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FE 2015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於 9 月 24 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室登場,今年大會主題:「Blueprint for the Future」,圍繞在臺灣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與趨勢,內容包含了一直以來積極研究的電動車、車輛自動化駕駛、輕量化的發展趨勢等內容。這次邀請了許多國內外車輛產業領導廠包含 BMW、Ford、Bosch 等不同國家專家代表與國內 50 餘家廠商,總計超過 250 位的產官學研各界人士,一同討論國際趨勢與國內汽車發展前景。

(左一)台灣車輛聯盟伏和中主任委員、(左二)中國鋼鐵公司陳宗榮組長、(左三)東元電機,連昭志執行長、(左四)華擎機械林士賢總經理、(右四)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右三)經濟部許俊宸顧問、(右二)2015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籌備委員會王漢英主席、(右一)輝創電子吳瑞鴻協理。

大會主題:Blueprint for the Future

在經濟部的指導下,由車輛中心、工研院、金屬中心、中科院與華創車電等 5 個單位組成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承辦此次車輛論壇,並在今年以「Blueprint for the Future」作為大會主題,邀請了包含德國 BMW、美國 Ford、馬來西亞 Proton 集團、馬來西亞 Tan Chong 集團、德國 Bosch、美國 COSMA、荷蘭 TASS International、俄羅斯 NAMI 與日本 TOPIA 等專家代表與國內的專家交流彼此科技研發及應用觀點。

廣  告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肯定 TARC 過去十年來扮演國內車輛產業發展推手的努力成果,針對全球車輛產業的電動化、智慧化與輕量化,宣布自 2016 年起將啟動「下世代汽車自主整合創新研發計畫」,朝電動車、主動駕駛系統、車聯網以及輕量化材料等四點發展,並且見證北美汽車零組件大廠 Magna/Cosma 公司與國內扣件大廠世德工業公司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為國內車輛零組件進入國際市場跨出另一大步。

「下世代汽車自主整合創新研發計畫」,研討車輛產業發展藍圖

工研院企研處王漢英處長表示,TAIFE 從 2005 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 11 年,每年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以技術力為後盾,透過 TAIFE 活動平台,進行國際行銷與促成國際合作。隨著全球車輛電動化、智慧化與輕量化,臺灣的零組件品質一直以來都獲得國際市場不錯的肯定,包含華擎公司、東元公司、輝創公司與中鋼公司等四家不同領域的廠商都展示了過去 10 年來努力跨足電動車輛領域的成果。

(左一)Ford Safety CAE Engineering Dr. Tau Tyan、(左二)經濟部許俊宸顧問、(中)BMW 副總裁 Mr. Kevin Coon、(右二)TASS International Senior Technical Specialist Dr. Igor Passchier、(右一)Bosch(China)行政副總裁 Dr. David Xu。

TARC 主任委員金屬中心伏和中執行長代表聯盟提出協助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電動車創新方案之基地的 2025 新願景,鎖定車輛電子化、車輛自動駕駛、底盤車體輕量化與車聯網等四大目標,傾全力研發綠能科技。

其實,不管是現在的輕型載具(LEV)、eScooter、eBus 皆呈現了過去十年來的研究成果,除了延續過去努力的結晶之外,更希望透過 2015 TAIFE 的舉辦,以「下世代汽車自主整合創新研發計畫」為主軸,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分工合作,期許能持續提升國內車輛產業附加價值、優化產業結構以及提升國際市場地位,進而使我國成為全球電動車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