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新能源車時代,傳統的「油耗」概念,已經無法完整描述新能源車的能耗指標,因此定義上涵蓋更廣泛的「能耗」概念,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廣義上的能源,包含了傳統石化燃料、電能、氫能、太陽能等等。U-CAR 為因應新能源車的到來,例如電能驅動、氫能、Hybrid 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等車款,在 [U-CAR 油耗 ] 單元的框架上,設計新能源車的測試規範,以趨近於傳統動力車輛的測試方式,更貼近駕駛人日常的行駛習慣,提供有意購車的消費者參考。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隨著技術進步,BMW 為新年式的 i3s 更新電池組,容量來到 42.2kWh,為此,U-CAR 特別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來驗證新年式 BMW i3s 的能耗表現。

還記得 2018 年 U-CAR 曾經針對 BMW i3s 進行[U-CAR 平均油耗 ] 的定型化測試,當時在 135kW 功率馬達搭配 33kWh 容量電池組的條件下,測得 9.1km/kWh 的能耗表現、以及 300 公里的理論最大行駛里程;隨著技術進步,BMW 為新年式的 i3s 更新電池組,容量來到 42.2kWh,為此,U-CAR 特別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來驗證新年式 BMW i3s 的能耗表現。

能耗指標說明

在開始測試之前,先向讀者說明 U-CAR 能耗測試所使用的指標。在電動車的領域中,驅動車輛的能量來源由傳統內燃機的燃油、變換成馬達的電能,而電能計算最被廣泛使用的單位,就是 kWh,讀做千瓦小時、白話文來說就是日常生活常聽到的「度」。1kWh 是 1 度電,10kWh 是 10 度電,而電動車內的電池組,無論其化學組成、形式為何,都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得知其容量為多少 kWh。

如果以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 5000mAh 行動電源為例,1 個這樣的行動電源的電量約莫在 20Wh,換算就是 0.02kWh;假設一輛電動車上搭載的是 40kWh 電池組,那麼你可以想像是有 2 千個這樣的行動電源的能量在車上,組成電池組驅動著車輛。

廣  告

在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中,會將能耗計算單位由傳統的 km/L,改為「km/kWh」的概念,也就是由傳統的每公升行駛幾公里、轉換成每 kWh 能行駛幾公里。用白話文來說,kWh 你可以想像成為油箱的大小,而 km/kWh 則代表馬達驅動車輛的能源效率。

135kW 功率後置式永磁同步馬達、44.2kWh 容量鋰電池組

全新年式的 BMW i3s,搭載一具 135kW 功率(184 匹馬力)的後置式永磁同步馬達,內建的電池容量提升至 44.2kWh,最大扭力 270Nm;根據 BMW 的說法,新年式的 i3s,其主要規格均與先前的相同,主要差別在於電池組的更新,能量增加 34%。

全新年式的 BMW i3s,搭載一具 135kW 功率(184 匹馬力)的後置式永磁同步馬達,內建的電池容量提升至 44.2kWh,最大扭力 270Nm。

充電資訊方面,BMW i3s 隨附一組 2.4kW 功率的 SAE J1772 充電線,充滿電約需 15 小時的時間,若搭配 7kW 功率的 BMW i Wallbox 壁掛式充電座,可將時間縮短至 5 小時,另外 i3s 也可搭配功率達 50kW 的 DC 直流快充,僅需 50 分鐘便可將電充滿,不過直流快充裝置所費不貲,同時也需要周邊設備支援下,才可享用快充的便利。

使用預設的 2.4kW 功率充電,充滿電約需 15 小時的時間,若搭配 7kW 功率的 BMW i Wallbox 壁掛式充電座,可將時間縮短至 5 小時。

BMW i3s 能源效率剖析

BMW i3s 最大的優勢,在於其使用大量的輕量化材料如碳纖維車體、複合材料等,讓車重僅有 1290 公斤;其次為了達到最大效率的動能回收,BMW i3s 配置有「Single-Pedal」系統,能夠讓車輛的動能最大程度地轉換為能量,回充至電池內,減少任何不必要的動能浪費。

在節能駕駛模式下,BMW i3s 設置有 ECO Pro 與 ECO Pro+模式,後者會自動限制空調與其他舒適性功能,使車輛能達到最大的行駛里程,而我們考量到合理的駕駛需求與定型化測試所需,將模式設定再 ECO Pro 之下。最後,BMW i3s 搭配了 Bridgestone 特別為其設計的節能胎款 Ecopia EP500 Ologic,規格為前 175/55 R20、後 195/50 R20,此花紋可說是特別為節能所開發,可最大程度地將滾動阻力造成的能量耗損降至最少,進而提升電動車的行駛里程。

BMW i3s 搭配了 Bridgestone 特別為其設計的節能胎款 Ecopia EP500 Ologic,規格為前 175/55 R20、後 195/50 R20。

BMW 原廠所公布的新年式 i3s 的最大行駛里程為 270 公里至 285 公里,以此估算,能耗表現約在 6.10 至 6.44km/kWh 之間;而實測的結果會是如何,馬上為網友揭曉。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版本,深坑充電站>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深坑充電站。
  2. 測試天候:晴天,約 33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以 D 檔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 ECO Pro 節能模式。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輪胎花紋規格:Bridgestone Ecopia EP500 Ologic,前 175/55 R20、後 195/50 R20
  7.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值前 33PSI 後 41PSI。
  8. 結算方式:出發前以充電樁充至電量 100%,結束測試後觀看行車電腦與剩餘電量。
測試當天,我們在深坑的公有充電站進行充電,正好隔壁充電車位停放的也是 BMW i3 車系。
確認車輛充飽電,就開始進行測試。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50 13:21 15:54
氣溫(攝氏) 33.1 33.5 32.7
風向風速(m/s) 南東,1 級 東南東,1 級 東北,2 級
濕度 62% 65% 61%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BMW i3s 測試路段分區表現

主要路段 電池剩餘電量 該段行駛里程(公里) 使用電池電量比例 累計行駛里程(公里)
石碇出發 100% 0 0 0
北宜公路
(山路)
87% 50 13% 50
濱海公路
(一般省道)
67% 75 20% 125
基隆市區
(市區)
64% 10 3% 135
國 3 返回石碇
(高速)
56% 25 8% 160

BMW i3s 測試路段的分區能耗表現。

實際測試能耗結果為 9.0km/kWh

經過 160 公里的 [U-CAR 平均油耗 ] 實際測試,新年式的 BMW i3s 能耗表現為 9.0km/kWh,相較於 2018 年所做的測試,能耗表現降低了 0.1km/kWh,若是以 44.2kWh 鋰電池計算,i3s 最大的理論行駛里程落在 397 公里,較去年的 i3s 增加 97 公里;當然,電動車不可能行駛到沒電才去充電,通常電量剩餘 30%-20%左右,駕駛人就會開始尋找充電裝置,以此推估,i3s 的合理行駛里程約在 250 公里以上,這樣的行駛里程,除了都會區域外,區域城際間的通勤應該也在 i3s 的合理使用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