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帶來陣雨時,是否曾發現愛車在穿越風雨破水疾駛,並奮力搖晃著雨刷為駕駛重整清楚視線的同時,總伴隨著規律刺耳的摩擦聲?那正是懷著傷痕且老化缺乏彈性的雨刷膠條,不甘願地刷除著前擋風玻璃上的積水時,摩擦玻璃所產生的慘叫;又或者前擋玻璃長期接觸汙濁的空氣,累積了透明的油膜,所導致雨刷跳動、刷不淨的玻璃水痕、甚至同樣惱人的異音。而規律的異音下,就算愛車內裝質感奢華,或是性能優越,都會輕易地招致「保養不力,車齡老化」的印象,失去原有的光彩。

無論是雨刷的老化損傷,或者前擋風玻璃油膜的累積,都可能造成雨刷跳動、刷不淨的玻璃水痕、甚至同樣惱人的異音。圖中在雨刷刷過殘留玻璃的水痕,便是膠條損傷所造成。

不起眼的雨刷 攸關駕駛視線

相信駕駛朋友都曾經歷過的雨中行駛的經驗,老化或帶有損傷的雨刷,除了擾人心神的聲響之外,更可怕的是前擋風玻璃上的水花,將無可避免地折射自然光或街燈等光線,造成駕駛視線上的負擔,尤其試想如果當駕駛在視線不佳的雨天夜晚,駕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國道,卻遇到繁忙車流,被迫行駛在砂石貨櫃車、或者客運巴士的後方,隨著大型車輛輪胎濺到自己車輛前擋玻璃上的水花,再加上效果不佳的雨刷,必然會造成駕駛朋友心理與體力上極大的負擔。這時候怎麼辦?

不起眼的雨刷卻攸關了行車視線的重要功用,作用良好的雨刷加上清潔乾淨的前擋風玻璃,不僅帶來安全清晰的視野,相對也降低駕駛人的心理負擔。

「善待愛車一如家人,唯有 3M」

U-CAR 編輯部這次請到 3M 的高階技術服務工程師劉冠余先生,為讀者們解說汽車前擋風玻璃的清潔保養訣竅,透過最深入淺出的介紹示範,讓讀者們能快速地上手學習 DIY 清潔保養前擋風玻璃的小撇步,以後不再需要透過汽車美容店的施工,就可以擁有清楚明亮的行車視線。

U-CAR 編輯部這次請到 3M 的高階技術服務工程師劉冠余先生,分享汽車前擋風玻璃的清潔保養訣竅,讓網友們能一次輕鬆掌握愛車前擋玻璃清潔的步驟細節與注意事項。

根據 3M 劉工程師的表示,其實考慮到橡膠材質特性及環應因素,一般建議雨刷最長不超過半年則應更換一次,且左右兩邊一起更換。3M 全系列雨刷不僅使用靜音膠條,並且提供效果良好的刮水力;以精密鋼骨結構,加上高級鍍鋅鋼板,強化鋼骨結構避免鬆動以外,並採用粉體塗裝技術及高品質的防鏽處理,在安靜地刮除前擋風玻璃上的水膜時,還能有效防止雨刷本體的褪色現象。

3M 為愛車推出一系列的前擋風玻璃清潔相關產品,從前擋風玻璃的輕度清潔到重度油膜拔除,包括特級濃縮雨刷精、汽車玻璃清潔劑、玻璃油膜去汙劑、前擋油膜拔除劑等各種產品以外,並有多款軟骨或硬骨長效型雨刷供消費者選擇。

3M 在了解駕駛朋友需求之後,針對攸關行車安全與駕駛視線的前擋風玻璃,規劃研發了全系列的產品。從前擋風玻璃的輕度清潔到重度油膜拔除,包括特級濃縮雨刷精、汽車玻璃清潔劑、玻璃油膜去汙劑、前擋油膜拔除劑等各種產品以外,另外當然還有各式雨刷選擇,包含長效型雨刷、高效能雨刷等硬骨與軟骨多種類型的雨刷產品,針對無論是歐系車款或日系車款,提供車主最適合愛車的選擇。

立刻動手 DIY,前擋清潔保養步驟

汽車前擋風玻璃的清潔保養,主要步驟就是:1.清洗前擋風玻璃 2.進行油膜清除作業 3.更換雨刷這 3 道手續。除此之外,關於油膜清除作業,一般可選在為愛車進行外觀清潔洗車的時候一起進行,或者是每次使用雨刷時發現譬如雨刷跳動、殘留水痕、雨刷異音等現象的時候,再次加強油膜去除作業。

汽車前擋風玻璃的清潔保養,主要步驟就是:1.清洗前擋風玻璃 2.進行油膜清除作業 3.更換雨刷這 3 道手續。首先以清洗玻璃清潔劑清洗前擋(圖 1、圖 2),再進行去除油膜的作業。而根據油膜的嚴重程度,3M 分別推出玻璃油膜去汙劑(程度輕微,圖 3、圖 4)與前擋油膜拔除劑(油膜較厚,圖 5、圖 6)。
  1. 前擋 DIY 保養重點整理:
  2. 1.前擋清潔步驟:清洗前擋風玻璃→去除油膜作業→檢查雨刷狀況並更換。
  3. 2.拔除油膜時機:每個月 1 次;發現雨刷跳動、殘留水痕、雨刷異音的時候。
  4. 3.更換雨刷時機:每 3 個月檢查 1 次,每半年進行更換;發現雨刷跳動、殘留水痕、雨刷異音,並確認前擋清除油膜後並無效果時。
  5. 4.更換雨刷步驟:拆解:拉起雨刷臂→按壓雨刷接頭→按壓雨刷臂外推拉出。安裝:請將雨刷膠條朝上,確認 3M 商標在接頭的「左方」→將雨刷臂鈎子插入雨刷接頭,拉回聽見「喀」一聲即完成安裝。
拉起雨刷臂→按壓雨刷接頭→按壓雨刷臂外推拉出,即可完成拆卸雨刷;而將雨刷膠條朝上,確認 3M 商標在接頭的「左方」→將雨刷臂鈎子插入雨刷接頭,拉回聽見「喀」一聲即完成安裝雨刷。

3M 劉工程師特別提醒,有時候更換全新的雨刷,如果仍會出會跳動與異音的情形,那可能代表前擋玻璃表面尚有未清潔乾淨的油膜,可先使用去除油膜功能的前擋油膜拔除劑,或由專業玻璃清潔施工店,清潔擋風玻璃,便可改善此種情形;另外,若使用具有去除油膜功能的清潔劑仍無法改善,原因可能來自於雨刷臂或雨刷連桿,建議至保養廠檢查。

當清潔前擋風玻璃的時候,請切記避免使用一般廚房用菜瓜布清潔前擋玻璃,因為一般菜瓜布含有金鋼砂成分,可能會刮花前擋玻璃導致霧化現象;上圖中的 3M 超精密藍色菜瓜布(圈圖),是針對汽車玻璃專門研發的產品,可有效清潔前擋玻璃的髒汙油膜。
  1. 保養小訣竅:
  2. (1)避免使用撥水劑,以免因為矽薄膜阻擋水在玻璃表面的停留,降低雨刷的潤滑,增加跳動與異音的發生,縮短雨刷壽命。
  3. (2)不建議使用沙拉脫,因為沙拉脫可能導致雨刷橡皮硬化,降低雨刷壽命。
  4. (3)避免使用菜瓜布清潔前擋玻璃,因為菜瓜布含有金鋼砂成分,可能刮花前擋玻璃導致霧化現象。
  5. (4)於雨刷水箱添加雨刷精,有助雨刷水對前擋的除垢效果,減緩油膜產生。

加映私家重地-3M 汽車用品研發中心,雨刷耐久性測試

這次前擋清潔專訪,3M 特別讓 U-CAR 參觀了位於楊梅廠區的汽車百貨用品研發中心,其中
有一臺要價不斐的「雨刷耐久測試機」,可以長時間地模擬大雨、中雨、小雨、甚至起霧天
氣的狀態,只要設定雨刷作動次數,便能夠在固定的時機觀察雨刷在各種雨天天氣下的老化狀況,除了有助於提升產品品質可靠度以外,更可以體會臺灣 3M 根據臺灣車主需求,對研發汽車百貨用品所投入的專業用心,讓人印象深刻。

位於 3M 汽車百貨實驗室的「雨刷耐久測試機」,可以長時間地模擬大雨、中雨、小雨、甚至起霧天氣的狀態,只要設定雨刷作動次數,便能夠在固定的時機觀察雨刷在各種雨天天氣下的老化狀況。

年假行前保養得宜 出遊輕鬆無憂無慮

就算沒有 DIY 經驗的讀者,在了解了前檔清潔保養的步驟以後,一定恍然大悟覺得並無想像中困難,不僅適合自行 DIY,而且透過自己操作的過程,能清楚掌握愛車的保養狀況。希望駕駛朋友都能享有清楚的行車視線,除了掌握自己的行車動態,更能明確地看見前後左右鄰車的路線,進而實現防衛駕駛的可能。

廣  告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連續假期,除了花時間在規劃行程與預約住宿之外,U-CAR 在此也特別提醒打算在國內駕車旅遊的讀者們,一定要花點時間檢查前擋清潔狀況、輪胎胎溝胎壓、5 油 3 水等基本保養項目,這樣才能安心自在地出遊,不會因車況可能出現的問題而提心吊膽,甚至在外地發生顧路而求助無門的窘境,希望駕駛朋友都能享受平安而快樂的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