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臺北車展本次於南港展覽館 1 樓與 4 樓舉辦,展出業者包含有 34 個汽車品牌、近 4 千格攤位的面積規模,而 2 年 1 次由公會舉辦的臺北車展,主軸為「科技車聯網 Ai 自動駕馭、環保電動車」;而除了新車之外,U-CAR 售後頻道本次也從售後市場最大的產業「輪胎」進行觀察,分析輪胎原配品牌在臺北車展中的占比,淺略地分析原廠配胎的趨勢。

U-CAR 根據現場展出的車輛,包含市售車、概念車、首次曝光新車等,只要是能辨識其輪胎品牌,就會逐輛紀錄,另外本次也記錄輪胎花紋別,並介紹前 5 大品牌的主要配置花紋。要注意的是,本文並非反映各大輪胎品牌占 OE 胎的比例,而是在「臺北車展展示車輛的配胎品牌比例」。接下來,就依照輪胎品牌出現次數的多寡排列介紹。

配胎品牌 出現次數 排名
Bridgestone 77 1
Michelin 56 2
Pirelli 49 3
Continental 29 4
Dunlop 19 5
Goodyear 18 6
Maxxis 13 7
Nexen 6 8
Hankook 4 10
Yokohama 4 10

註:計算方式以現場展示車,包含市售車、概念車、未上市車款,摩托車不在計算範圍內。

第 1 名:Bridgestone 普利司通,T005 與 S001 最多

摘下臺北車展配胎比例第 1 名的品牌,如同前次車展所調查、也是世界最大輪胎製造商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根據車展現場所記錄,搭配最多的原廠配胎花紋為 Turanza T005,其次是 Potenza S001。T005 多搭載於轎車、高階轎車、跨界車輛等,而 S001 則多搭配高階車款。其次按照數量排行依序是 Dueler H/P 系列、Ecopia EP150 與國產胎等等的系列。

臺北車展內原廠配胎最多的品牌為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其中又以 Turanza T005 花紋排名第 1,搭載的輛數最多。
BMW 750Li 搭配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失壓續跑胎。

第 2 名:Michelin 米其林輪胎,PS4S 與 Primacy 4 最多

排名第 2 的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絕大部分都是搭配進口車款,僅有很少量的國產車是採用 Michelin 花紋,而搭配最多的品牌,以法系為主,接著為歐洲其他品牌、美系品牌,日本品牌則搭配最少。而展場最多的 Michelin 原配胎花紋是 Pilot Sport 4 S,接著為 Primacy 4,其中 Pilot Sport 4 S 數量排名第 1,也可多少反映現今臺灣車市對於高性能車款的偏好,其次 Primacy 4 發表至今未滿 2 年,而 OE 原配胎花紋就已配置相當的數量,顯見 Michelin 在原配市場耕耘之深。

排名第 2 為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圖片中的 Peugeot 2008 即搭載 Michelin Primacy 4 花紋。

第 3 名:Pirelli 倍耐力輪胎,P Zero 與 P7 配胎最多

對臺灣消費者來說,Pirelli 倍耐力雖然知名度與市占都不如 Michelin 與 Continental 等歐洲品牌,但,在超跑、高性能、超豪華級距的新車配胎中,Pirelli 幾乎囊括近 9 成的占比,這是因為 Pirelli 是獲得最多豪華與超跑車廠認證輪胎的品牌,同時也投入相當鉅額的資金與車廠合作開發原廠用胎。而在臺北車展的現場,Pirelli 配置最多的花紋,就屬當家代表 P Zero,占了 Pirelli 半數以上的數量,接著是 Cinturato P7,Mercede-Benz 與 BMW 等車廠搭配相當多。

超跑、超高性能、超豪華級距的原廠配胎,幾乎都是 Pirelli 的天下。

第 4 名:Continental 德國馬牌,SC5 與 PC6 配最多

在臺北車展的展場,配置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原廠配胎多為歐洲進口品牌,高階豪華與一般品牌各有占比,其中配最多的花紋,是 ContiSportContact 5,這款產品已經發表數年了,被廣泛搭配於高性能車款、豪華級距車款,由於抓地力高,胎壁調性較軟,因此適合高輸出馬力、乘坐感受不適合過硬的車種。接著配置次多的是 PremiumContact 6 花紋,這款產品可適用於轎車、SUV、跨界車款等,用途相當廣泛。

Mercede-Benz S450L 搭配的是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花紋。

第 5 名:Dunlop 登祿普,SP Maxx 050 配最多

日本國內第 2 大的輪胎製造商 Sumitomo Rubber 住友橡膠集團,旗下所屬品牌包含有 Dunlop、Falken 等,而由於 Dunlop 在臺灣沒有製造工廠,因此搭配 Dunlop 原配胎多屬於進口車輛,包含日系與歐系皆有;而搭配最多的花紋,則是 OE 胎能見度很高的 SP Maxx 050,這款花紋作為 OE 胎已有相當的時間,主要以高性能車款為主。

搭配 Dunlop 原廠配胎最知名的車款之一,就是 Nissan GT-R。

第 6 至第 8 名:Goodyear、Maxxis、Nexen

接著第 6 名至第 8 名的排序,依序是 Goodyear 固特異、Maxxis 瑪吉斯輪胎與 Nexen,搭配 Goodyear 花紋的品牌,日系、歐系、美系品牌都有,其中又以美系較多,畢竟 Goodyear 擁有美國地主優勢。其次的 Maxxis 瑪吉斯輪胎則多搭配在國產車上,幾乎日系的國產車品牌均有搭載,另外像是韓系的品牌也有部分搭配 Maxxis 輪胎。

排名第 6 的 Goodyear,搭配的車款大多為美系車輛。
排名第 7 的 Maxxis,搭配的品牌均為國產車廠。
廣  告

並列第 10 名:Hankook、Yokohama

最後,並列第 10 名的品牌為 Hankook 韓泰與 Yokohama 橫濱輪胎。Hankook 搭載多為韓系品牌的進口車款,和上次的臺北車展相比,豪華品牌搭配 Hankook 的比例有所下降;至於另一個品牌 Yokohama 橫濱輪胎,搭載的全為日系進口車款,而由於定位的關係,Yokohama 配備的多是中高階車種。

Yokohama 搭載的全為日系進口車款,而由於定位的關係,Yokohama 配備的多是中高階車種。

結語:符合全球前 10 大輪胎品牌的趨勢

先說明的是,由於本次統計的範圍為臺北車展展出的原車配胎品牌,無法套用為全球或臺灣 OE 胎市占率,儘管如此,仍一定程度地反映了全球 10 大輪胎品牌的趨勢,除了中國大陸的中策橡膠集團,其他 9 大品牌都有在榜單內。

和前次的車展相比,2020 臺北車展在進口車、豪華級距、高性能級距的比例有所增加,而這也反映了國內汽車市場、進口車比例上升的趨勢,當中,性能胎款的比例亦有提升,除了現今新車馬力輸出不斷上漲外,輪胎尺寸的加大,也帶動了高階 OE 胎的增長,若單以 Michelin、Pirelli、Continental 計算,占比就將近快到 1/2,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高階胎款與進口車款的成長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