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腳步已近在眼前,許多家庭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大掃除、辦年貨、忙碌著除舊布新的功課。過年之前,也是幫愛車整理儀容的好機會,不過年前各大洗車場或美容坊總是客滿,其實有心的話,自己 DIY 清潔美容愛車也是一個贏了面子又省下荷包的好辦法。U-CAR 今天帶來 DIY 洗車、打蠟、液體鍍膜的介紹,DIY 洗車也正是愛車人最經濟的選擇,一起來瞭解 DIY 洗車的小撇步吧。

年前各大洗車場或美容坊總是客滿,其實有心的話,自己 DIY 清潔美容愛車也是一個贏了面子又省下荷包的好辦法。

DIY 洗車、打蠟、鍍膜的好處

DIY 洗車必須身體力行,親自準備材料、購買洗車用品,重點是投入時間,除了擁有更低廉的單次外觀養護成本,透過親自清潔愛車烤漆板件的過程,也能更清楚地掌握愛車外觀上的損傷。DIY 洗車的過程,若以一般單人操作來計算,幾十分鐘的過程,更是一種適合都會生活、簡易的 DIY 運動。

洗車工具先備齊

洗車材料的選擇其實很簡單,但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端看車主對於洗車的需求是甚麼?一開始可以前往材料行或汽車百貨選購洗車專用清潔劑,使用上省力方便的蠟品或鍍膜劑,逐漸累積洗車經驗;而隨著經驗的累積、對於車輛烤漆的要求愈趨嚴格,甚至能夠 DIY 打蠟出鏡面效果,到時再更換為更高價、效果更好的材料即可。

坊間的 DIY 汽車美容清潔周邊眾多,讀者可以視需求自行購買;美容方面,打蠟或液體鍍膜是現今主流 DIY 美容產品。
  1. 常見洗車材料與工具:
  2. 1.材料類:
  3. 必要:洗車精、蠟品或鍍膜劑。
  4. 進階:柏油(殘膠)去除劑、皮革保養液、輪胎亮光蠟、輪圈清潔劑、汽車玻璃清潔劑、汽車玻璃油膜拔除劑。
  5. 2.工具類:
  6. 必要:海綿*2 (洗車、打蠟各需一個)、吸水布、打蠟棉布、小凳子、水桶。
  7. 進階:噴水槍接頭、氣動打蠟機、軟毛刷子大、軟毛刷子小。
洗車工具端看你的需求為何,通常來說,水桶與海綿是必備,進階則可選擇柏油(殘膠)去除劑、輪圈清潔劑、汽車玻璃清潔劑等。

由上至下、正確的洗車步驟

洗車步驟的原則很單純,就是從上往下洗、及避免刮傷與二度汙染。坊間常聽見有人說,兩桶水洗車法,其實正是這個原則的延伸,第一桶水加入洗車劑並稀釋,第二桶水則專門用來清洗海綿。洗車前,先用水槍將車身噴濕、並將沾附車身的粉塵一併沖除;接著用海綿吸附稀釋過的洗車劑,清洗時由車頂、車側、最後才是葉子板、側裙、前後下擾流等較低矮的部位。每當海綿開始變髒,清潔度下降,就先到剛剛提到的第二桶清水來清洗海綿,清潔完才可再接著清洗車身,避免海綿沾附的粉塵刮傷烤漆。

洗車精分有稀釋型或噴灑型,稀釋型需要準備水桶,依照一定比例加入水與洗車精。
  1. 洗車步驟&注意事項:
  2. 步驟:
  3. 1. 清水沖遍車身、將粉塵髒汙鳥屎等先沖除。
  4. 2. 以洗車海綿沾附洗車劑,由上而下清洗車身,車頂→所有玻璃→引擎蓋→車身一圈→裙底→輪圈輪胎。
  5. 3. 再次全車沖水。
  6. 4. 以吸水布擦乾車身,可打開車門與行李廂門,擦拭車門內框。
  7. 注意事項:
  8. 1. 盡量不要選擇沒有遮蔭的地方洗車。
  9. 2. 洗車前先脫下手錶、戒指或其他任何會接觸刮傷車體的物品。
  10. 3. 全車都清洗完成再沖水。
  11. 4. 玻璃以及車身依順或逆時針清潔一圈。
  12. 5. 輪圈可用鋼圈清潔劑、輪胎以水沖刷完後可用輪胎亮光劑保養。
噴灑型洗車精無須稀釋,直接從罐子中按壓噴出、即可使用。

打蠟步驟與注意事項

  1. 打蠟步驟:上蠟重點薄且均勻,上完蠟再將蠟擦乾淨,即完成打蠟動作。
  2. 1. 以吸水布擦乾洗完的車身。
  3. 2. 幾個單點塗抹,再抹勻。
  4. 3.下蠟時橫向畫圈,再換直向擦拭即可完成打蠟。
  5. 4.上下蠟以單片鈑件為作業單位,切忌全車上完蠟才下蠟,這樣很容易造成車體鈑件上的蠟太過乾燥,對漆面帶來不良影響。
  6. 注意事項:
  7. 1. 洗車完盡量不要讓水痕殘留在漆面上,水痕將影響漆面絢麗效果。
  8. 2. 上蠟塗抹原則以「薄而均勻」為主,省時省力。
  9. 3. 塗抹在漆面上的蠟,不要等到已經過度乾燥時才開始推蠟。
  10. 4. 千萬不要在大太陽下或高溫漆面上使用。
  11. 5. 塑料板件、消光車色一般不建議打蠟。
  12. 6. 打蠟前須先完整清潔,才能提升保養的成效。
  13. 7. 在上蠟前要先確認海綿及打蠟布是否乾淨,若髒了,請用中性清潔劑清洗。
打蠟的重點在薄且均勻,上完蠟再將蠟擦乾淨,即完成打蠟動作。

液體鍍膜讓 DIY 美容更輕鬆

相較於打蠟美容,近來坊間也開始流行液體鍍膜的方式,傳統蠟品以油脂、矽乳等成分所達到的效果,部分已可由液態的鍍膜劑取代,而且施作起來更為輕鬆,只需噴灑、塗抹之後,擦乾即可。

液體鍍膜劑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把鍍膜劑小區域的噴灑在車身烤漆上,噴上後等待一段時間以盒裝內附的擦拭布擦除,即完成車身鍍膜。建議使用者可以依循:車頂、車門、車側、後行李蓋、引擎蓋的順序,以小面積區塊的方式、接連完成整片車身的鍍膜噴灑;小區域噴灑的好處是,在噴灑鍍膜劑之前,可以更仔細地確認鈑金烤漆上面的狀況,如果有灰塵、水痕等,可以及時排除,避免降低施工後的品質。

  1. 液體鍍膜步驟:鍍膜前確認車身乾淨無污、沒有水痕、灰塵、碎石等物品。
  2. 1. 以吸水布擦乾洗完的車身,並且再次確認是否有髒汙殘留。
  3. 2. 清除車身髒污、殘留的灰塵、水痕、碎石等。
  4. 3.考量到引擎溫度可能影響到效果,建議依照車頂、車門、車側、後行李蓋、引擎蓋的順序施作。
  5. 4.以單片烤漆鈑件為作業單位,可小面積依序施作,避開塑料件與非烤漆件。
液體鍍膜前,需確認車身乾淨無污、沒有水痕、灰塵、碎石等物品,同時以單片烤漆鈑件為作業單位,可小面積依序施作,避開塑料件與非烤漆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