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在 2017 年底,Mazda Taiwan 利用臺北車展的機會宣布 2018 年式 Mazda3 的配備強化,旗艦型增加了 MRCC(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或可俗稱為「自動跟車」)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可說是為競爭日趨白熱化的國內進口一般轎車級距,投下不小的震撼彈。

在 2017 年底,Mazda Taiwan 利用臺北車展的機會宣布 2018 年式 Mazda3 的配備強化,旗艦型增加了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可說是為競爭日趨白熱化的國內進口一般轎車級距,投下不小的震撼彈。

同樣熟悉的 Mazda3,2018 年式新車有何特點?

而現行第 3 代的 Mazda Mazda3 對於 U-CAR 試車組來說,也不是一輛陌生的車款。自 2014 年推出以來,U-CAR 除了搶先於中國試駕;也曾藉由中型轎車級距的集評,召集 Mazda3 與對手進行比較。

現行第 3 代的 Mazda Mazda3 對於 U-CAR 試車組來說,並不是一輛陌生的車款。自 2014 年推出以來,U-CAR 除了搶先於中國試駕;也曾藉由中型轎車級距的集評,召集 Mazda3 與對手進行比較。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前後更進行了 2 次、3 輛 Mazda3 的測試。這次對於這輛已經相當熟悉的車款,再度進行測試,其重點便是在於 2018 年式新車新增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 2017 年時新增的 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G 力控制管理系統,GVC)兩配備,是否能為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帶來更節能的效益?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新舊版本 2 次測試,3 輛 Mazda3 成績

首先,我們先回顧一下過往 Mazda Mazda3 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成績。在 2016 年時進行的 Mazda3 4 門 V.S 5 門,在未納入雪隧路段的舊版測試方式,5 門車型以 19.05 km/L 小勝 4 門車型 18.87 km/L。而在 2017 年進行新版納入雪隧的測試方法下,2016 年式 Mazda3 4 門頂級型交出了 22.43 km/L 的成績。

而本次進行測試的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新增了 MRCC 主動跟車系統,與過去僅有定速巡航的車款不同,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會繳出怎麼樣的油耗成績呢?令人期待。

本次進行測試的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旗艦型,新增了 MRCC 主動跟車系統,與過去僅有定速巡航的車款不同,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會繳出怎麼樣的油耗成績呢?

節能效益剖析:Skyactiv-G 引擎、GVC 與 MRCC 將擦出什麼火花?

Mazda Mazda3 搭載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可在 6,000 轉輸出 165 匹最大馬力、4,000 轉輸出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除了有水準的動力表現外,此具引擎透過 4-2-1 排氣系統及凹頂式活塞設計,擁有 14:1 的高壓縮比,提升 15%的扭力與燃油效率,同時可降低引擎進排氣及其他不必要損耗。

Mazda Mazda3 搭載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此具引擎透過 4-2-1 排氣系統及凹頂式活塞設計,擁有 14:1 的高壓縮比,提升 15%的扭力與燃油效率,同時可降低引擎進排氣及其他不必要損耗。

而高壓縮比汽油引擎缸內溫度較高,受到高溫廢氣回流影響易產生爆震現象 。Mazda 表示,引擎設計團隊利用分流疏導的原理,拉長排氣岐管,將傳統 4-1 排氣方式改為 4-2-1 排氣方式,以維持汽缸作動的理想溫度,提升燃油表現。

至於和 Skyactiv-G 引擎搭配的,則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與 CX-5 和 Mazda6 相同,這具變速箱為降低扭力轉換器帶來的動力消耗、帶來更高的動力傳遞效率,當中設置多片式離合器,並具備全速域、各檔位鎖定,同時加快輸入軸接觸變速箱的鎖定時間,以減少摩擦打滑。Mazda 表示,此款變速箱可將油耗降低 4%至 7%。

和 Skyactiv-G 引擎搭配的,則是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與 CX-5 和 Mazda6 相同,這具變速箱為降低扭力轉換器帶來的動力消耗、帶來更高的動力傳遞效率,當中設置多片式離合器。Mazda 表示,此款變速箱可將油耗降低 4%至 7%。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之外,2017 年式之後的 Mazda3 多了 Mazda 所主打的招牌系統 GVC,這套系統是利用車速、方向盤角度、扭力,以一套複雜的公式,針對動力輸出進行微調。當 GVC 運算公式得出需要限制動力輸出時,電腦會以極高的頻率進行收油門的動作,不過 GVC 運算也會些微的進行補油,幫助車身重心有效轉移至後方。在直線高速行駛時,有了 GVC 協助,可以減少修正方向盤的頻率,讓車輛穩定行駛,對於油耗表現也有所幫助。

i-Stop 怠速引擎啟閉系統也是 Mazda3 的尊榮安全版以上車型的標準配備,在進入怠速、引擎休止時,系統將活塞停在首先作動的汽缸中適當位置並完成掃氣行程。一旦引擎重啟,則應用缸內直噴技術快速點燃燃油,進而驅動馬達運轉,透過減少引擎怠速運轉的時間,達到節能的效果。

有別於過去所測試過的 Mazda3,本次測試車款新增了 MRCC 主動跟車系統。根據原廠的說明,MRCC 透過毫米波雷達感測,依照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車距進行自動調整,駕駛人可以完全不用介入煞車與油門的踏板操作。由於 MRCC 在國內支援的速度介於時速 30 至 145 公里之間,因此在多數的交通狀況下都能大幅減輕駕駛者的疲勞,進而可更專心地掌握路況。

MRCC 透過毫米波雷達感測,依照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車距進行自動調整,駕駛人可以完全不用介入煞車與油門的踏板操作。在多數的交通狀況下都能大幅減輕駕駛者的疲勞,進而可更專心地掌握路況。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Mazda3 旗艦型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TT,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15/45 R18,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

Mazda3 旗艦型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TT,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15/45 R18,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70/1,795/1,465/2,700
參考空車重(kg) 1,327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ual 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供油方式 電子控制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165/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1.4/4,000
變速系統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TT
輪胎尺寸 215/45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2.71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8.71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5.9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綜合上述的動力結構與帳面數據,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於能源局油耗測試公布的資料中,繳出市區油耗 12.71 km/L、高速油耗 18.71 km/L、平均油耗 15.9 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接著,U-CAR 就要以實際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來驗證 2018 年式 Mazda3 5 門旗艦型的節能表現。

廣  告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20.1 度 C,相對溼度約 70%。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5PSI、後 33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節能裝置與 MRCC 全數啟動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Mazda3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與中控螢幕關機;頭燈切換為手動模式,而 Mazda3 5 門旗艦型配置有 LED 日行燈,也維持開啟狀態。

與過往相同,將 Mazda3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與中控螢幕關機;同時駕駛模式設定「一般」狀態,並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同時駕駛模式設定「一般」狀態,並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30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當時溫度為 20.1 度,相對濕度 70%,風速 2.9 m/s,接著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油耗紀實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 MRCC 車距維持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將 MRCC 車距維持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車流順暢、天氣穩定

一如過往,從石碇交流道開始的車流皆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也在 20 至 21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陰天,風速大約在 2.5 m/s 左右。

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與過往測試 Mazda3 相同,幾乎都是在 1,600 至 1,750 轉左右,都未超過 2,0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 轉速紀錄
時速 80 公里轉速 1,600 rpm
時速 90 公里轉速 1,750 rpm

而試車組在中途休息換手後,於下午 2 點左右出發。到了下午 3 點過後,車流量並未特別增多,在返回石碇的雪山隧道內,車速基本上維持在時速 70 至 80 公里不等,並未發生塞車的情形。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30 14:00 16:30
氣溫(攝氏) 20.1 20.7 27
風向風速 東北, 2.9 m/s 東北,2.4 m/s 東北,3.1 m/s
濕度 70% 71% 61%
天氣

試車組在中途休息換手後,於下午 2 點左右出發。到了下午 3 點過後,車流量並未特別增多。

MRCC 運作順暢、減輕駕駛負擔,再加速較猛稍嫌突兀

由於搭載了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本次測試中於高速路段均全程開啟。MRCC 車距維持系統在車陣中的作動順暢,減輕了駕駛人的負擔。同時,在禁止變換車道、路況單純的雪山隧道中,更是一大助力,讓駕駛不用時時分心於油門深淺,可專注於前方路況。

雖然 MRCC 在跟車部分的自動加減速運作順暢,不過在前方慢車駛離車道後的再加速,則是稍微給筆者較為猛烈的感覺。筆者已多次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測試時會盡量以柔和方式踩踏油門;而 MRCC 的自動加速感,則是稍微突兀了一些。

MRCC 車距維持系統在禁止變換車道、路況單純的雪山隧道中,更是一大助力,讓駕駛不用時時分心於油門深淺,可專注於前方路況。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2018 年式 Mazda3 5 門旗艦型共行駛 213.1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0.1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1.7km/L。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2018 年式 Mazda3 5 門旗艦型共行駛 213.1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0.1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1.7km/L。

最終的加油結果,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總計消耗 10.48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實際油耗為 20.34km/L,成績介於行車電腦與 OBD-II 測得的數據中間。若以能源局高速 18.71 km/L 的數字來看,表現可說超乎預期。

而與前一次同樣進行 2017 年新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 2016 年式 Mazda3 4 門頂級型締造的 22.43km/L 相比,雖然開啟 MRCC 的 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成績略遜一籌,但考量測試天氣、路況與車輛狀況條件皆有不同之處,加上 MRCC 實則減輕了駕駛的負擔,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仍是寫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測試成績。

總計消耗 10.48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實際油耗為 20.34km/L。雖與 2016 年式 4 門頂級型的 22.43km/L 相比略遜一籌,但考量測試天氣、路況與車輛狀況條件皆有不同之處,加上 MRCC 實則減輕了駕駛的負擔,2018 年式 Mazda Mazda3 5 門旗艦型仍是寫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測試成績。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