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4 年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第 8 分站芬蘭賽事 (Neste Oil Rally Finland),駕駛 VW Polo R WRC 的地主車手 Jari-Matti Latvala,歷經競爭的賽況,最後以 3.6 秒的差距擊敗隊友 Sebastien Ogier 獲得芬蘭站分站冠軍。為了因應砂礫、碎石路面著稱的芬蘭站賽事,WRC 官方輪胎供應商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旗下 Motorsport 賽事部門,特別推出全新 Michelin LTX Force 拉力賽車胎,而在歷經芬蘭站的挑戰,這款拉力賽車胎也通過嚴苛考驗,證明產品性能實力。

拉力賽專用胎的設計一般如上圖,具有胎塊面積大、不對稱、胎面溝槽深、沒有直溝槽等特色;不同於公路駕駛,拉力胎要求的排泥水能力不亞於 M/T 粗花越野胎,但高速行駛的需求,以及在坑疤越野路上高速遇衝擊的時候,又再次考驗胎邊與胎體的強度與吸震能力,自成一格的花紋即源自這種嚴苛環境。

米其林指稱,Motorsport 賽事工程團隊在全新 Michelin LTX Force 拉力賽車胎研發初期便設定了明確的目標,研發團隊自 6 月底在波蘭站賽事最後一次亮相的 Michelin Lattitude Cross 拉力賽車胎,展開全面強度升級計畫,目標是希望打造出更堅韌的胎體結構,提升胎面防刺穿性能之外,還能提高耐用度,讓輪胎在長時間嚴峻路況下也能持續保有性能。

廣  告

對於全新 Michelin LTX Force 在芬蘭站賽事的表現,米其林拉力賽事計畫專案經理 Jacques Morelli 先生表示:「芬蘭站賽事的結果體現了我們預期中目標,舉例來說,經過特別評估賽車在第 15 (Jukojärvi)和第 16 (Surkee)SS 比賽路段的成績,2014 年賽車在換上全新 Michelin LTX Force 後,相較去年賽季有顯著的進步;而關鍵在於新輪胎大幅強化的胎體結構,及新膠料配方發揮的作用,Michelin LTX Force 更均勻的磨耗表現,讓場上拼戰的車手們,在車輛瀕臨駕馭極限時擁有更多優勢,因而能堅持到最後迎接勝利。」

駕駛 VW Polo R WRC 的地主車手 Jari-Matti Latvala,在以砂礫碎石路面聞名的芬蘭站,以 3.6 秒擊敗隊友 Sebastien Ogier 獲得分站冠軍。

根據米其林指出,面對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極度嚴苛的賽道路況考驗,研發團隊秉持著融合「Total Performance」全方位性能的概念,在全球賽事追求進步並累積經驗,以提升新世代汽車輪胎的性能。對拉力賽事有研究的車迷朋友應該瞭解,拉力胎需求的性能包括耐刺穿、耐衝擊、抓地力、排除砂石等等,相信這些也是 Michelin LTX Force 在性能上的亮點;雖然目前國內還沒有引進,但 U-CAR 將繼續追蹤賽事輪胎的資訊,並分享相關報導。

  1. 關於 WRC 專用 Michelin LTX Force 拉力賽車胎:
  2. 尺寸:205/65R15 (17/65-15)
  3. 寬度:205 mm
  4. 胎邊高度:133 mm
  5. 直徑:15 吋
  6. 胎面花紋:左右不對稱單導向設計
  7. 重量:16.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