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看見宛若新車的老爺古董車,歷經歲月洗禮後居然仍能保有光鮮水嫩的外觀,筆者常暗自欽佩車主替車輛付出的愛心與成本;回頭看愛車身上那些延遲未處理的傷痕,總不禁一陣心情複雜的惋惜。其實市面上除了打蠟、鍍膜等汽車外觀美容產品以外,生活好幫手 3M 也為車主朋友推出了 VentureShield 系列烤漆保護膜;以預防先於治療的概念,為愛車烤漆提供全方位的保護。根據 3M 原廠指出,烤漆保護膜甚至能避免輕微擦傷對烤漆的傷害。現在就跟著 U-CAR 一起來探究 3M VentureShield 的「美麗膜法」。

世界級製膜工藝,3M VentureShield 產品介紹

看過烤漆保護膜或者隔熱紙施工的讀者應該不難想像,愛車身上無論是隔絕化學侵蝕、抗氧防鏽、過濾光照射線、緩衝物理攻擊等各種用途的「膜」,通常最少都有 3 層構造:離型紙、膜體、保護紙。而 3M VentureShield 系列的 7510CC/CS-LD,則多了 2 層,達到 5 層結構,從內到外包含珠光離型紙、透明壓克力感應膠、高延展性聚氨酯透明材料、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靜電保護紙。

3M VentureShield 系列 7510CC/CS-LD 共有 5 層結構,從內到外包含珠光離型紙、透明壓克力感應膠、高延展性聚氨酯透明材料、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靜電保護紙。

針對各層主要作用說明,撕去 3M VentureShield 系列 7510CC/CS-LD 珠光離型紙之後,將透明壓克力感應膠與車體烤漆貼合,當服貼密著無氣泡之後,再將靜電保護紙撕去,即完成 3M VentureShield 烤漆保護膜的施工。3M 原廠特別指出,在各層結構當中的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可提供抗紫外線、防汙功能;而靜電保護紙,位於各層結構的最外層,在施工過程透過靜電將粉塵吸附,避免粉塵滑落至 3M VentureShield 烤漆保護膜與車體之間,造成異物包覆,導致密著、耐久、產生氣泡等問題而影響施工品質。

  1. 3M VentureShield 系列 7510CC/CS-LD 規格:
  2. 結構:5 層結構,包含珠光離型紙、透明壓克力感應膠、高延展性聚氨酯透明材料、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靜電保護紙。
  3. 特色:適用烤漆或非烤漆的表面、膠殼、玻璃纖維、及其他光滑表面;便於切割與安裝;耐久透明度,可抗 UV 與鹽粒攻擊而不龜裂;可抵抗高溫高濕的環境。
  4. 厚度:8.4 mil (約為 0.21 mm)
  5. 強度: 2900 PSI (約 20 MPa)
  6. 延展:400%
  7. 耐刮:合格 (Gravelometer SAEJ400)
  8. 備註:一般單顆承受 400Kg 的輪胎,充氣壓力約為 36PSI~40PSI。
  9. 一般漆面上高溫 & 密著測試 (過苛條件下的剝離貼附面時所需力道):
  10. 180℃*1 小時:約 71.4 kg/m (相當 700 N/m)
  11. 180℃*72 小時:約 91.8 kg/m (相當 900 N/m)
  12. 80℃*168 小時:約 102.0 kg/m (相當 1,000 N/m)
  13. 50℃*濕度 95%*168 小時:約 112.2kg/m (相當 1,100 N/m,高濕高溫耐久測試)
  14. 備註:Ferrari 458 Italia 扭力峰值為 55.1 kg/m。

全新工法降低成本,3M VentureShield 的革新

3M VentureShield 與之前 3M 產品最大的進步與革新之處,在於施工手法的簡化,現在只要前往3M VentureShield,點選「車輛版型」,就可以線上看到 3M 針對各車款推出烤漆保護膜的區塊位置,預先作選擇與評估。而車輛版型最大的優點,就是不需要等施工車輛到現場以後,才以大面積整卷的材料對位與裁切,節約了工時、人力、廢料成本,因此也大大地縮減了全車施工的成本。

3M VentureShield 與之前 3M 產品最大的進步與革新之處,在於施工手法的簡化,3M 可依照車輛版型,針對各車款推出烤漆保護膜的區塊位置,預先作切割製作。

除了汽車以外,3M VentureShield 也提供摩托車、重機、車體局部施工 (前、後保險桿)等多元產品選擇。對於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提供貼身打造的烤漆保護,有些車主不喜歡擋泥板會影響車款原廠設計的味道,就可選擇在輪弧後方容易濺起砂石泥水的地方進行施工;又或者車輛的前後保桿、輪弧葉子板、引擎蓋前半等較容易碰撞的車體位置,也可局部挑選施工。但是,對消費者來說,施工以後對車輛烤漆可以帶來甚麼樣的保障呢?

除了汽車以外,3M VentureShield 也提供摩托車、重機、車體局部施工 (前、後保險桿)等多元產品選擇。上圖即為針對 Nissan GT-R 引擎蓋施工的情境。

防刮除紋的保護,愛車青春凍齡術

有開車的讀者相信都知道,擁有一輛車長達數年並持續當作日常坐駕使用下,外觀烤漆要不產生傷痕實在難如登天,就算駕駛技巧再高超,在外停車時也難保不會被隔壁車輛的車門碰傷、甚至在路邊停車時莫名被刮傷、或者在有時堵在車陣當中也會遇到粗心的摩托車見縫插針卻碰傷愛車。若常行駛國道高速公路,前方或隔壁車輛所濺起的石礫,簡直防不勝防。

3M VentureShield 透過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為愛車外觀烤漆達到幾種保護效果,1. 若遇到碰撞時,高延展性的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就像愛車另一層薄而韌的肌膚,能承受對烤漆直接的傷害;2. 常見的化學攻擊如酸雨、鳥糞、樹汁、飛漆、柏油等,透過金油塗層的隔絕,能避免這些化學物對烤漆的直接傷害,並能延長愛車被這些化學攻擊後處理的黃金時間,無論停車或上路,不再需擔心這些「飛來橫禍」對愛車烤漆的傷害。

如上圖 Toyota Yaris 右前保險桿的擦傷,若貼有 3M VentureShield,高延展性的金油塗層彈性聚合物,就像愛車另一層薄而韌的肌膚,也許當初就不會留下傷疤。

提升殘值的投資,外觀決定愛車價值

一輛中古車的烤漆外觀,對於判斷該車主顧車與否,可謂是決定性的指標。因為一輛車的外觀與實際駕駛的功能性與安全性,未必擁有直接的關聯。坦白來說,不換機油會傷引擎,沒有冷氣會不舒服,但是不洗車不打蠟、甚至碰撞凹痕不處理?車子還是可以開!因此外觀總是養車預算當中優先順序最低、最容易被犧牲的選項之一。而 3M VentureShield 透過對車輛烤漆最直接而完全的保護方式,除了達到媲美女性保養品常宣傳的「凍齡效果」,更為愛車轉手的殘值,提供最好的保障。

施工步驟不馬虎,3M VentureShield 貼膜實錄

為了瞭解 3M VentureShield 是如何施工,並探訪嶄新簡化的施工手法實際的流程,U-CAR 來到 3M VentureShield 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 90 號的施工點─法德車體美容 SPA 館,真實紀錄並分享保護膜施作的過程。

U-CAR 來到 3M VentureShield 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 90 號的經銷通路─法德車體美容 SPA 館,真實紀錄並分享保護膜施作的過程。
  1. 產品:3M VentureShield 7510CC/CS-LD
  2. 店家:法德車體美容 SPA 館
  3.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 90 號
  4. 車款:Porsche 911 Carrera
  5. 部位:後輪弧前側從原廠保護膜,更新為 3M VentureShield 烤漆保護膜。
  6. 流程:
  7. 1. 清洗車身。
  8. 2. 撕下原廠保護膜。
  9. 3. 以酒精去除膠漬。
  10. 4. 將 3M VentureShield 噴水貼上。
  11. 5. 微調位置,去除氣泡。
  12. 6. 擠出濕氣並以軟布擦乾。
廣  告

在法德車體美容施工的車款,為 Porsche 911 Carrera,Porsche 由於跑車設計,擁有奔放醒目的輪弧造型,尤其後輪弧較寬大的設計讓車輛在轉向時,前輪容易將砂石帶出輪拱攻擊後輪弧。所以 Porsche 原廠在後輪弧前側本來就有烤漆保護膜的配置。但這輛全白 911 的保護膜隨著時間已褪色泛黃,換上透明度更高的 3M VentureShield,不僅回復皎潔的車色,相信對輪弧也能提供優異的保護。

3M VentureShield 施工流程:1.清洗車身 (左上)、2.撕下原廠保護膜 (左中)、3.以酒精去除膠漬 (左下)、4.將 3M VentureShield 噴水貼上 (右上)、5. 微調位置,去除氣泡 (右中)、6. 擠出濕氣並以軟布擦乾 (右下)。

常保外觀如新,經典車款養成計畫

路上常見許多在國內新車銷售歷史上,堪稱經典的暢銷車款;有時筆者也會想著,雖然經濟條件不允許養古董車,但自己的愛車好好保養,除了能與愛車分享人生點滴回憶,漫長的 10 多年後,若外觀與機械功能皆能維持頂尖的狀態,那真是一種成就。

3M VentureShield 就像是為愛車外觀保個險,也許需要定期回美容店家打理保護膜,也許這份對愛車的熱忱與投入只有車主自己最能體會。但這些無盡的熱情與車款的歷史,正是國外許多汽車文化形成的背景。如果讀者愛車顧車,不妨透過 3M VentureShield 烤漆保護膜讓愛車有機會成為車壇的經典,或者自己人生當中的經典。

想免費試用 3M VentureShield 烤漆保護膜嗎?報名連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