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 年,法國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首次將充氣輪胎配置在汽車上,此後,汽車輪胎的性能有了飛躍式的進展;到了 1990 年代,Michelin 第一次在輪胎製程中導入二氧化矽的應用,讓輪胎業產生「質」的變化,矽配方的導入可說是輪胎節能與溼地安全提升的關鍵性突破,並從此改變了汽車與輪胎產業。

汽車性能要提升,輪胎是關鍵

或許有讀者會納悶,汽車性能與輪胎之間有何因果關係,事實上,在車輛安全逐漸獲得重視的氛圍下,汽車性能(馬力功率)要能夠提升,前提是輪胎必須提供充足且穩定的抓地力,才能讓車輛提升的馬力不至於危害行車安全,特別是溼地的安全性;此外,環保法規日趨嚴格,根據歐盟所做的研究顯示,車輛在行駛過程中,輪胎滾動阻力所需的能耗約占總能耗的 15%-30%,因此,若要提升汽車的性能(能耗效率),還是必須從輪胎下手。

汽車性能要能夠提升,前提是輪胎必須提供充足且穩定的抓地力,才能讓車輛提升的馬力不至於危害行車安全。

1990 年代,在歷經投入大量的資源與研究人力後,Michelin 發現在輪胎的膠料配方中加入二氧化矽,可以大幅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也就是降低輪胎滾動時的能量損失,進而提升車輛能源使用效率;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矽配方有助於提升輪胎在溼地上的抓地力,換句話說,使用含有矽配方輪胎的汽車,能夠在溼地上擁有更短的煞車距離、更好的操控抓地力,Michelin 應用矽配方於輪胎製程的作法,讓產業有了質的改變。

最新的節能輪胎:Michelin Energy Saver 4

Michelin 致力於輪胎新品的開發,其中在節能胎部分,最為人熟知的就屬 Michelin Energy Saver 系列,而最新世代 Energy Saver 4,則是 Michelin 全新發表的花紋產品,訴求高安全性、省油、高磨耗壽命等,提供主流轎車、MPV、跨界車款、掀背車等車型級距使用。

Michelin 最新世代 Energy Saver 4(左),是全新發表的花紋產品,訴求高安全性、省油、高磨耗壽命等,提供主流轎車、MPV、跨界車款、掀背車等車型級距使用。

根據第三方測試機構顯示節能輪胎數據,在年駕駛里程 15,000 公里的條件下,可節省約 2,200 元的油錢,而 Energy Saver 4 更是超越同級距的節能胎款,預估使用壽命可以超過 3 年以上,讓消費者省下油錢、換胎花費,一舉數得。

廣  告

Energy Saver 4:降低滾動時的能量耗損、提升溼地行車安全

進一步以科學解釋 Michelin Energy Saver 4 的節能原理,根據國內外的研究結果顯示,輪胎的滾動阻力有 90%以上是因為 Hysteresis 遲滯現象所造成,剩下不到 10%則是風阻、輪胎與地面磨擦損失,遲滯現象是指輪胎在滾動的過程因為離心力,變形成橢圓形而以非真圓的形狀接觸路面,同時胎內的橡膠分子會由於形變產生摩擦,讓動能轉換成熱能與其他能量形式而被浪費掉。

最新的 Energy Saver 4 花紋,歷經多年累積的經驗,應用最新一代開發的低滾阻橡膠配方,能夠達到更佳的節能效果。

Michelin 發現,改變輪胎內的膠料配方,可以優化遲滯現象的能量耗損問題,並於 1990 年代率先導入新製程;而最新的 Energy Saver 4 花紋,歷經多年累積的經驗,應用最新一代開發的低滾阻橡膠配方,能夠達到更佳的節能效果;此外,新配方也有助於提升溼地上的抓地力表現,進而縮短 Energy Saver 4 在溼地上的煞車距離,強化行車安全。

根據 Michelin 的資料顯示,Energy Saver 4 與前代產品比較,溼地煞車距離縮短了 5.5%,代表其安全性有所提升。另外輪胎花紋噪音降低 5%、路面噪音降低 9%,花紋噪音指的是單純以輪胎的測試條件下,所收集到的噪音值,而路面噪音則是類似於歐盟輪胎標籤中的 Pass-by Noise,也就是以實際車輛在控制條件下、所測得的輪胎噪音。Energy Saver 4 不管是花紋噪音或路面噪音,都獲得一定程度的抑制,進而提升駕駛與乘員的舒適感受。

Energy Saver 4 不管是花紋噪音或路面噪音,都獲得一定程度的抑制,進而提升駕駛與乘員的舒適感受。

全新 Michelin Energy XM2+ 與 Agilis 3 同步上市

與 Michelin Energy Saver 4 同步上市的,還有 2 款新品,分別是 Energy XM2+ 與 Agilis 3。Energy XM2+及 Energy Saver 4 擁有完整的尺寸規格供應,產品主要訴求是安全、經濟及長效壽命等。

根據 Michelin 委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CATARC)所做的測試,XM2+較市場上同級競品多出了 25%的磨耗里程壽命;此外,在溼地煞車的項目中,Energy XM2+與其他同級競品都在新胎狀態下,XM2+的煞車距離可縮短 4.9 公尺,而在磨耗至溝深剩餘 2mm 的條件下,XM2+較同級競品縮短 10.6 公尺的距離,顯示 XM2+即使在磨耗過後,依舊可保有高安全性能。

根據 Michelin 委託機構測試,XM2+較市場上同級競品多出了 25%的磨耗里程壽命。

Michelin 原廠解釋,因為 XM2+改良了 Full Silica 配方,讓橡膠分子間的鏈結更強壯,但又能保持彈性、增加與地面接觸的效率,因此能夠在提升磨耗里程壽命的同時,兼具溼地煞車性能與安全性。

另一款輕卡車、商用車胎花紋 Agilis 3,則是 Michelin 特別新推出,針對國內環保 4 期以上小貨車,符合安全原則下可增加載重量,從 3.5 噸提升至 5.5 噸的解決方案,Agilis 3 強化了載重安全性,並且具備高效的使用壽命,以及優於同級距花紋的節能表現,對於商用車主來說,不僅能夠節省開支,還可增進行車安全的保障,可說是一舉數得。

Agilis 3,則是 Michelin 特別新推出,針對國內環保 4 期以上小貨車,符合安全原則下可增加載重量,從 3.5 噸提升至 5.5 噸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