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自動駕駛的發展越來越熱門,不論是 BMW、Toyota、Volvo 等汽車大廠,甚至包含 Google 的無人車也計畫要讓能在 2020 年量產上市。而在 11 月 10 日這天,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邀集自主整車、系統、零組件、資通訊與學研界等 40 家代表,共同籌立「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引領臺灣廠商搶食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ADAS)及車輛聯網(Connected Vehicle,CV)的龐大商機。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ARTC 推動成立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助廠商搶攻智能車輛未來商機。

誠如今年 9 月 24 日 TAIFE 車輛論壇當中提及,其實自動駕駛的研發也是先從許多被動的安全科技系統往主動安全科技系統邁進,加上各國近來陸續推出許多安全法規上路,也讓民眾能夠漸漸適應自動化的科技技術。例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會與 NCAP 五星評價連結,而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W) 在歐洲及日本市場近年成長快速,同時主動車距控制巡航(ACC)及駕駛狀態監測系統(DSM)也高度運用在車輛配備中,也逐漸顯現了市場對主動安全系統的接受度與滿意度日漸增加。

自動駕駛的研發也是先從許多被動的安全科技系統往主動安全科技系統邁進,加上各國近來陸續推出許多安全法規上路,也讓民眾能夠漸漸適應自動化的科技技術。
廣  告

根據 ARTC 表示,在臺灣車電產值年年成長,2014 年突破 1,500 億元,包括電路板(PCB)組件、影像系統、面板、DVD 影音娛樂及抬頭顯示器等均是主力產品,但大多為零組件的供應,僅少數可達到第 2 階供應商程度,未能接觸主動安全的核心領域。

因此為了能讓臺灣的車輛領域打入世界各國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供應鏈,ARTC 以科技專案投入車輛智慧安全關鍵系統的研發,特別串聯上、中、下游產業鏈,整合自主整車、系統、零組件、資通訊等業者及學界專家,籌組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藉由主動安全產品切入,從零組件到系統整合,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建構 Tier1 系統供應鏈能量。

下圖為參與此次平台成立大會的產、學界成員:

ARTC 總經理黃隆洲說明,未來自動輔助駕駛產業平台將從「智慧控制」、「感知辨識」與「車輛聯網」等三大趨勢領域切入,匯流產業、技術以及人才,促成同業、異業結盟合作,共同開發產品。而短期開發出自動緊急煞車、自動巡航、智慧抬頭顯示、先進駕駛輔助等系統,目前也已經廣泛運用在多款車輛當中,也已初步讓民眾適應新科技的結合;中期則將扶植業者成為 OEM 廠與 Tier1 系統廠;長期計畫則以達成 NHTSA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為目標。

不管是汽車大廠或是網路巨擘 Google,大家都朝著自動駕駛的研發邁進,雖然距離達到 NHTSA Level 4 似乎還有一段時間,但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的世代正一步步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