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近日對於 European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法規達成共識,將針對節能相關內容包含:量測方式、指標、精確度等,進行更新,預計可進一步讓輪胎的節能效益有更明確的標示與監督機制。更新之後的 European Tyre Label,根據歐洲議會的決議,將在 2021 年 5 月 1 日起實施。

新的 European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規範的樣式,新增加了 QR Code、雪地、冰地的標示內容。

現行的 European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其來源是 2009 年歐盟頒佈的兩項與輪胎有關的法規:EC 661/2009《歐盟汽車安全的型式認證要求》,與 EC1222/2009《關於燃油效率及其他基本參數的輪胎標籤》。根據 EC1222/2009 裡面的《Article 14 ,Review》條款,規範歐盟理事會得以在有需要的時候檢視條約與內容,並且向歐洲議會報告。

這是現行舊有的的歐盟輪胎標籤,而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對於更新版的 European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法規達成共識,新版法規將在 2021 年 5 月 1 日起實施。
廣  告

而根據目前歐洲媒體所報導,歐洲議會已與歐盟理事會達成共識,在推動節能環保的大原則下,持續更新歐盟輪胎標籤的內容,透過法規的規範,進一步提升輪胎的節能效益,並且納入市場的監督機制,藉由降低滾動阻力,減低車輛的燃油與能源消耗。

根據不同的規範,測試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圖片是 ISO 23671 測試溼地制動性能的方法,有機台測試與實車測試。

更新之後的 European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對於輪胎性能的量測方法、指標、性能等級分類標準等內容,均有所調整,變得更為嚴格,同時涵蓋了 C1、C2、C3 類輪胎(歐盟對於輪胎的分類標準可參考相關文章);並且除了原本的溼地制動、滾動阻力、滾動噪音之外,還新增了雪地、冰地、QR Code 的標示,其中像是雪地的測試與規範標準為參照《UNECE Regulation No 117》,若滿足,則可標示出來,做為消費者在選購時的參考依據。未來若有機會,U-CAR 也會針對新的歐盟輪胎標籤法規的內容進行介紹,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