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第三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運動休旅車系,自 2012 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後,立刻成為台灣消費者關注的焦點,理由很簡單,第二代 Outlander 車系是中汽車首款導入生產的 SUV 運動休旅車系,並成功協助 Mitsubishi 在國產 SUV 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因此,第三代導入動向就牽動廣大 SUV 潛在客層的目光。現在,經歷兩年的導入測試作業後,中華汽車已於 2014 年底發表第三代 Outlander 國產版本,同時也以進口模式導入 Outlander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車。

而在採純汽油動力的國產 Outlander 全車系 6 款車型,均搭載代號 4J12 的新款 2.4 升 MIVEC 汽油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傳動系統則區分 3 款前驅版本與 3 款四驅版本,此次 U-CAR 選擇前驅旗艦設定的華貴型,率先擔任全新 Outlander 車系的國道 5 號公路高速油耗測試車。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儘管明顯的側風不利於油耗表現,但一如國道 5 號耗測試的精神,忠實紀錄各種環境因素,提供讀者該車款的油耗參考資料之一。

測試之前,Mitsubishi Outlander 2.4 節能效益剖析

回顧 2008 年 3 月發表的第二代 Outlander 國產版本,傳動系統採用原廠代號 4B12 的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與可模擬 6 速檔位 INVECS III 無段變速系統,驅動系統同樣提供前驅與四驅兩種版本,而歷經 6 年多之後,第三代 Outlander 國產版本的傳動系統也有所精進,最大的變革來自改採新款 4J12 的 2.4 升 MIVEC 引擎,均採用鋁合金本體設計與相同 2,359c.c.排氣量設定,但是 Mitsubishi MIVEC (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timing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 汽門正時可變技術則有突破性發展。

第三代 Outlander 最大的變革來自改採新款 4J12 的 2.4 升 MIVEC 引擎,取代原有的 4B12 2.4 升 MIVEC 引擎。

為達到引擎結構更精簡輕量化與降低引擎內部的能量耗損,Mitsubishi 引擎工程團隊成功將舊款 DOHC 雙凸輪軸設計的 4B MIVEC 引擎家族,其所採用電控液壓系統分別控制進氣與排氣凸輪軸微調汽門正時作動時機,以達到進排氣可變效果的上一代 MIVEC 技術,改為 4J 引擎家族採用的 SHOC 單凸輪軸設計與創新 MIVEC 技術,包括整合至單一組汽門揚程電控系統、單可變凸輪軸與中央搖臂,就可達到同步調整進排氣汽門正時與揚程的功能,讓引擎進排氣運轉效能更為精進。此次新款 Outlander 可說是同步導入 Mitsubishi 最新的節能引擎科技,若要說唯一遺珠之憾,是在成本考量下,沒有一起引進的 AS & G (Automatic Stop And Go)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

就引擎帳面數據來看,新款 4J12 2.4 升 MIVEC 引擎可輸出 168 匹最大動力與 22.4 公斤米扭力,動力數據微幅小於舊款 4B12 2.4 升 MIVEC 引擎的 172 匹最大動力與 24 公斤米扭力,但是節能表現則是有顯著精進,由能源局測試數據就可看出差異。

以能源局公布的 102 年車輛油耗指南來看,舊款 Outlander 2.4 前驅車型的油耗數據為市區 12.2 km/l、高速 17.3 km/l 與平均 14.0 km/l (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新改款採 18 吋配胎的 Outlander 2.4 華貴型為市區 13.62 km/l、高速 19.72 km/l 與平均 15.8 km/l (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平均油耗進步幅度達 12%,能源效率為 1 級;若比較與舊款前驅型同為 16 吋配胎的新款雅致型,能源局數據更達到市區 14.49 km/l、高速 20.72 km/l 與平均 16.8 km/l (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平均油耗進步幅度達 20%,能源局帳面油耗數據確實亮眼。

除了引擎系統的進步外,還有其他節能設計值得一提。新一代 Outlander 全車系標配定速巡航系統,不僅如此 2WD 旗艦的華貴型更搭載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提供更便捷的高速巡航體驗,另外,全車系也標配節能輔助系統,可透過中控台的按鍵做切換,主要作用在降低起步轉速提升與油門噴油量,以換取更節能的表現。變速箱則搭載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方向盤轉向系統也採用可降低引擎負擔的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新一代 Outlander 華貴型搭載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並標配節能輔助系統,但在測試過程多數時間並未開啟節能輔助系統,車輛空調系統採 24 度與 2 段風量的定型設定,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則設定在標準的 D 模式。

就標配廠胎規格部分,Outlander 2.4 華貴型採用 225/55 R18 尺寸,胎紋採用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 Ecopia EP850 休旅車節能胎系列,產品特色為採用 Ecopia 二氧化矽節能胎膠料配方,成功降低輪胎的滾動抗阻,由普利司通的廠方數據顯示,Ecopia EP850 較舊款 Dueler H/L 683 相比,節能效益改善 3.9% ,同時煞停距離縮短 4%,其他產品特色則包括降低輪胎滾動噪音,以及訴求乘坐舒適性。

Outlander 2.4 華貴型採用 225/55 R18 尺寸,胎紋採用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 Ecopia EP850 休旅車節能胎系列。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低溫強側風國 5 高速巡航

延續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採用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成為該測試的核心精神。此次兩位測試車手肩背攝影器材與隨身飲料物品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95.5 公斤(含兩片磁鐵車貼 3.8 公斤)與 76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71.5 公斤,再加一箱壓重物 (28.5 公斤) 後,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則以原廠建議值的 35 PSI 為準,並在領車時完成胎壓設定作業。

包含兩位試車手、攝影器材達與載重物,共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則調至原廠建議值的 35 PSI。
  1. Mitsubishi Outlander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陰天、強側風。
  4. 出發時的氣溫:19˚C。
  5. 結束時的氣溫:16˚C。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1.7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800 轉。
  10.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採定速巡航模式
  11.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建議胎壓 4 輪胎壓充氣至 35 PSI。
  14. 輪胎規格:225/55 R18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約於 1 點抵達中油宜蘭礁溪加油站,並熄火靜置 10 分後,採自助加油模式進行 95 無鉛汽油的加油作業,加油至跳停為止。
儘管國道 5 號平日的車流量較少,但冬季時節在陰雨天候與側風等因素干擾較為明顯,但一如國道 5 號的測試精神,並不以追求極致油耗為考量,而是忠實記錄測試條件後,完整公布測試結果,做為各種車款的油耗參考指標之一。

測試當天約 1 點抵達礁溪,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約於 1 點 30 分出發進行油測作業,當時地面溫度為 19 度,在高速路段測試時則由 16 度逐降至 15 度,天候陰天略有短暫飄雨,當天下午蘭陽平原的側風相當明顯,屬於外在天候環境干擾較多的測試環境,至於車流量不多屬順暢的平日離峰時段。此次測試途中換手一次,測試時間由下午 1:30 分啟程,經 3 個半小時的測試作業後,約於 5 點返抵加油站,結束測試路程。

全程屬於陰天,偶有飄雨,側風則相當明顯,可以由車外景物作為指標,伯朗咖啡的氣球在強風吹拂下,呈現約 60 度的傾斜,風向則是有西北往東南吹,這也反映當天 Outlander 紀錄的行車電腦油耗數據,若是偏順風的南下路段,km/l 平均油耗數據會明顯上升,改為北上的逆風路段時,km/l 平均油耗數據又會下降。
舊款 Outlander 的操控感已有良好評價,但令人高興的,是新一代 Outlander 的行路質感明顯較舊款車型更進步,不論是引擎的靜肅性還是座艙於高速路段的靜謐表現,都比起上一代有更出色的演繹。在國道 5 號測試過程中,均以定速巡航模式行駛,可以由儀表觀察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1,800 轉。
測試組趁機進行 Outlander 不同定速的引擎轉速紀錄,由照片可以清楚看到,110 km/h 轉速 2,200 轉,100 km/h 轉速 2,000 轉,90 km/h 轉速 1,800 轉,80 km/h 轉速則落在 1,600 轉,這些速度已涵蓋大部分的國道速限區間,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全程屬於陰天,偶有飄雨,側風則相當明顯,可以由車外景物作為指標,伯朗咖啡的氣球在強風吹拂下,呈現約 60 度的傾斜,風向則是有西北往東南吹,這也反映當天 Outlander 紀錄的行車電腦油耗數據,一開始紀錄的平均油耗數據是 13.1-13.2 km/l 上下,接著穩定往上攀升,若是偏順風的南下路段,平均油耗數據可上升至 13.7 km/l,改為北上的逆風路段時,平均油耗數據又會下降至 13.5 km/l,結束測試時則穩定落在 13.6 km/l。

在此次的油耗測試過程,最佳平均油耗數據都是出現在南下路段,Outlander 行車電腦出現 13.7 km/l 平均油耗數據,OBD-II 則出現 15.3 km/l 的平均數據。

至於 OBD-II 的數據也同樣顯示這樣的趨勢,一開始紀錄時由 14.1 km/l 逐步往上改善,途中在南下側順風路段有機會衝高到 15.1 km/l,甚至出現 15.3 km/l 的最佳平均油耗紀錄,但北上側順風路段則回到 14.5 至 14.7 km/l 之間,雖然指數來來回回逐漸上揚,但最後結束測驗時則穩定落在 14.9 km/l。

實測油耗 13.22 公里/公升,主動巡航科技很搶眼

經歷 3 個半小時的測試作業後,Outlander 回到出發的加油站作熄火靜置,此時冬季晚上來得早,天色也漸暗下來。

最終,U-CAR 油耗測試組員耗費 3 個半小時的時間,完成四趟由國道 5 號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的往返路程後,其中有一次在蘇澳交流道下 7-11 的換手點。在 5 點左右返回返回起點加油站後,將 Outlander 熄火靜置 10 分鐘,儀表分段里程為 221.7 公里,分段平均油耗為 13.6 km/l,OBD-II 分段平均油耗則為 14.9 km/l,儀表節能標示均為綠色葉子的節能評分。

結束測試時,駕駛儀表顯示分段里程為 221.7 公里、分段平均油耗為 13.6 km/L、儀表節能標示則為綠色葉子的節能評分。
加至跳停為止,此次總共加了 16.76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當時油價為每公升 28.4 元,總共耗費油資 476 元。

接著,至相同於出發時的自助加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至跳停的結算作業。最後,成績揭曉共加了 16.76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1.7 公里,所以,Outlander 2.4 華貴型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揭曉,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3.22 公里/公升。

這次 Outlander 由台北出發往返宜蘭進行測試時,試車組在國道路段全程都啟動主動測距的定速巡航系統,而這套系統的便利就手性與對駕駛在高速行駛時的降低體力負擔,都有相當出色的表現,甚至可以這樣說,在需要維持等距定速行駛與不可切換車道的雪隧路段,這套能完全煞停的主動巡航科技,幾乎讓駕駛只要專注方向盤即可,其他都可以交由系統去判斷車距與油門煞車,讓開車變得非常輕鬆。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談油耗之外,主動巡航科技其實更搶戲

這次 Outlander 進行的國道 5 號測試紀實,遭偶有陰雨與強側風干擾,在環境條件屬於較不利油耗數據下,Outlander 2.4 華貴型繳出 OBD-II 14.9 km/l、車上行車電腦 13.6 km/l 與實測油耗 13.22 km/l 的成績。但除了大家關注的油耗成績外,新款 Outlander 主動巡航科技反而是超乎預期的搶眼,雖然這套系統車壇已有部分車廠採用,但是國產 Outlander 華貴型是當前台灣車壇該配備最低門檻者,另一方面,這套系統在測距、煞車與加速的運算反應,整體成熟度也令人讚賞,尤其在去回程經過的雪隧路段,更是令人享受的科技配備。

U-CAR 國道 5 號節能胎實測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