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公司進行不定期抽樣化驗,於 2018 年 10 月 16 日發現 3 座加油站(橫山站、大溪站、春日路站)由桃園煉油廠所供應之 95 無鉛汽油經銅片測試不合格,10 月 17 日油品行銷事業部再度抽樣化驗確認橫山站該項品質不合格後,立即通知該廠追蹤,發現疑似因其重組油工場所產之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定所致。

也因此台灣中油 10 月 21 日發布正式新聞稿,表示已進行全面取樣化驗,並就目前已化驗且不合格油料之加油站進行停售、回收換儲作業,直至油品合格始販售。同時,台灣中油也成立理賠專案小組,辦理消費者諮詢、鑑定及理賠事宜,以示對消費大眾負責。

台灣中油公司進行不定期抽樣化驗,於 2018 年 10 月 16 日發現 3 座加油站(橫山站、大溪站、春日路站)由桃園煉油廠所供應之 95 無鉛汽油經銅片測試不合格。

截至 10 月 21 日為止,中油表示:「已取樣部分,自營站 90 站/105 件,合格 92 件,不合格 13 件,加盟站 304 站/398 件,合格 267 件,不合格 56 件,待化驗 75 件。累計至 21 日下午為止,已抽換 15 座抽槽(每座 15 公秉,共 225 公秉),執行抽換油料作業中的油槽有 15 座,另外待抽換之油槽有 37 座。」

台灣中油表示,這次煉研所於橫山站、大溪站、春日路站進行例行性取樣,發現化驗結果不合格,油銷事業部重新取樣化驗,確認橫山站所採樣品不合格,立即展開追查,查出係因該廠第二媒組工場於 10 月 1 日、9 日及 10 日產出之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定所致。

台灣中油表示,這次煉研所於橫山站、大溪站、春日路站進行例行性取樣,發現化驗結果不合格,油銷事業部重新取樣化驗,確認橫山站所採樣品不合格,立即展開追查,查出係因該廠第二媒組工場於 10 月 1 日、9 日及 10 日產出之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定所致。

至於本次的 95 無鉛汽油油品不合格,主要在於汽車銅片測試不符國家標準。何謂銅片測試?

  1. 油品的腐蝕試驗:
  2. 主要通過銅片腐蝕試驗,可判斷燃料中是否含有能腐蝕金屬的活性硫化物。含硫化合物對發動機的工作壽命影大,其中活性硫化物對金屬有直接的腐蝕作用。所有的含硫化合物在氣缸內燃燒後,會產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這些氧化硫不僅會嚴重腐蝕高溫區的零部件,而且還會與氣缸壁上的潤滑油起反應,加速漆膜和積碳的形成。

中油回應:「不合格油品對車輛引擎之供油,並無直接影響,也不致於對車輛造成立即危害,如果長期使用不良油品,油表才會出現不準的訊號。汽車之所以出現不準訊號的原因,係油品造成油箱之液位感知器偵測接點(一般為銅或銀材質)逐漸腐蝕,異常腐蝕到一定程度,車主首先會發覺儀表板油箱存量顯示不穩定跳動,最後油表油量會顯示為零,少數車種則會顯示滿油量。」

廣  告

台灣中油目前已開放受理諮詢及理賠,消費者有任何疑問,可打電話至 24 小時免費服務專線 1912 洽詢。如果發現車輛確實是因為加了這批油造成損傷,可至各營業處、設有快保中心的加油站,辦理理賠申請,台灣中油也會請汽車專業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因此凡是 10 月 1 日至 21 日期間,顧客至位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之中油自營及加盟加油站有 95 無鉛汽油之加油站加油,請先保留發票、信用卡簽單、捷利卡簽單、會員卡交易紀錄或卡號、電子憑證等(擇一)可資證明的資料。台灣中油也成立專區,提供相關加油站停售或恢復銷售以及理賠等資訊。

中油 95 無鉛汽油品質規範異常資訊專區

凡是 10 月 1 日至 21 日期間,顧客至位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之中油自營及加盟加油站有 95 無鉛汽油之加油站加油,請先保留發票、信用卡簽單、捷利卡簽單、會員卡交易紀錄或卡號、電子憑證等(擇一)可資證明的資料。

關於理賠相關事宜,自 10 月 22 日至 12 月 31 日都開放受理,賠償範圍為車輛油位感知器相關之故障零件部份,不包括加油款項。

車主填妥申請書一式二份,供車主與中油雙方各自留存一份。同時需檢附申請書、加油發票影本、維修發票影本及行照等資料,親送或郵寄至各地各營業處暨其專責服務人員(窗口) ,若郵寄相關證明文件須檢附正本,影本自行保留 。

而可能有車主會問:如果我的車輛好巧不巧是在明年才開始出現問題,那該怎麼辦?

關於此部分,在聯絡消費者保護會後,消保會表示,屆時倘若不是個案,也都確認是來自油品造成的問題,則可透過集體訴訟,不必擔心權益受損。

10 月 23 日更新:台灣中油已於 10 月 23 日公布新的理賠要點與申請期限等事宜,相關新聞可參考 U-CAR後續報導
圖為台灣中油提供理賠申請書之樣式。

另外也補充說明,台灣中油表示,目前消費者在專區中看到的加油站,不一定都是有問題油品的加油站。因此消費者要如何能得知先前去過的加油站是否為有異常 95 油品的加油站?又後續理賠問題如何處裡,U-CAR 在詢問台灣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後,表示關於後續如何確認有問題之加油站、理賠等問題,內部也在討論中,確認後會再有正式新聞稿對外發布。

因此目前詢問台灣中油以及國內幾間車廠,包含 Mazda、Honda 表示暫時還未有消費者反應油表之問題,而和泰汽車亦回應除了暫時沒有車主有此問題的反應維修之外,中油也與和泰汽車聯繫表示,請車主有任何問題可直接聯繫台灣中油為主,台灣中油也會請第三方單位協助鑑定車輛問題是否起因於 95 汽油,和泰汽車不會對此事件問題提供額外的保固或者免費檢查等等。關於後續 95 油品的最新消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