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老舊大型柴油車的排放問題,環保署近年來不斷試著去改善其細懸浮微粒(即 PM2.5)污染的問題。先前於 2017 年 3 月初時,是提出針對 3 期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的補助草案,而在 6 月 2 日,環保署再有新的草案預告,就是對 1、2 期大型柴油車淘汰補助辦法,希望透過平均每輛約 20 萬元獎勵金的補助方式,鼓勵車主儘速報廢這些車齡已達 18 年以上的老舊大型柴油車,進一步改善國內 PM2.5 污染。

6 月 2 日,環保署再有新的草案預告,就是對 1、2 期大型柴油車淘汰補助辦法,希望透過平均每輛約 20 萬元獎勵金的補助方式,鼓勵車主儘速報廢這些車齡已達 18 年以上的老舊大型柴油車。

環保署表示,依據分析,國內各類污染源對 PM2.5 濃度影響,移動污染源的影響就佔 37%,其中又以「柴油大貨車」佔 16.8%最高;另依交通部統計資料,國內車輛車齡普遍老舊,除大客車外,其他種類車輛車齡大於 10 年的數量均超過 50%,老舊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高,造成空氣品質惡化。

廣  告

所以先前針對尚未達汰除年限之 3 期大型柴油車,參考地方環保局示範運行成果及國際間作法,推動補助加裝濾煙器,使其黑煙排放提升到符合現行 5 期標準(黑煙不透光率低於 0.6m-1 或黑煙去除率達 80%),且確保馬力衰退在 10%以內,讓車輛性能不受影響又可減少污染。

不過對於車齡超過 18 年的一、二期柴油車,則是以補助的方式,鼓勵車主汰舊換新,環保署同時提到,還將協調財政部,考量配合調降大貨車的新車貨物稅,增加車主汰舊換新的意願。

  1. 一期柴油車:指民國 82 年 6 月 30 日前出廠車輛。
  2. 二期柴油車:指民國 82 年 7 月 1 日至 88 年 6 月 30 日前出廠車輛。
中央主管機關補助金額
辦法實施日起至民國 107 年 12 月 10 日
車輛期別 車重 補助金額
一期 小於 6.5 噸 5 萬元
6.5 噸以上~14 噸 10 萬元
14 噸以上~24 噸 20 萬元
大於 24 噸 30 萬元
二期 小於 6.5 噸 10 萬元
6.5 噸以上~14 噸 15 萬元
14 噸以上~24 噸 35 萬元
大於 24 噸 40 萬元
民國 107 年 12 月 11 日至民國 108 年 12 月 10 日
車輛期別 車重 補助金額
一期 小於 6.5 噸 3 萬元
6.5 噸以上~14 噸 8 萬元
14 噸以上~24 噸 15 萬元
大於 24 噸 25 萬元
二期 小於 6.5 噸 7 萬元
6.5 噸以上~14 噸 11 萬元
14 噸以上~24 噸 30 萬元
大於 24 噸 35 萬元

而有關本次預告相關資料將會詳載於行政院公報網站( http://gazette.nat.gov.tw/egFront/index.jsp ),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或對於草案總說明的詳細資訊也可上 環保署公告之新聞 查詢,預計 7 月份將可正式施行。

老舊大型柴油車要汰換,那未來的小型柴油車呢?

環保署這幾次針對老舊大型柴油車,不斷祭出一些補助辦法,從 3 期車加裝濾煙器,到 1、2 期的車輛補助,甚至協調財政部,希望能配合調降大貨車的新車貨物稅,鼓勵大貨車車主汰換。且 U-CAR 進一步詢問環保署空保處,得到回應表示,環保署同時也在與交通部協調,看看是否會將牌照稅的徵收納入車齡的考量點,簡單來說就是「軟硬兼施」的方式希望減少「老舊」柴油車上路。

U-CAR 詢問環保署空保處,得到回應表示,環保署同時也在與交通部協調,看看是否會將牌照稅的徵收納入車齡的考量點,簡單來說就是「軟硬兼施」的方式希望減少老舊柴油車上路。

可是對於小型柴油車呢?

臺灣的柴油小客車從 2004 年開放,以最老的柴油小客車屬於 3 期的柴油車,至今也超過 13 年了,那環保署將來是否會對這些 3 期車,同樣比照大型柴油車的方式,包含加裝濾煙器、汰換補助、甚至把車齡納入牌照稅徵收的衡量?得到的回應是,確實這些都有在環保署的考量之中,且可能首要考慮的會是柴油小貨車的部分。

臺灣的柴油小客車從 2004 年開放,以最老的柴油小客車屬於 3 期的柴油車,至今也超過 13 年了,所以環保署表示,針對柴油小客車包含加裝濾煙器、汰換補助、甚至把車齡納入牌照稅徵收的衡量都有在考量之中。

不過其中一個重點「牌照稅納入車齡標準」,環保署表示是否會同時汽柴油車都適用,還是說分階段從柴油車再延伸到汽油車,又或者最後此想法只是空談?一切都在研擬討論之中,不過如果此修法定案,勢必影響的不只是汽柴油車的銷售,而是所以老車的權益將大幅的受到影響。

「牌照稅納入車齡標準」勢必影響的不只是汽柴油車的銷售,而是所以老車的權益將大幅的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