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4 年 1 月 1 日起驗車已開始增加胎溝項目,而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胎面任一點的胎紋均須達到 1.6mm。近來梅雨鋒面來襲,建議車主提早檢查輪胎胎紋深度是否足夠,除了交通罰則,更重要的是攸關行車安全。臺灣普利司通輪胎 (Bridgestone Taiwan)為了讓車主掌握愛車的輪胎狀況,即日起提供免費輪胎健檢活動,只要到普利司通輪胎連鎖店,就可以免費讓專業技師檢查輪胎狀況,有效降低驟雨時行車安全的風險。

普利司通特別指出,行駛在水面若因胎紋不足則無法順利排開積水,很容易產生所謂的水漂現象,使得車子極有可能發生甩尾打滑的風險,所以胎紋過淺的輪胎在雨中行駛是非常危險的。除此之外,胎紋的存在,是增加輪胎與空氣接觸的面積,有助於熱能的交換,在高速行駛時才能將得到充分的散熱,以避免摩擦生熱、溫度過高而發生爆胎的危險。

如上圖所示,輪胎胎紋越淺,在經過積水路面的時候,因為排水機能下降,所以接地面機就會越小,而產生導致水漂效應打滑的風險,也相對增加。
廣  告

如同 U-CAR 售後頻道長期呼籲的,就算一般非梅雨時期,車主還是要養成定期檢查胎壓與胎紋的習慣,才能開心享受工作或旅遊的過程,想想路上遇到任何輪胎的狀況,不僅掃興浪費時間,嚴重點還會引發不必要的事故,相較量個胎壓與胎紋,實在是因小失大。U-CAR 會持續關注售後零配件的市場動態,並提供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