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的車輛售後市場,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潤滑油」或「添加劑」等字詞,常常是琳瑯滿目的搜尋結果,當中不乏來自國外的品牌,舉凡如 Total 道達爾、Shell 殼牌、Castrol 嘉實多、3M 等知名品牌。而說到來自德國本土的潤滑油大廠,其實有一家行銷超過 120 個國家、成立超過 50 年、大家不得不知的品牌:Liqui Moly 力魔機油。

說到來自德國本土的潤滑油大廠,其實有一家行銷超過 120 個國家、成立超過 50 年、大家不得不知的品牌:Liqui Moly 力魔機油。

來自德國,第一個研發出「液態二硫化鉬」的抗磨產品

Liqui Moly 成立於 1960 年,縱使現今全世界潤滑油品牌的競爭猶如戰國時代一般,甚至在世界級石油企業環伺之下的機油市場,Liqui Moly 在 2008 年全球經濟危機下,擁有 30%的德國國內市場占有率,車用添加劑年銷售達 700 萬瓶,銷量德國第一,對於相當要求車輛品質的德國而言,要能受到其消費者的肯定與信賴實屬不易。

Liqui Moly 在 2008 年全球經濟危機下,擁有 30%的德國國內市場占有率,銷量德國第一,對於相當要求車輛品質的德國而言,要能受到其消費者的肯定與信賴實屬不易。

而除了在德國市場擁有不錯的佔有率之外,Liqui Moly 目前在全球也已經行銷超過 120 個國家,在臺灣是由知名的汽車零配件通路商:滿好集團,於 1993 年成立的宜福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 1996 年取得 Liqui Moly 的臺灣總代理,讓臺灣的消費者也能用到世界級的潤滑油產品,而 2016 年 11 月也是宜福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 Liqui Moly 合作滿 20 周年。

滿好集團於 1993 年成立的宜福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 1996 年取得 Liqui Moly 的臺灣總代理。

既然說到 Liqui Moly 力魔潤滑油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那究竟其所生產的添加劑擁有什麼「魔力」?其實最大的關鍵也就藏在「Liqui Moly」的這個命名當中!這個 Logo 是由液體 Liquid 和鉬 Molybdenum 兩個單字所組成的英文註冊商標,也就是「液態二硫化鉬」。

Liqui Moly 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固體抗磨物質「二硫化鉬」研磨成小於 0.3μm 並成功懸浮在液體中,成功研發出世界上首個「液態二硫化鉬」抗磨產品。

「Liqui Moly」的命名是由液體 Liquid 和鉬 Molybdenum 兩個單字所組成的英文註冊商標,也就是「液態二硫化鉬」。

憑藉著「液態二硫化鉬」的成功研發,對於要應用在車輛、飛機、船、重工業機具等物品所需的潤滑、降低磨耗之潤滑劑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器,而這些在 Liqui Moly 自家的實驗室所研發測試的產品,品質及有效性也通過德國權威機構 TÜV 的測試與認證,同時也連續 6 年奪得德國主要汽車雜誌消費者票選「最佳品牌」,包含從 2012 年到 2016 年皆獲德國四個主要汽車雜誌認定。

Liqui Moly 連續 6 年奪得德國主要汽車雜誌消費者票選「最佳品牌」,包含從 2012 年到 2016 年皆獲德國四個主要汽車雜誌認定。
廣  告

汽機車潤滑油,許多賽事及車隊皆指定使用

Liqui Moly 除了獲得德國雜誌的評選肯定,以及 TÜV 德國萊茵的認證之外,Liqui Moly 也贊助了不少賽事,舉例像是 Moto GP(Moto2/Moto3)的指定用油、贊助位於澳洲舉行的 Bathurst 12 Hour 國際耐力賽等等。

Liqui Moly 也贊助了不少賽事,舉例像是 Moto GP(Moto2/Moto3)的指定用油、贊助位於澳洲舉行的 Bathurst 12 Hour 國際耐力賽等等。

另外 Liqui Moly 還組建了參與許多世界級競標賽的「力魔車隊」,這也是全世界唯一的非汽車生產廠商自己組建的車隊,而參與的賽事包含「TCR International」、「TCR Asia」、「ADAC TCR Germany」、「ADAC Formula 4」,且在 2016 年的「TCR Asia」房車賽當中,也獲得了年度車隊冠軍,顯示其機油品質對於賽車性能的幫助。

除了賽車場上的贊助之外,Liqui Moly 同時也贊助舉凡德國足球、德國冰球、滑雪等多項世界知名體育賽事,以實際行動展現其對於各項賽事的支持。

Liqui Moly 組建了參與許多世界級競標賽的「力魔車隊」,也是全世界唯一的非汽車生產廠商自己組建的車隊。
在 2016 年的「TCR Asia」房車賽當中,「力魔車隊」也獲得了年度車隊冠軍。

新一代 Molygen 魔護機油系列,鎢系添加劑減少引擎磨耗

了解完 Liqui Moly 的來頭以及品牌特色之後,當然要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別的潤滑油產品,而筆者這邊要介紹的是總代理導入臺灣的新一代 Molygen 魔護機油系列,包含黏度標示為 5W-20、5W-30、5W-40、10W-30、10W-40 這 5 種機油選擇。

總代理宜福工業導入臺灣的新一代 Molygen 魔護機油系列,包含黏度標示為 5W-20、5W-30、5W-40、10W-30、10W-40 這 5 種機油選擇。

新一代 Molygen 魔護機油系列究竟擁有什麼特色呢?答案就是使用自家新一代的添加劑技術 MFC(Molecular Friction Control),除了前面的「液態二硫化鉬」的技術之外,這款新的機油系列還有鎢系添加劑,與鉬的添加劑同為基底,能有效減少引擎磨耗。根據 Liqui Moly 表示,當油品被引入到摩擦表面後,會形成鎢跟鉬的碳化物,能修復引擎內部金屬表面的微小缺陷並使粗糙表面更平滑。

新一代 Molygen 魔護機油系列使用自家新一代的添加劑技術 MFC(Molecular Friction Control)。
Liqui Moly 表示,當油品被引入到摩擦表面後,會形成鎢跟鉬的碳化物,能修復引擎內部金屬表面的微小缺陷並使粗糙表面更平滑。

所以其實驗測試結果顯示,魔護機油系列最多能降低 15%的摩擦係數、進而減少燃油損耗;另外也降低 30%的引擎磨耗,使得引擎壽命能更加延長。此外,消費者會看到其機油顏色是一種特殊的螢光綠,也因為如此特殊的色澤,所以可以讓技師輕鬆以紫光手電筒快速檢測到漏油位置。

機油顏色是一種特殊的螢光綠,可以讓技師輕鬆以紫光手電筒快速檢測到漏油位置。
  1. 5w20:
  2. 適合用於具備多氣門技術和渦輪增壓的新款日本、美國汽、柴油引擎。
  3. 規格與認證(暫不列各車廠標準):API SN、ILSAC GF-5
  1. 5w30:
  2. 同樣適合用於具備多氣門技術和渦輪增壓的新款日本、美國汽、柴油引擎,而其機油在高溫時的黏度略高於 5w20。
  3. 規格與認證(暫不列各車廠標準):API SN、API CF、ILSAC GF-5。
  1. 5w40:
  2. 擁有 ACEA A3/B4 的認證,可適用於汽油引擎及採用缸內直噴之輕型柴油引擎,由於其高溫的 SAE 黏度等級為 40,更適用於車齡較高的車輛。
  3. 規格與認證(暫不列各車廠標準):ACEA A3、ACEA B4、API SN、API CF。
  1. 10W30:
  2. 若與 5W30 相較,雖然高溫的 SAE 等級都是 30,但低溫 SAE 等級為 10W,因此低溫時的機油流動性較 5W 略差
  3. 規格與認證(暫不列各車廠標準):API SN、ILSAC GF-5。
  1. 10W40:
  2. 通過包含 ACEA A3/B4、API SL/CF 的規格認證,表示其可用於許多的汽柴油引擎,但低溫流動性仍不比 5W40。
  3. 規格與認證(暫不列各車廠標準):ACEA A3、ACEA B4、API SL、API CF。

最後,總代理宜福工業表示,為了打擊假油,避免車主用到來路不明之油品,因此引進雲端防偽辨識系統,透過特殊設計的防偽標籤以及 QRCODE 產品真偽辨識系統,讓消費者在購買 Liqui Moly 的油品更加有保障,為愛車選用最正統的德國機油。

Liqui Moly 中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