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8 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Lexus UX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8 年 11 月 22 日於國內推出,首波引進 UX 200 單一動力單元,並提供 3 車型編成選擇,正式售價為菁英版的 139 萬元、F Sport 版的 155 萬元,限量 50 輛的 F Sport 限量版則為 159 萬元。油電版本的 UX 250h 預計則會於 2019 上半年在臺推出。

於 2018 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Lexus UX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8 年 11 月 22 日於國內推出。

Lexus UX 作為品牌首款小型跨界休旅,除了有著帥氣的外觀、彈性的空間運用外,在操控上也呈現與一般 SUV 不同的感受。而論操控性能,輪胎花紋可說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也因此,U-CAR 也特別為準車主們,撰寫 Lexus UX 200 原廠配胎資料,讓無論是欲選購 UX 的消費者或是準車主,可以更了解足下原廠配胎的特色。

Lexus UX 作為品牌首款小型跨界休旅,除了有著帥氣的外觀、彈性的空間運用外,在操控上也呈現與一般 SUV 不同的感受。而論操控性能,輪胎花紋可說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Lexus UX 200 分有 3 種車型,分別是菁英版、F Sport 版及限量 50 輛的 F Sport 限量版。輪胎規格方面,菁英版採用 215/60 R17 規格; F Sport 版以上則搭配 225/50 R18 規格。可見 F Sport 版在外觀上有更動感的訴求。

Lexus UX 200 原廠配胎花紋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而無論是菁英版或是 F Sport 版車型,主要的原廠配胎花紋皆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只不過搭載 17 吋胎圈組的菁英版,採用一般版本附小尺寸備胎;而搭載 18 吋胎圈組 F Sport 則是選用 RFT 失壓續跑版本,並附有補胎劑。因此除了在外觀、配置上的不同外,兩車型在行李廂容積部分也因備胎的有無而不同。

無論是菁英版或是 F Sport 版車型,主要的原廠配胎花紋皆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U-CAR 售後頻道的忠實讀者,一定對此花紋不陌生。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是屬於 Bridgestone 集團的高階轎車胎產品,為接替 Turanza T001 的產品定位,針對進階、豪華、中型、中大型等車款所設計,提供如 Audi A7、Mercedes-Benz A-Class 等車系。

Lexus UX 搭載的 Turanza T005A 除了屬於 OE 原廠配胎,同時也是 Bridgestone 針對亞洲市場設計的版本。

而 Lexus UX 搭載的 Turanza T005A 除了屬於 OE 原廠配胎,同時也是 Bridgestone 針對亞洲市場設計的版本。和國內所導入、屬於歐洲版本的 T005 售後產品略有不同。不過,T005 與 T005A 有著相同的血統,以及延續不對稱花紋、外側大胎塊、4 排水主溝槽等主要設計,對於高階轎車所需求的安全性、舒適性、抓地循跡性等特色,適合進階、豪華、中型、中大型等車款搭載。

目前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已於 2018 年 7 月正式發表,國內消費者已可選購這條高階的轎車胎款,U-CAR 先前也遠赴義大利羅馬,針對此花紋進行詳盡的試胎。

操控提升、路感更清晰,小型 SUV 搭轎車花紋成潮流

當然,讀者想必也會疑惑,Turanza T005A/T005 既然是針對進階、中大型轎車所設計,為何 Lexus UX 會搭載此花紋?事實上,採用轎車花紋作為原廠配置,與近來小型 SUV、Crossover、CUV 級距車輛配置的趨勢相同。改用轎車胎花紋有幾項特點:有助於操控提升、轉向更靈活、路感更清晰,而這些特點符合以上級距駕駛族群的需求,再加上車身重量與負重不似傳統 SUV 那樣大,因此近來此級距多數都採用轎車胎花紋。最大宗的例子即採用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的 Honda HR-V。

有助於操控提升、轉向更靈活、路感更清晰再加上車身重量與負重不似傳統 SUV 那樣大,因此近來小型 SUV 級距多數都採用轎車胎花紋。

而以 Bridgestone 的慣例,Turanza T005A 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一般來說,輪胎製造商會依照不同車廠的需求,調整輪胎的設計,例如胎面花紋、橡膠配方、胎體結構等,為的就是能夠符合車廠對於該車款的輪胎性能要求。這也是為什麼,以年輕、動感為訴求的 Lexus UX 會選擇此花紋的原因。

Turanza T005A 屬於原廠 OE 胎調整版本。一般來說,輪胎製造商會依照不同車廠的需求,調整輪胎的設計,例如胎面花紋、橡膠配方、胎體結構等,為的就是能夠符合車廠對於該車款的輪胎性能要求。
廣  告

U-CAR 輪胎搜尋器:UX 200 菁英版輪胎規格 215/60 R17

考慮升級或換胎的網友,可以優先參考 U-CAR 的輪胎搜尋器功能,在首頁或售後頻道的地方,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介面,以 Lexus UX 200 的菁英版 215/60 R17 的規格搜尋,共可以找到 14 個輪胎花紋,品牌涵蓋進口、國產,選擇則多為舒適胎款。

以 UX 200 的菁英版的使用族群來說,由於其 17 吋鋁圈有經過空氣力學的特殊設計,對車輛輪胎的要求應該首重安全靜謐,接著是操控、省油、行駛壽命等。當然,每個人的行駛需求都不盡相同,U-CAR 也整理出幾個取向的輪胎產品,讓日後有意換胎、或是交車時準備升級輪胎的準車主參考。

以 UX 200 的菁英版的使用族群來說,由於其 17 吋鋁圈有經過空氣力學的特殊設計,對車輛輪胎的要求應該首重安全靜謐,接著是操控、省油、行駛壽命等。

首先是舒適型輪胎,適合 UX 200 菁英版的產品,有 Dunlop SP Sport LM704、Falken Zeix EZ914 Ecorun、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等。上述這些輪胎都符合舒適特質,其胎面花紋都有數量不等的細溝槽,有助於減低滾動噪音,並且均為適合柏油路高速行駛的細花紋。

除了在外觀、配置上的不同外,UX 200 菁英版由於搭載備胎,在行李廂容積部分則較 F Sport 版略小。

而注重節能效益的消費者,可選擇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SUV 這款花紋,它屬於 CEC5 的衍生版本,主要針對休旅車的輪胎尺寸與載重進行優化,具備節能特色。而偏向都會使用也符合 Lexus UX 的特色。此外,Pirelli Cinturato P1 也是主訴為節能的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以 Pirelli「Green Performance」綠色性能理念所設計,兼具低滾阻節能與行車安全特色,可達到低滾動阻力並兼顧安全性。

U-CAR 輪胎搜尋器:UX 200 F Sport 版輪胎規格 225/50 R18

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介面,以 UX 200 F Sport 版輪胎規格 225/50 R18 搜尋,共可以找到 10 個輪胎花紋,品牌同樣涵蓋進口、國產;不過多數花紋的產品特性則是偏向性能取向,這與其輪胎尺寸達 18 吋、胎寬 225、扁平比 50 有關。

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介面,以 UX 200 F Sport 版輪胎規格 225/50 R18 搜尋,共可以找到 10 個輪胎花紋,品牌同樣涵蓋進口、國產;不過多數花紋的產品特性則是偏向性能取向,這與其輪胎尺寸達 18 吋、胎寬 225、扁平比 50 有關。

以 UX 200 F Sport 版的使用族群來說,與菁英版相較之下大部分應該較為注重車輛性能,並兼顧行車舒適。對輪胎的要求排序可能略有不同,U-CAR 也同樣整理出幾個取向的輪胎產品,供準車主參考。

以 UX 200 F Sport 版的使用族群來說,與菁英版相較之下大部分應該較為注重車輛性能,並兼顧行車舒適。

首先就最多產品的性能胎介紹,有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SSR、PremiumContact 6 何 Sonar Sportek SX-2 等。其中,ContiSportContact 5 SSR 屬於失壓續跑胎,為 CSC5 的胎邊強化型版本,強化了胎肩與胎唇部,能在輪胎失壓時提供一定程度之行駛里程。而 PremiumContact 6 可適用於轎車與 SUV 休旅車安裝,產品定位為接續 ContiSportContact 5 花紋,兼具性能以及 CPC 系列之舒適性。

不過,雖然以上產品雖標榜性能取向,不過目標客群仍為豪華車款,在舒適、靜謐性也有一定水準,並非單純以競技為導向,產品調性仍屬均衡。此外,以上產品皆為非對稱性胎面花紋設計。

除了在外觀、配置上的不同外,UX 200F Sport 版由於搭載失壓續跑胎,在未配備備胎下在行李廂容積部分則較菁英版略大。

當然,若是覺得想要追求節能兼具舒適的消費者,在節能胎方面則有 Pirelli Cinturato P7 可選擇。Cinturato P7 這主訴為節能的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透過新世代橡膠配方、胎面胎塊設計、複合材料與溝槽技術,可達到低滾動阻力並兼顧安全性。自 2009 年推出以來,除了獲選為許多豪華品牌轎車的原廠配胎外,在售後市場也是相當熱門的換胎選擇。而 Cinturato P7 也推出了 r-f 版本。讓想繼續使用失壓續跑胎的車主,在售後市場也有更換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