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於 2017 年 4 月 28 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為了讓汽車駕駛人取得駕照後,具備開車上路的能力與信心,並培養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落實行車禮儀,自 2016 年 3 月起開始試辦道路駕駛考照,已有近 9 成駕訓班參與試辦。

而今將於 2017 年 5 月 1 日正式實施道路駕駛考照新制,未來申請小型車考照需經筆試及路考,路考包括「場考」及「道路駕駛考驗』」,應考人先「場考」及格才得以再進行「道路駕駛考驗」,至於路考不及格,7 天後可再報名考試,場考成績得比照筆試成績,予以保留 1 年 。

2017 年 5 月 1 日正式實施道路駕駛考照新制,未來申請小型車考照需經筆試及路考,路考包括「場考」及「道路駕駛考驗』」,應考人先「場考」及格才得以再進行「道路駕駛考驗」。
  1. 考試內容:
  2. 筆試 85 分及格,範圍含肇事預防、交通法規、急救常識、交通安全常識及行車安全檢查與維護等,時間約 20~30 分鐘。
  3. 「場考」70 分及格,範圍含倒車入庫、平行路邊停車、曲線進退、鐵路平交道、換檔穩定測試及上下坡道等,時間約 10~15 分鐘。
  4. 「道路駕駛考驗」70 分及格,範圍含交岔路口、行人穿越道線、路邊臨時停車、車道行駛、變換車道、路口轉彎(或迴車)等,約 15~20 分鐘。
  5. 重點項目:行車前檢查(蹲下看車等等)、上、下車開車門前應留意側後方有無人車通過(下車應以 2 段式開門)、轉彎或變換車道時應顯示方向燈及擺頭查看、依標誌標線號誌行駛等。
  6. 考驗保險:第三方 350 萬(不含強制險)/應考人、主監考及待考人,每人理賠最高新台幣 500 萬元/每事故總理賠新台幣 1,000 萬元。
廣  告

而隨著實際道路考試的實施,另一項話題也再度被拿出來討論:「是否還有需要區隔手排車與自排車的考照?」

由於臺灣的市區路況時常碰上塞車,加上車廠研發的自動變速箱越來越先進,因此根據交通部 2014 年的資料,臺灣手排車的占比僅佔所有小型車的 3.6%,基本上除了一些商用車之外,幾乎都是採用自排變速箱。

雖然如此,公路總局表示在 2016 年就有 16,000 人考取手排駕照,只比自排駕照少 3,000 人,而大多數人都是抱持著有備無患的心態,只要考到手排駕照之後,兩種都能駕駛,相對划算。

公路總局表示在 2016 年就有 16,000 人考取手排駕照,只比自排駕照少 3,000 人,而大多數人都是抱持著有備無患的心態,只要考到手排駕照之後,兩種都能駕駛,相對划算。

不過如今既然要實施道路考照,但國產車中幾乎沒有什麼手排車選擇,目前在考場中服役的手排車幾乎都是高齡的老車,行駛到實際道路勢必會有行車安全的疑慮,那麼選擇手排駕照考試的民眾該如何道路考照?或者就此直接廢除?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回應,雖然在臺灣手排車較為式微,但是國際仍有手排、自排車駕照的分類,臺灣仍應與國際接軌,至於面對手排駕照的道路考試,目前將會讓應試者場考用手排、路考用自排。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回應,雖然在臺灣手排車較為式微,但是國際仍有手排、自排車駕照的分類,臺灣仍應與國際接軌,至於面對手排駕照的道路考試,目前將會讓應試者場考用手排、路考用自排。

不過陳聰乾也提到,已在進行駕訓班對手排車需求的統計,期望能有國產的手排小客車配合導入臺灣,讓駕訓班能有手排新車能夠使用,所以像馬來西亞有在販售的 Toyota Vios 手排,是否未來也會有左駕的 Vios 手排導入臺灣,成為平價手排車選擇,似乎給了喜愛手排車的民眾多一分期待,避免考到手排駕照後出來開商用車練習外,幾乎沒車可用。

陳聰乾提到,已在進行駕訓班對手排車需求的統計,期望能有國產的手排小客車配合導入臺灣,讓駕訓班能有手排新車能夠使用。圖為馬來西亞的 Vios 手排版。

至於小型車職業駕照必須先取得手排車駕照的規定部分,陳聰乾表示,職業駕駛需要較高的技巧,同時還要具備適應各車型的能力,甚至駕駛者可能會升級開手排居多的大貨車、大客車等需求,因此總結來說對於現行手排車考試的各種規範,都不會有什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