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內知名輪胎大廠建大 Kenda,其在國內已深耕超過 60 年,從最初的製造自行車胎、再到摩托車胎,後續也提供不同載具的輪胎,並且進軍到國際,也肯定了建大 Kenda 在各國市場的實力,而在 2001 年時建大 Kenda 開始製作轎車胎,其也宣告正式瞄準了市售車市場。建大 Kenda 所提供的輪胎種類相當多元,各級距車型款式皆有,包括轎車胎、高性能胎、休旅/輕型卡車胎等等,豐富的種類能滿足不同消費者選擇。

作為國內知名輪胎大廠建大 Kenda,其在國內已深耕超過 60 年,從最初的製造自行車胎、再到摩托車胎,後續也提供不同載具的輪胎,並且進軍到國際,也肯定了建大 Kenda 在各國市場的實力。

建大 Kenda 在擁有多元輪胎款式之餘,其再針對市場需求推出最新轎車胎 Kenetica Pro KR210 ( 以下簡稱 KR210 ) ,這也是市面上眾多轎車都能來進行安裝替換,能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最新售後胎款。KR210 瞄準高性能中小型轎車胎市場,兼具乾濕地操控、靜音、環保胎的特點,而在 KR210 正式導入臺灣市場之際,建大 Kenda 也舉行了產品發表會,並且不只有 KR210,全新 SUV 胎款 KR606 也連袂一同登場。

這次 U-CAR 也受建大輪胎之邀參與在 ARTC 所舉辦的新品發表活動,同時也進行了新胎實際道路體驗,包括了高速周回測試、濕地操安測試以及直線濕地煞停,透過 3 大關卡來體驗 KR210 的魅力,而所搭配車款即為國內市場熱銷的 Ford Focus。

建大輪胎 Kenda 針對市場需求推出最新轎車胎 KR210,其瞄準高性能中小型轎車胎市場,兼具乾濕地操控、靜音、環保胎的特點。
這次 U-CAR 也受建大輪胎之邀參與在 ARTC 所舉辦的新品發表活動,同時也進行了新胎的實際道路體驗,包括了高速周回測試、濕地操安測試以及直線濕地煞停,透過 3 大關卡來體驗 KR210 的魅力,而所搭配車款即為國內市場熱銷的 Ford Focus。

主打中小型轎車市場,優越乾、濕地操控性能

鎖定中小型房車的 KR210,其是於建大歐洲研發中心所開發,主打兼具乾濕地操控與靜音之均衡性胎款,其膠料採用無毒環保配方,並獲得歐洲標籤濕抓 B 級,根據 2023 年歐洲 TCS/ADAC 公布的測試結果,在 50 個測試輪胎中排名第 11,被列在「推薦」評價組中的第 1 名,並且為大中華品牌第 1 名;並且依據國外媒體網站測試報告顯示,KR210 與眾多胎款相比有著高優異的水漂性能,其直線排名第 5,曲線排名第 8,另外也具備低油耗的特性,其排在第 10 名的位置,顯見 KR210 在各方重點操駕表現都擁有一定水準,是款全方面的胎款設定。

鎖定中小型房車的 KR210,其是於建大歐洲研發中心所開發,主打兼具乾濕地操控與靜音之均衡性胎款,獲得歐洲標籤濕抓 B 級,根據 2023 年歐洲 TCS/ADAC 公布的測試結果,在 50 個測試輪胎中排名第 11,被列在「推薦」評價組中的第 1 名。

細看 KR210 結構特性,原廠強調其是款具環保元素的胎款,因此在材料上的搭配更是重點之一,膠料配方使用環保植物油,採用 100%植物油可避免有毒物質殘留,植物可循環再生,並減少使用石油原料,具節能減碳的效果,在當今注重環保議題的趨勢下,KR210 的材質打造更能符合現代輪胎潮流。在花紋設計方面,其採用非對稱式的搭配下,有助於 KR210 在濕地性能和操控的表現,並且運用最新的配方並搭配最佳化花紋設計,使得 KR210 具較優的排水性。

細看 KR210 結構特性,原廠強調其是款具環保元素的胎款,因此在材料上的搭配更是重點之一,膠料配方使用環保植物油,採用 100%植物油可避免有毒物質殘留,植物可循環再生,並減少使用石油原料,具節能減碳的效果。

細看 KR210 的胎面設計,針對不同幅寬設計 4 或 3 直溝,有助於提升排水並改善水漂打滑的效果,而內、外側肩部採剛性優化設計,具高度抗變形,可優化激烈操控的抓地力,至於特殊的多變溝深設計能強化濕抓及轉向穩定性。另外 KR210 運用基因多節距排列技術,有效降低輪胎噪音,不僅如此,胎塊剛性一致性與接地輪廓最佳化的設計,可確保均勻磨耗與維持耐磨性;此外,胎體結構優化可確保優異的乾溼地操控穩定性。

細看 KR210 的胎面設計,針對不同幅寬設計 4 或 3 直溝,有助於提升排水並改善水漂打滑的效果,而內、外側肩部採剛性優化設計,具高度抗變形,能優化激烈操控的抓地力,至於特殊的多變溝深設計能強化濕抓及轉向穩定性。

Kenetica Pro KR210 首波上市規格提供 14 吋至 16 吋、寬度從 165mm 至 215mm,扁平比從 55 至 70 為主,共計 14 個規格,其適用的車款相當多元,包含 Nissan March、Toyota Vios、Nissan Teana、Kia Picanto、Toyota Prius C、Honda Fit 等等主流轎車,而這次我們所體驗搭載 KR210 的 Ford Focus,前後輪採用 205/60 R16 的尺寸規格。

這次我們所體驗搭載 KR210 的 Ford Focus,前後輪採用 205/60 R16 的尺寸規格。

首要關卡高速周回測試,舒適性明顯較競品優異

這次建大輪胎安排體驗 Kenetica Pro KR210 的關卡分為 3 種,並都在 ATRC 的場地來進行,包括了高速周回測試、濕地操安測試以及直線濕地煞停,而為了要讓我們感受到 KR210 的優勢,建大輪胎更是他牌競品做比較,從這兩款輪胎中來細細感受。首先在高速周回測試部分,我們先行體驗了競品輪胎的性能,不過由於考量到駕駛上的安全性,因此這個關卡主要是以試乘為主,由教練來做駕駛,並沒有安排來賓實際做操駕。

在高速周回測試部分由於考量到駕駛上的安全性,因此這個關卡主要是以試乘為主,由教練來做駕駛,並沒有安排來賓實際做操駕。

而在上路後很快的車輛就加速至超過時速 100 公里,而依這次測試的規範時速最高約在 160 公里左右,在這麼高速度情形下,更凸顯輪胎的性能表現,實際體驗上競品輪胎的調校確實有著不錯表現,在紮實性和抓地表現有一定水準,能清楚感受從地面傳來的觸感,但相對地胎體較硬的關係,其在變換車道間感受性上未到很舒適,回饋感對乘客來說稍嫌有所扣分。

我們先行體驗了 Continental PC6 的性能,實際體驗上輪胎的調校確實有著不錯表現,在紮實性和抓地表現有一定水準,能清楚感受從地面傳來的觸感,但相對的胎體較硬的關係,其在變換車道間感受性上未到很舒適。

接下來則來體驗換上 KR210 的高速周回測試,從上路那一刻就明顯感受到舒適性的差異,主要也在於 KR210 的胎體較 Q 軟,在胎體沒那麼硬的設定上,雖然性能的表現上或許會下降一點,但相對的在乘客對於舒適層面感覺也會加分許多。從胎面高速情況下接觸到地面、以及高速時變換車道之間的情形下,KR210 的回饋上讓乘客更為舒服,同時也保有一定的操駕能力,這點確實展現了 KR210 的優勢,畢竟輪胎要有好的性能表現外,要如何讓車室內乘客要有舒適的感受更是一大重點。

接下來則來體驗換上 KR210 的高速周回測試,從上路那一刻就明顯感受到舒適性的差異,主要也在於 KR210 的胎體較 Q 軟,在胎體沒那麼硬的設定上,雖然性能的表現上或許會下降一點,但相對的在乘客對於舒適層面感覺也會加分許多。

濕地展現強大性能,從容面對彎道考驗

在結束了高速周回測試後,緊接者我們來到了濕地操安測試的項目,而濕地性能表現也是 KR210 所強調的最大重點,因此讓筆者相當期待 KR210 在濕地上的表現。首先我們駕駛的 Focus 是搭載上 KR210,而在濕地操安路線上主要都是以彎道為主,相對的直線路段並不長,因此車速的提升很有限,最快大約落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在道路兩旁都設有灑水器,持續保持路面濕滑的情形。

首先我們駕駛的 Focus 是搭載上 KR210,而在濕地操安路線上主要都是以彎道為主,相對的直線路段並不長,因此車速的提升很有限,最快大約落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在道路兩旁都設有灑水器,持續保持路面濕滑的情形。

而上路後馬上面對第 1 個彎道、並要進行轉向時,筆者發現到車輛有著卓越的穩定度,這時速度大約在時速 20~25 公里左右,但輪胎依然還能保持一定的抓地力,在非常濕滑的路面車輛幾乎沒有太多往外滑行的狀況,當下能感受到 4 個輪子依舊緊抓著地面,能大幅提升駕駛的安定感與信心,在過了第 1 個彎道後便讓筆者對於 KR210 的濕抓表現印象深刻。

上路後馬上面對第 1 個彎道、並要進行轉向時,筆者發現到車輛有著卓越的穩定度,這時速度大約在時速 20~25 公里左右,但輪胎依然還能保持一定的抓地力,在非常濕滑的路面車輛幾乎沒有太多往外滑行的狀況。

再來面對連續彎道時,車輛雖然速度不算太快,但快速的左右轉向也相當考驗輪胎性能,不過 KR210 依舊展現不俗的表現,能從容來應付接連而來的彎道,並且在過了彎之後稍微再加速也不會發生空轉的狀況,其出彎後能保持絕佳穩定度;而在時速約 40 公里並要踩煞車進入彎道時,即便當下煞車力道稍有踩的重一點,但那瞬間車輛還是能維持一定的平衡並持續減速來進彎,整體來看確實 KR210 在濕地的操控上有著高水準演出。

時速約 40 公里並要踩煞車進入彎道時,即便當下煞車力道稍有踩的重一點,但那瞬間車輛還是能維持一定的平衡並持續減速來進彎,整體來看確實 KR210 在濕地的操控上有著高水準演出。

而接下來我們則換到搭載競品輪胎的 Focus 上,其在剛進入到第 1 個彎道時車輛就明顯滑出去,能感受到基本上輪胎在濕滑路面是抓不太住的,因此要進彎時速度都必須降得很低才能夠順利通過彎道,在濕地上輪胎接地的紮實度確實較 KR210 遜色不少,尤其每過 1 個彎道就愈能比較出與 KR210 之間在濕地上的穩定度,因此跑完第 1 圈並熟悉這條輪胎的濕抓性能極限後,第 2 圈時速大概只能用體驗 KR210 時約 70%的速度在跑,這樣才能保持在濕滑路面上的操控,以免車輛產生過多打滑導致失控的情形。

接下來我們則換到搭載競品輪胎的 Focus 上,在剛進入到第 1 個彎道時車輛就明顯滑出去,能感受到基本上輪胎在濕滑路面是抓不太住的,因此要進彎時速度都必須降得很低,才能夠順利通過彎道,在濕地上輪胎接地的紮實度確實較 KR210 遜色不少。
Kenetica Pro KR210 與 Continental PC6 進行濕地操安測試,Focus 採用 205/60R16 輪胎尺寸,首先則由 KR210 率先來體驗。

實測濕地直線煞停,再度展現不凡實力

最後我們移駕到第 3 個關卡直線濕地煞停的部分,其主要也是考驗在高速情形並在濕地的路面、做緊急煞停時的表現,而這關卡同樣也是兩款輪胎進行體驗與比較,並且會架設儀器在車內,車輛會踩油門加速至時速約 100 公里,而這段距離路面乾的,在通過指定位置後就會轉變成濕地,並會直接踩煞車到底,來記錄當車輛在時速約 100 公里情形下一直到靜止的距離,以及所承受的 G 力等數值,這部分的測試也都會由教練先示範,然後再由我們來實際體驗。

最後我們移駕到直線濕地煞停的部分,車輛會踩油門加速至時速約 100 公里,而這段距離路面乾的,在通過指定位置後就會轉變成濕地,並會直接踩煞車到底,來記錄當車輛在時速約 100 公里情形下一直到靜止時的相關數值。

首先是競品輪胎先上場,車輛當下包含教練共承載了 3 個人,以及一些零碎的行李,而由教練駕駛並行駛至約時速 100 公里左右做急煞下,最終濕地直線煞停的距離為 47.7 公尺,所承受的平均 G 力數值為 0.8,整體來看表現也還算不錯。

緊接者我們就換到了搭載 KR210 的 Focus 上,在人數和物品行李相同的情形下,並同樣是由教練所來測試做加速至時速約 100 公里並煞停,而 KR210 在濕地直線煞停的距離則縮短至 45.5 公尺,同時平均 G 力數值則略上升到 0.9,其證明了 KR210 在高速濕滑路面下,對地面的接觸和掌控確實更為出色,煞停距離也有效減少 2 公尺左右。

競品輪胎最終濕地直線煞停的距離為 47.7 公尺,所承受的平均 G 力數值為 0.8,而 KR210 在濕地直線煞停的距離則縮短至 45.5 公尺,同時平均 G 力數值則略上升到 0.9。

接下來則換到了筆者體驗,不過這段試駕路程時間並不長,僅就幾十秒的時間,而處在濕滑路面並於高速狀態下,當筆者用力踩下煞車的那瞬間,車輛瞬間減速時方向盤多少會出現些擺動,當然這其中的主因也是地面濕滑和大力踩煞車,但在這短短的過程中,筆者還是能感受到 KR210 在濕地上一定的穩定性,並不會說感覺車快要失控而滑出去,輪胎在水面上依舊緊咬者地面,來維持車輛的平衡和穩定度。

處在濕滑路面並於高速狀態下,當筆者用力踩下煞車的那瞬間,車輛瞬間減速時方向盤多少會出現些擺動,當然這其中的主因也是地面濕滑,但在這短短的過程中,筆者還是能感受到 KR210 在濕地上一定的穩定性。
Kenetica Pro KR210 與 Continental PC6 進行直線濕地煞停測試,加速段為乾地,進入濕地後即會緊急踩剎車,評價重點在於濕地制動、煞車距離和穩定性等層面。

不容小覷的濕地表現,安全保障再加分

在體驗完 3 大關卡後,這之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即為 KR210 在濕地上表現,尤其第 2 關這部分,即便在濕滑路面上,KR210 將水面對車輛所造成的不穩、滑移等影響降至最低,讓駕駛可以更從容、安心地來做駕駛,而對於臺灣的氣候來說,尤其到了梅雨季或是遇到強陣雨,KR210 勢必能減低事故危險的發生機率;同時在具備不俗的濕抓表現之餘,KR210 還擁有一定的性能表現和舒適性,對於車內乘客來說更能享受到良好的乘車感受,而當想稍微熱血一番時,KR210 也能滿足駕駛的需求,展現出全方位不凡的魅力與實力。

即便在濕滑路面上,KR210 將水面對車輛所造成的不穩、滑移等影響降至最低,讓駕駛可以更從容、安心地來做駕駛,而對於臺灣的氣候來說,尤其到了梅雨季或是遇到強陣雨,KR210 勢必能減低事故危險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