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的篇章中,U-CAR 介紹了「維修免責條款」的基本概念、定義、現況與消費者權益等面向,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理解,本次 U-CAR 將會以案例說明的方式,深入更細節的內容,針對「維修免責條款」的影響層面,進行更深入的剖析。

根據國際上對於「維修免責條款」的普遍定義,是指:第三人以維修用途而重建複合產品(由多個零件所組成的產品,這裡指的是汽車)的整體外觀,其零件設計之行為,不適用於設計權保護的一種豁免制度。

原廠零件以及副廠零件的選擇

我們以案例的方式,讓讀者能夠更清楚瞭解汽車零件與自身權益相關的細節。

情境設定:林先生(虛擬人物)於 2017 年購入一輛進口豪華級距車款,新車價格約 260 萬元,原廠保固在 2020 年中到期,林先生在 2020 年底因自撞事故,導致車輛外觀受損。

假定在有「維修免責條款」立法狀態的假定下,林先生的愛車不小心發生了碰撞,而需要更換汽車零件,因為維修免責的關係,零件廠得以設計製造、提供副廠零件予售後市場,不受汽車原廠的零件專利權的限制,因此,在售後市場就有:原廠零件、原廠授權零件、副廠零件的選擇,對林先生而言,可以自由選擇原廠料件,或是較便宜的副廠零件,端視個人的喜好而決定。

假定在有「維修免責條款」立法狀態的假定下,因故需要更換汽車零件,因為維修免責的關係,零件廠得以設計製造、提供副廠零件予售後市場,不受汽車原廠的零件專利權的限制。

相反地,若是在沒有「維修免責條款」的立法條件下,由於汽車零件專利屬於原廠所有,僅有原廠零件或原廠授權件是符合專利權法,其餘副廠零件存在有爭議的狀態,若原廠提起訴訟,則副廠零件將會逐漸退出市場,消費者只能選擇原廠或原廠授權零件。

而在幾個情況下,林先生應該會先優先選擇原廠料件。首先是假設愛車尚在保固期內,若發生故障,理所當然回到原廠進行保固,其次若是發生事故、或保固除外的狀況,在考量後續保固期還有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有很大的可能會選擇回到原廠進行維修,降低原廠不承認後續保固的風險,不過當然,還是可能會有消費者因為價格考量,選擇以外廠、副廠零件進行維修。

當原廠零件和副廠零件的價差大時,消費者因為價格考量,一定程度會選擇以外廠、副廠零件進行維修。

有/無「維修免責條款」的情況下,原廠零件與副廠的花費比較

情境設定:林先生(虛擬人物)於 2017 年購入一輛進口豪華級距車款,新車價格約 260 萬元,原廠保固在 2020 年中到期,林先生在 2020 年底因自撞事故,導致車輛外觀受損,又因為保險範圍沒有理賠,因此需自行維修處理。

廣  告

在這個案例下,如果是在沒有「維修免責」的條款,那麼市場上的副廠零件因為不合法而逐漸退出,消費者只有原廠零件或原廠授權零件兩種選擇;而若是在有「維修免責」條款的情況下,消費者多了副廠零件的選擇。

如果是在沒有「維修免責」的條款,那麼市場上的副廠零件因為不合法而逐漸退出,消費者只有原廠零件或原廠授權零件兩種選擇;而若是在有「維修免責」條款的情況下,消費者多了副廠零件的選擇。

為了讓網友瞭解零件費用的差異,U-CAR 將以新車資料庫內的數據,提供網友參考。林先生所購買的 2017 年式豪華級距車款,是挑選資料庫內的 2 輛同級距車款,進行平均計算,特此說明。

零件部分,若參考歐洲的立法案例,與維修免責條款相關的領域是「汽車外觀零件」,此類零件的定義通常是指非消耗性、外觀可直接辨識(非安裝在車體內部)、用以恢復原始外觀(非改裝)為主;因此,我們挑選了幾個與車身外觀、可能因碰撞或事故導致需要更換的零件價格,提供網友參考。

某豪華級距 2017 年式車款原廠與副廠零件價格比較表
品名 原廠零件 副廠零件
引擎蓋 76,000  30,000 - 13,000
葉子板 27,500  12,500 - 5,500
前保桿外殼 45,000  13,000 - 6,000
後保桿外殼 52,000  16,500 - 6,000
大燈組 120,000  25,500 - 20,000
尾燈組 20,000  11,000 - 5,000
前擋風玻璃 40,000  23,000
後擋風玻璃 26,000  18,000
註:1. 案例為 2017 年式豪華級距車款,依照 U-CAR 資料庫搜尋 2 輛,以平均數方式計算至整數,原廠零件價格來源為 U-CAR 資料庫,單位為新台幣元。
2.副廠零件價格來源為 2020 年 11 月尋訪 2 家民間零件廠報價之後平均計算至整數,副廠件因為存在功能的差異,因此價格以區間範圍顯示;零件價均不含工資,僅供網友參考,零件價格屬於浮動性,正式報價以現場為主。

小結: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消費者權益應取得平衡

如果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就 U-CAR 舉的案例,豪華級距的原廠零件售價,可能與副廠差距達 50%或更多,對於有消費能力的車主來說,可能會直接選原廠零件,不過當車價殘值過低、購買中古車、或接手家中親戚車輛等較複雜的情境下,選擇副廠零件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這時候,對消費者來說,最有利的情況就是市場上同時有原廠零件、副廠零件可供挑選,並按照自身可負擔的範圍進行選購。

當然,上述案例是豪華級距車款的水準,如果是非豪華、一般進口、一般品牌的車款,價格差距就不會像豪華級距這麼大,不過,仍會有一定的價差存在。

如同先前 U-CAR 幾篇關於「維修免責」的報導,這個議題的討論目前處於正在進行式,對消費者、汽車原廠、零件廠等層面,各有不同的影響,而 U-CAR 站在媒體的角度,自然是以消費者的權益為依歸,盡可能地從消費者有利的角度切入探討;然而,另一方面,也存在汽車原廠專利權保護的討論領域,如何兼容兩種主要利益、而不致於產生過度矛盾,則是目前國際主要國家在討論「維修免責」議題的辯證焦點。

德國聯邦議院已於 2020 年 12 月 2 日修改通過《不正當競爭防治法》(Gesetz gegen den unlauteren Wettbewerb, UWG),修法之後,未來新註冊的汽車零件專利將適用「維修免責」的精神,當消費者用於維修、恢復汽車的功能與外觀時,得以不受專利的限制。由於德國是汽車工業大國,具有指標性意義,加上目前包含德國、英國、奧地利、義大利、西班牙、愛爾蘭、匈牙利、波蘭在內的數個歐洲國家都已實施維修免責的相關法案,已形成一股趨勢,未來臺灣方面相關的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