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讀者們聽到 3M (3M Company,NYSE:MMM),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冰箱上、辦公桌邊那一張張提醒著我們生活節奏的便利貼。但事實上,這間來自美國,創立於 1902 年生活與工業用品製造商,原名稱作:明尼蘇達礦業與製造公司 (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 ,是一家由礦業起家,且目前為道瓊指數的組成股之一的跨國知名企業;擁有超過 55,000 種產品,包括汽車用品、粘合劑、研磨劑、顯示產品以及醫療產品等。

致力改善生活超過一世紀

一直以來,3M 持續地創意與革新的工業產品改善人們的生活,從 1920 年代早期的防水砂紙和 1925 年的膠帶,及隨後發明的透明膠帶和汽車金屬車架的隔音材料;到了 1940 年代早期,3M 從防衛材料這項主要業務為契機,誕生了如:反光膜、磁帶、柯式印刷版、紡織用保護塗料;甚至 1950 年代影響影像紀錄方式的錄影帶,以及稍後 1960 年代所發表的照相感光材料;最後,我們每日辦公的好夥伴,便利貼這項全新創意產品,也在 1980 年發表,並永久地改變了人們溝通與組織的行為模式。

從工業出發,3M 將創新帶入家庭,現今生活的創意商品正是 3M 的核心價值。

除了創新工業產品,3M 更跨足各種不同的領域持續嘗試創新,譬如發表於 1979 年 32 音軌的數位錄音系統,1960 年代到 1970 年代初期,甚至曾跨足桌上遊戲。時至今日,3M 集團已經是影響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 30 家公司之一,並在全球擁有 145 家工廠以及超過 88,000 人的僱員,並在 70 個國家設立子公司,而更在 35 個子公司設立研發實驗室,其中包含了台灣的研發中心。全球營收超過了 300 億美元。

不同於其他製造業的外商,深耕在地的 3M 在台灣設立了獨立的研發中心。

實踐創意,耕生在地的 3M 台灣

近來肇因於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讀者們可以發現幾乎生活上絕大多數的產品,都是國外製造的;儘管如此,其實早在 1969 年,美商 3M 公司 (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 Company) 便抱著為在地提供最方便快速的商品,以及深耕台灣的社會責任,成立了 3M 台灣子公司。

3M 台灣深耕在地超過 40 年,除成立含研發、生產、物流、營業等功能共 5 個據點,並跨足光電業設立「台灣明尼蘇達光電」。

3M 台灣發展超過 40 年,擁有台北辦公室,台中、高雄連絡處,楊梅工廠與大園物流中心,於 2005 年另投資設立「台灣明尼蘇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共有近千位員工製造、行銷各領域產品,目前提供台灣約 3 萬種商品。

3M 台灣分為工業產品、醫療保健產品、消費產品、安全暨圖識產品、電子暨能源產品五大事業群,通路遍及工業、醫療、電子、建材、家庭消費、辦公用品等領域。

40 個年頭來,3M 紮根台灣並善盡企業公民理念,不斷投入體育與公益;舉凡奧運路跑,自由車分站賽,提供安養中心醫療保健品、環保日,體現對社會的付出與承諾。

3M 台灣傳承了永無止境的挑戰精神,不斷開發新產品,創造新市場以滿足客戶需求。像是與汽車相關的汽車用品事業群,旗下的汽車百貨用品就含括了引擎清潔保養、前檔清潔保養、以及外觀清潔保養等項目。

汽車百貨是 3M 針對台灣市場特別研發引進的產品類別,因為在全球 65 個營運據點當中,僅台灣設有汽車百貨用品的研發生產與行銷販售;這除了證明 3M 對台灣的重視以外,傾聽市場的聲音並持續創新的企業形象也因而更加鮮明。

汽車百貨是 3M 針對台灣市場特別研發的產品類別,全球 65 個營運據點當中,僅台灣設有汽車百貨用品的研發與販售,證明 3M 對台灣的重視。

善待愛車一如家人,唯有 3M

考察了台灣特有的養車環境以後,3M 透過楊梅工廠廠區的自主研發,特別針對台灣車主在汽車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個別地發展出不同的對應產品。

在車輛最初組裝階段,對應車廠需求所研發的材料部品,譬如:裝飾用圖形銘牌、汽車內裝黏貼、車體結構填縫膠料、觸媒轉換器介隙材料、內裝吸音材料、照明輔助光束、冷氣濾網、隔熱紙等等。

至於在車輛落地,開始背負乘載車主家人的責任以後,每隔固定時間或里程所必須要進行的維修保養,相對應的產品則有:引擎添加劑、機油添加劑、水箱精、玻璃清潔、雨刷、外觀清潔、汽車蠟品等。

另外當愛車因為擦撞受傷,需要修護手術的時候,這時候 3M 提供了鈑噴系列產品,從磨砂、遮蔽膠帶、補土、一直到噴漆也都有對應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3M 台灣汽車百貨全系列產品,提供給 DIY 保養愛車的車主們,另一個選擇。

在現今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相信有許多對愛車的外觀、引擎、內裝等汽車保養非常在乎,但養車預算卻逐漸縮水的愛車族。3M 就是希望能針對車主的需求,提出高性價比、高信賴性的產品;讓車主不但可以選擇 DIY 以身體力行的養車方式來呵護愛車,也可以自備信賴的產品到保修廠或汽車美容店家去進行養護工作。讓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卻不至犧牲對愛車該有的保養呵護。

愛車需要的呵護,3M 都幫你想到了

相信愛車族都能體會,外觀清潔保養是長期抗戰,尤其台灣四季的陣雨經常讓人難以捉摸;因此為愛車清潔外觀時,最好花點時間幫愛車打蠟,漆面有了蠟品保護,不僅能延續鏡面的效果,甚至雨後只要稍微沖刷,就能回復漆面的光亮。

了解台灣的車主的心聲,3M 透過研發中心的努力,發表了具超撥水性、及超耐久性的蠟品─3M 新科技超釉蠟。

3M 超釉蠟的超強撥水性,讓車輛在難以預料的陣雨季節,能保持較以往產品更優異的撥水性與亮度,同時降低如油膜及粉塵等汙染源沾附的機會;不僅如此,超耐久性能讓漆面維持更久的光澤度,相對降低打蠟的頻率,為消費者節省荷包。最後,3M 超釉蠟打蠟的作業相當容易,男女車主皆能輕鬆上手,讓打蠟不再是男性的專利,也不再是「洗車練身體」的假日運動了!

台灣天氣多變化,為了 DIY 車主節省荷包,3M 推出一系列汽車外觀清潔產品。

由於法規及網路訊息流通的關係,消費者對汽車產品在品牌、空間、價格以外,也開始聚焦於主動、被動安全配備。然而,車輛配備以外,仍有許多關乎安全的養護細節是車主們必須注意留心的,譬如說最容易忽略的前檔擋清潔就是其中一環。

有時候也許雨天駕車時,會發現愛車的雨刷發出有節奏的異音,甚至雨刷劃過玻璃後,仍殘留水花這樣讓人心憂的情景。這情形通常有 2 種原因,前檔擋油膜導致雨刷效果不佳,抑或雨刷膠條的老化產生異音與影響清潔效果。

3M 為此推出的 3M 長效型雨刷,不僅將超靜音材質塗布在膠條上、精密鋼骨結構、與空氣力學的優化,使得 3M 長效型雨刷能有效耐久地解決雨天時愛車檔擋的異音與水花問題。不僅如此,3M 所設計的萬用型雨刷接頭,讓車主不用回保修廠就能輕鬆地 DIY 完成安裝。

持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3M 上世紀初 1902 年創立至今,不斷地創新投入各領域工業產品,提供全世界的人們生活上的捷徑、解答,而這項企業理念也由深耕在地的 3M 台灣傳承。針對台灣用車環境與車主需求,3M 台灣不但研發出全方位的產品,同時,各項產品皆能輕易地使用操作;讓無論是喜歡 DIY 保養的車主,或者是想省荷包自備材料去保修廠這類經濟型的車主,都多了一項高性價比的選擇。

希望 3M 接下來也能一直為台灣的愛車族群,研發提供更多優質的產品,而 U-CAR 也會持續關注 3M 台灣的車用產品,並隨時提供最新訊息分享給所有讀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