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農曆春節是用車旺季,新春出遊之前,不妨多花點時間檢查愛車,除了定期的保養外,也可以透過自行 DIY 的檢查,或是一些注意事項,在開車之前多加留意,或許也能夠在危險發生之前阻絕,增加行車安全。

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底盤輪胎的簡單檢查項目,無須專業的工具,只需要多加留心、注意、肉眼檢查,便可以降低危險的發生機率。此外,針對年節期間,頻繁使用電動車、或需要長時間停放電動車的注意事項,也包含在內。

輪胎檢查項目

車輛需要仰賴輪胎的抓地力,才能驅動前進與後退,而先從輪胎的外觀檢查,若肉眼即可觀察到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即使輪胎行駛起來正常,也應該盡快更換或至專業輪胎據點檢查,因為很可能輪胎已經處於緩慢的洩露氣壓狀態,一旦處於高速高里程行駛,很有可能加速洩漏,或因胎壓過低而爆胎,造成行車風險。

開車上路之前,若肉眼即可觀察到輪胎有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應盡快處理。

其次,可觀看輪胎上面所印的生產周期資訊,通常會印在外側的輪胎胎壁上,是 4 個數字的組合,例如 2319、4020,前 2 位數是製造的周數,如 23 代表該年第 23 周;後 2 位數代表的生產的西元年份,19 代表 2019 年,20 則代表 2020 年生產製造,

U-CAR 建議,生產超過 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其狀況如何,即使溝深與花紋塊皆正常,都應該盡速更換,因為橡膠內部與胎體內可能出現變質或老化,肉眼是無法分辨的;而超過 5 年的輪胎,則應該由輪胎專業人士定期檢查,才能確保最高安全水準。

在輪胎外側的胎壁上,印有生產週期,是 4 個數字的組合,例如 2319、4020,前 2 位數是製造的周數,如 23 代表該年第 23 周;後 2 位數代表的生產的西元年份,19 代表 2019 年,20 則代表 2020 年生產製造,

最後,輪胎的胎壓也是左右安全性的一大關鍵,胎壓值的量測可分為主動與被動 2 大類,主動式就是裝設胎壓偵測器,讓機器隨時隨地量測,一旦可能發生問題就會立即警示;被動式就是人工自行量測,一般多是定期定時、或感受到輪胎有異狀才進行測量。如果要保持最高的行車安全水準,U-CAR 會建議安裝胎壓偵測器,如果新車上已經有配置胎壓警示但無「顯示胎壓值」的功能,也可考慮加購進階型的 TPMS 產品。

廣  告

底盤檢查項目

一般來說,汽車底盤平常都藏在車殼內,無法看見底盤的全貌,但還是可以透過幾個小方法,讓你掌握車輛底盤的大致狀態。

在靜止的狀態下,可以蹲到輪胎的下方或側面,以目視的方式觀看避震器的外觀,是否有漏油或變形等不正常的狀態,另外,也可以打開前方的引擎蓋,在兩側的上方位置通常是避震器上座連接的機構,若出現嚴重的繡蝕等情況,也必須盡快處理。

最好的情況,是拆下輪胎,檢查底盤的狀態;不過,大部分消費者可能無法自行拆卸輪胎,此時,可以蹲到輪胎的下方或側面,以目視的方式觀看避震器的外觀,是否有漏油或變形等不正常的狀態,若有,需盡快處理。

在車輛行駛的狀態下,底盤的正常與否會影響到汽車的動態,例如直線穩定性、變換車道的穩定性、山路彎道的安全等等;在開車的過程中,若是方向盤的操控出現模糊,例如轉動方向盤的幅度大但車輛卻沒有甚麼反應,或者是異音,這類異音通常從下方傳出來,都是底盤零件可能出現狀況的徵兆。

其次,若是想在過年前進行愛車大保養,調整懸吊幾何角度(底盤定位),建議最好對自己愛車的原廠定位角度有初步的認識,或者有原廠的角度設定值,通常在專業的底盤店家會有這類資料。並且根據原廠的定位角度進行調整,除非有特殊需求(例如賽道競技),否則不建議自行變更,因為原廠的角度是根據直線行駛、彎道行駛、路面狀態(例如左右駕)等條件所設計,符合該級距的用車主流需求,貿然修改(例如將負的 Camber 值調為 0),可能會影響整體的平衡性。

底盤的零件狀態,會影響汽車的行駛動態,例如直線穩定性、變換車道的穩定性、山路彎道的安全等等;若發現操控有不正常的狀況,或底盤異音,應該盡速檢查。

春節期間電動車注意要點

首先,若是年節期間需要頻繁用車的駕駛,當車輛已屆保養週期,建議可以先行預約更換車輛冷卻液等保養項目,如果時間上來不及,也可以參考車主手冊上有無檢查車輛冷卻液的方式,避免因為冷卻液不足而導致車輛拋錨。

一般來說,電動車因為多具備動能回收的功能,大幅降低煞車系統的負荷,因此讓煞車系統的耗材與檢查週期拉的比傳統汽車更長,雖然如此,但如果是已經累積一定行駛里程的電動車,仍須注意煞車系統是否需要保養,例如煞車油與來令片等耗材,提早更換以保障行車安全。

若是年節期間需要頻繁用車的駕駛,當車輛已屆保養週期,建議可以先行預約更換車輛冷卻液等保養項目。

最後,如果是春節期間沒有要用車的電動車車主,當車輛長時間停放之前,建議先將車輛電池充至 80%或以上,因為電動車即使沒有運作,仍有自放電、系統用電、周邊(或售後)零配件用電的可能性,當電量過低,可能會無法移動,而且過度放電對電池的壽命有負面影響。

電動車除了主要電池,一般還配有 12V、業界俗稱小電的鉛酸蓄電池,此電池是車輛電腦開機,以及提供 12V 電裝品與系統運作的電源。保養此 12V 電池的方式,和一般的傳統車輛相同,通常電瓶上有指示器或顏色分辨健康度高低的設計,當觀察到健康度處於低位,應該要提前更換,避免因為 12V 電池耗盡而無法啟動車輛。

如果是春節期間沒有要用車的電動車車主,當車輛長時間停放之前,建議先將車輛電池充至 80%或以上,並且要注意 12V 鉛酸蓄電池,當觀察到 12V 電池健康度處於低位,應該要提前更換,避免因為 12V 電池耗盡而無法啟動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