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民間組織 IAM RoadSmart 近日發表 1 份研究報告,指出現有的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這類資訊娛樂系統,可能會導致駕駛者分心,進而導致誤判煞車距離、車輛動態掌控、降低接收外界資訊等負面影響,根據研究結果,其部分影響甚至比酒駕更為嚴重。

英國民間組織 IAM RoadSmart 近日發表 1 份研究報告,指出現有的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這類資訊娛樂系統,可能會導致駕駛者分心,其部分影響甚至比酒駕更為嚴重。

開車時操作資訊娛樂系統會降低 50%的反應時間

根據 IAM RoadSmart 的研究報告,駕駛人若在開車期間,操作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資訊娛樂系統,會嚴重影響駕駛行為,包括降低 50%的交通反應時間,若以時速 100 公里的高速公路為例,每秒前進約 26 公尺,若 1 秒的 50%也有約 13 公尺的距離,遭遇緊急煞車等狀況時,風險性就會相當高。

若在高速公路上以高速行駛,會放大駕駛者分心的危險性。

IAM RoadSmart 與其他機構合作,進行道路實際實驗,並將測試人員分為:未使用資訊娛樂系統、使用聲控操作資訊娛樂系統、使用觸控操作資訊娛樂系統,其中歸納出觸控操作對行車安全危害最大,而根據綜合指標判斷,開車使用觸控操作資訊娛樂系統,是英國駕駛酒測值最低標的 5 倍危險。聲控操作的危害小於觸控,但仍然會對駕駛行為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歸納出觸控操作對行車安全危害最大,而根據綜合指標判斷,開車使用觸控操作資訊娛樂系統,是英國駕駛酒測值最低標的 5 倍危險。聲控操作的危害小於觸控,但仍然會對駕駛行為產生負面影響。

建議歐洲相關部門注意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潛在危害

在 IAM RoadSmart 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駕駛人若在開車時操作資訊娛樂系統,將會伴隨著觸控、打字、操作、功能切換等行為,而根據實驗統計,最長可能會讓駕駛人移開視線長達 16 秒,並造成分心,導致車速降低、誤判煞車距離、無法將車輛控制在線內、降低接收外接資訊(例如燈號等)等負面影響。

廣  告

因此,IAM RoadSmart 建議歐洲有關的交通相關部門,應該重新審視並檢討有關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規範,同時 IAM RoadSmart 並指出,根據研究結果,其對駕駛行為所造成的影響也違反美國 NHTSA 的相關規範;最後 IAM RoadSmart 建議駕駛人,應該在上路之前就設定好例如導航與音樂等功能,並且在駕駛時不要操作系統功能,才能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