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其次,在可見的未來,包含像是電動車、新能源車等車型的普及,日後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能耗(汽柴油、電能、氫能等都是廣義能源)測試單元,提供廣大網友更具參考意義的實測數據。

廣  告

BMW X4 車系於 2018 年在臺灣發表上市,身為該車系入門款的 xDrive20i 車型,即配備有主動車距定速系統、主動車道維持系統、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自動停車輔助等功能,在先進主動安全的部分有不錯的競爭力。

BMW X4 車系於 2018 年在臺灣發表上市,入門車款 xDrive20i 車型,建議售價 253 萬。

BMW X4 xDrive20i 採用 2.0 升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84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29.6 公斤米,搭配的是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X4 xDrive20i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原廠公布數據約為 8.3 秒。

BMW X4 xDrive20i 採用 2.0 升雙渦流單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84 匹馬力。

節能配備中,X4 xDrive20i 車款搭載有怠速熄火、主動車距定速巡航、ECO 駕駛模式等功能;而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BMW X4 xDrive20i 繳出市區油耗 9.92km/L、高速油耗 14.05km/L、平均油耗 12.2km/L 的成績,獲得小客車 1 級的水準。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版本:深坑加油站>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深坑加油站。
  2.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3. 輪胎花紋規格:Bridgestone Alenza RFT;245/50 R19。
  4. 輪胎胎壓:前後 32 PSI。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測試天候資料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49 13:07 16:06
氣溫(攝氏) 15 21 17
風向風速 東風,1 級 東風,3 級 東風,1 級
濕度 90% 91% 99%
天氣

測試結果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實測,BMW X4 xDrive20i 最終在 151 公里的測試里程中,OBD II 顯示油耗為 12.3km/L,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3.4km/L;而實際以加油槍計算,耗費 11.639 公升的油量,換算油耗為 12.97km/L。

BMW X4 xDrive20i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1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2.3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3.4
添加油量 (L) 11.639
實際油耗 (km/L) 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