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許多國家近年來針對改善車輛排放問題,從法規到檢測等等皆日益嚴苛,尤其在 2015 年爆發 Volkswagen 柴油引擎排放案,更讓人對柴油引擎的排放檢測戰戰兢兢。因此根據多家歐洲媒體報導,包含 Audi、BMW 與 Daimler 集團,與德國政府達成協議,將自行評估旗下柴油引擎是否有改善升級的必要,並吸收所有升級成本進行改正,以確保柴油引擎排放無虞。

Audi、BMW 與 Daimler 集團,與德國政府達成協議,將自行評估旗下柴油引擎是否有改善升級的必要,並吸收所有升級成本以確保柴油引擎排放無虞。

歐洲為了改善環境與車輛排放污染,像是法國便曾在 2014 年底宣布使用一套新的車輛識別系統,用於追蹤排放污染最嚴重的車輛,方便政府對這些以柴油為燃料的車輛進行使用限制,甚至最近法國能源部長 Nicolas Hulot 在 G20 高峰會舉行前夕,宣布法國將在 2040 年,達成不再銷售單純以汽柴油作為動力的汽車、在 2050 年時,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最近法國能源部長 Nicolas Hulot 在 G20 高峰會舉行前夕,宣布法國將在 2040 年,達成不再銷售單純以汽柴油作為動力的汽車、在 2050 年時,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此外,在歐盟實施的 EU6 法規中規定,2015 年 9 月份起開始販售的新車,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更為嚴峻,從原先的每公斤 180 毫克,提高到每公斤 80 毫克的基準,甚至德國越來越多城市要禁止舊款柴油車進入的禁令,這些都使得不少德國汽車製造商反彈,因為初估將使得多達 1,300 萬輛車被禁制令所影響。

在歐盟實施的 EU6 法規中規定,2015 年 9 月份起開始販售的新車,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更為嚴峻,從原先的每公斤 180 毫克,提高到每公斤 80 毫克的基準,甚至德國越來越多城市要禁止舊款柴油車進入的禁令,這些都使得不少德國汽車製造商反彈。

因此,歐洲媒體報導指出,Audi、BMW 與 Daimler 集團已經與德國政府達成平衡的緩解協議,將會評估自家旗下會受到影響的車款,並自行支付升級費用,免費為這些車主進行車輛的升級服務,而 Audi 與 BMW 也表示,超過 50%符合歐盟 5 期排放的車輛是可以進行升級的,且德國交通部長 Alexander Dobrindt 也認為,與其對柴油車推行禁令,不如先考慮升級方案,因此將在 8 月 2 日召集政府部門與車商進行開會研討。

廣  告

另外,根據聯邦交通運輸部的銷售統計來看,德國的柴油車自從 2015 年 Volkswagen 集團的排放造假之後,銷售成長便趨於緩和,相對的汽油車不斷地向上成長,不過 BMW 首席執行官 Harald Krueger 認為,除非內燃機已經完全被淘汰,否則要能有更好的燃油效率,柴油引擎依舊是這個過渡時期中,比汽油引擎更好的選擇。

BMW 首席執行官 Harald Krueger 認為,除非內燃機已經完全被淘汰,否則要能有更好的燃油效率,柴油引擎依舊是這個過渡時期中,比汽油引擎更好的選擇。

所以車商為了回應這項與政府部分達成的協議,德國 Audi 於 6 月初時公布召回配置 V6、V8 的柴油引擎車款,共約 24,000 輛車,似乎就是一個主動升級的服務,與先前爆發柴油引擎造假受影響而召回更正的狀況並不相同。

甚至在 7 月 18 日,Daimler 集團更在官方網站中宣布,將針對歐洲多達 300 萬輛的 Mercedes-Benz 柴油車款進行升級改正的服務,預估總費用將高達 2.2 億歐元。

德國 Audi 於 6 月初時公布召回配置 V6、V8 的柴油引擎車款,共約 24,000 輛車,似乎就是一個主動升級的服務,與先前爆發柴油引擎造假受影響而召回更正的狀況並不相同。

雖然最近正好發生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將遭德國檢調單位起訴,起訴內容為累計 2008 年至 2016 年止,包含歐洲以及北美等市場,Daimler 集團共計售出超過 100 萬輛、排放標準不符規定的柴油車款,不過筆者認為 Daimler 宣布修正 300 萬輛柴油車的事情與檢調起訴的案件並不一定有關,或許僅是單純就與德國政府達成的升級改正協議進行的服務。

不過究竟後續包含 Audi、BMW 甚至其他汽車集團是否也會有相關的宣布,歐洲柴油車的存亡發展將越演越烈。

雖然最近正好發生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將遭德國檢調單位起訴,不過筆者認為 Daimler 宣布修正 300 萬輛柴油車的事情與檢調起訴的案件並不一定有關,或許僅是單純就與德國政府達成的升級改正協議進行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