簡單的懸吊架構,但是從原廠定位角度的設定來看,仍然可以看出採用了較為新式的設計思維。

例如以往傳統麥佛遜懸吊的 Caster 角度多半落在 5 度以內,藉以減輕轉向所需的力道來營造輕盈的方向盤手感,但是隨著電動輔助方向機的普及,目前主流的懸吊設計多半會增加 Caster 角度來達到更加穩定的直行表現,而此代 Sentra 的 Caster 角度經由定位機測量達到了 7 度,在強化車輛直行穩定性之外,也能夠在轉向時增加動態 Camber 的變化,達到直行與過彎表現雙贏的結果。

Nissan Sentra 後扭力樑懸吊。
廣  告

後軸的部分,由於扭力樑懸吊的幾何角度變化有所限制且無法調整,因此原廠在 Camber 角度採用了大約負 1.5 度的設定,並且使用達到 0.4 度的 Toe 角度設定。雖然在如此設定之下無論在直線行駛或者彎道都能夠有中規中矩且安全穩定的動態,但是對於輪胎的耗損也會因此稍微增加,所以購入此車的車主要注意確實進行調胎的動作,將可以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

Nissan Sentra 懸吊效能測試。
Sentra 前後軸的測試結果皆為傾向舒適設定的曲線。

透過底盤測試儀進行懸吊效能測試,從波形圖可以判斷出在大部分的震動區段,Sentra 避震器的測量波形曲線都有著較大的起伏,意味著懸吊設定是以舒適性為主要訴求。

研判除了對應 Sentra 家庭房車的定位之外,原廠也利用較軟的懸吊搭配來減輕後軸扭力樑先天較為不足的行路舒適性。另外,原廠為此車設定的標準胎壓為前 33 PSI、後 30 PSI,後軸偏低的胎壓用意也應該是為了提高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感。

Nissan Sentra 有著相當完整的平整化底盤。
車尾下護板特別設計了上揚的曲面角度,除了導出氣流之外也能夠提升些許下壓力。

除了懸吊設計的部分之外,為了符合 Sentra 的經濟實惠,包括更為流線的車體形狀和相當完整的平整化底盤也都是讓此車風阻更低、油耗表現更佳的空氣力學設計。引擎室下方幾乎完整的被下護板包覆,平整化延伸至車底中央排氣管的兩側,最後由車尾底部的下護板連接,將車底氣流盡可能的平順導出,進而降低行進間的車底亂流來達到更有效率的空力效益。

Sentra 採用了簡單實用的前後軸懸吊設計,在後續的保養維護上能夠更平易近人。

假使從科技和技術面的角度來看,Sentra 的底盤設計可以說是樸實無華。不過這樣的設計卻也相當貼近此車的市場定位,畢竟多數用路人需要的,其實就是這樣高妥善率又簡單樸實的機械結構。在越來越多新世代同級車款藉由強調運動性攻入市場的現在,新世代的 Sentra 可以說仍然貫徹著這個車系的初衷,也就是用舒適、實惠的表現來承載著駕駛和乘客的好男人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