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媒體報導,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包括 Michelin 米其林、Goodyear 固特異在內的多家品牌的歐洲工廠,已經陸續停工;業界龍頭 Michelin 約有 21 個據點或工廠受停工影響、僱員數約 2 萬人,預計在 3 月 22 日之前陸續停止製造等業務,時間至少 1 週,之後視情況決定。Goodyear 也宣布旗下的歐洲工廠陸續停工,並且至少停工至 4 月 3 日,視疫情狀況決定復工時間。

與此同時,身陷重災區的 Pirelli,除了先前已經陸續減產停工之外,Pirelli 宣布北美市場將調升輪胎的零售價達 5%,其他品牌則尚未有跟進消息。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包括 Michelin 米其林、Goodyear 固特異、Pirelli 倍耐力在內的多家品牌的歐洲工廠,已經陸續停工。

受疫情影響,開車意願上升,產業預計小車胎使用將增加

根據 U-CAR 近期走訪輪胎產業調查,幾乎各大品牌都已經排定因應對策,同時減縮開支,其中,臺灣有生產工廠的品牌,由於臺灣內部目前疫情控制得當,並沒有劇烈影響或停工。

而歸納產業的評估,則多認為疫情影響下,會增加已持有車輛的消費者開車的意願,但旅遊與貨運等業者需求的卡客車胎,則可能承受負面影響;換句話說,小車胎的磨耗與更換需求預期將會上升,不過,即使如此評估,業者仍多半抱持保守態度,畢竟未來的發展誰也說不準。

廣  告

供需情況將決定市場價格

總言之,在原油價格低迷、疫情影響之下,理論上已持有車輛的消費者將會提升開車的意願,而以往的出國旅遊可能也會轉為國內家庭旅遊,預期會推升自用小客車的使用以及輪胎的磨耗,若在需求提升、而供給端有所變化的情況,市場價格就經濟學理論來說,將會有所調整。

根據 U-CAR 近期走訪輪胎產業調查,有評估認為已持有車輛的消費者將會提升開車的意願,而以往的出國旅遊可能也會轉為國內家庭旅遊,預期會推升自用小客車的使用以及輪胎的磨耗。

當然,理論並不代表實際一定會發生,而國內的消費輪胎市場,從 2018、2019 年以來有多次的促銷與調價,並無明顯上漲的趨勢。不過在此波的停工影響下,勢必將影響進口的輪胎供給量。而未來會不會受到供需變化、疫情的交互影響,則還有待觀察;市場若有進一步的變動,U-CAR 未來也將持續關注報導。

輪胎品牌受疫情影響整理

  1. Bridgestone: 歐洲部分工廠關閉,辦公室部分有些區域改成在家工作。
  2. Continental: 歐洲部分工廠暫時關閉,短期內存貨不受影響。
  3. Goodyear: 歐洲工廠部分停工。
  4. Maxxis: 目前沒有影響。
  5. Michelin: 基於目前歐洲疫情嚴峻,總部因員工健康安全考量,將工廠關閉一週,之後視情況再做進一步決定。
  6. Pirelli: 歐洲部分工廠關閉,視情況復工。
  7. Yokohama: 臺灣進口的日本、泰國、菲律賓工廠目前沒有影響。

上述品牌之情況將會陸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