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在 Toyota 首款純電車 bZ4X 於國內上市後,隨即透過線上預購來作為未來公務車的使用,不過後續要交車時剛好遇上 bZ4X 全球召回活動,但在經過一番等待後,也於 2022 年 11 月正式來交車,並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其中也包括能耗和 AEB 自動煞停等實測,帶大家來了解 bZ4X 在續航力及安全性的表現。

而在進行多方測試以及公務上的使用需求後,bZ4X 里程數也來到 1 萬公里大關,因此,我們也隨即安排車輛來回廠做檢查及保養,而相較於燃油車的定保,純電車在整體保養的項目也較為明瞭簡單。

U-CAR 編輯部在 Toyota 首款純電車 bZ4X 於國內上市後,隨即透過線上預購來作為未來公務車的使用,而在進行多方測試以及公務上的使用需求後,bZ4X 里程數也來到 1 萬公里大關,因此,我們也隨即安排車輛來回廠做檢查及保養。

1 萬公里定保作業,檢查項目較燃油車簡易

此次 U-CAR 來到 Toyota 林口廠來進行保養,由於已先與保養廠進行預約,車輛底達時很快就可以來進行保養程序,也建議車主可事先與車廠來聯繫,來減少許多等待的時間。而 1 萬公里也是車輛的首次大保養,對於燃油車來說,除了各項的檢查之外,最主要也是要來更換引擎機油和機油濾芯等工程,不過這點在電動車上完全不會出現,沒有引擎的配置也少了許多保養更換項目。

1 萬公里也是車輛的首次大保養,對於燃油車來說,除了各項的檢查之外,最主要也是要來更換引擎機油和機油濾芯等工程,不過這點在電動車上完全不會出現,沒有引擎的配置也少了許多保養更換項目。

而從 Toyota bZ4X 車主手冊可得知,車輛是以每萬公里來做定期保養,至於 1 萬公里檢查的項目包括 12V 電瓶、煞車踏板、煞車塊、煞車圓盤、煞車油、輪胎、胎壓、燈光、喇叭、雨刷和噴水器,主要也是針對煞車和輪胎等較大項來做檢視,確保車輛在行駛了 1 萬公里後,各項設定是否有異常的情形發生。另外也從車主手冊看到,更多項的檢查和更換是在 2 萬公里、4 萬公里、6 萬公里和 8 萬公里的時候,屆時也將會有煞車油和空氣濾芯的替換作業。

Toyota bZ4X 1 萬公里檢查的項目包括 12V 電瓶、煞車踏板、煞車塊、煞車圓盤、煞車油、輪胎、胎壓、燈光、喇叭、雨刷和噴水器,主要也是針對煞車和輪胎等較大項來做檢視。
里程表讀數×1,000km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月數
冷卻液和 12V 電瓶
暖氣冷卻液(註 1) I I -
12V 電瓶 I I I I I I I I 12
動力電池冷卻液(註 2) I I -
底盤和車身
煞車踏板和
駐車煞車(註 3)
I I I I I I I I 6
煞車塊和煞車圓盤 I I I I I I I I 12
煞車油 I I I R I I I R I/6、R/24
煞車管路和軟管 I I I I 12
方向盤、連桿
及轉向齒輪箱
I I I I 12
驅動軸防塵套 I I I I 24
懸吊球接頭及防塵套 I I I I 12
變速箱油
(包含前差速器)
I I 24
前和後懸吊 I I I I 12
輪胎和胎壓 I I I I I I I I 6
燈光、喇叭、
雨刷和噴水器
I I I I I I I I 6
空調濾芯 R R R R -
I=檢查,並視須要修正或更換,R=更換、變更或潤滑
保養間隔:里程表讀數或月數,以先到者為準
註 1.第 1 次於 200,000 km 時更換,之後每 80,000 km 更換
註 2.第 1 次於 200,000 km 時更換,之後每 80,000 km 更換 1 次
註 3.不需要檢查駐車煞車

在車輛進入至保養位置、技師確認車輛的外觀後,也隨即展開這次的定保作業;首先則是先打開 bZ4X 前箱蓋,主要也是先來做電瓶的檢查,包括在電瓶樁頭、電瓶水和電瓶性能上的測試,小電瓶的運作涵蓋到車輛多處電子設備,對於車輛的重要性其不在話下,如電瓶的運作有所異常會使車輛潛藏許多風險。

而接續的檢查作業則主要在煞車的部分,包括煞車踏板和煞車油等等,另外也進行前輪平衡的作業,而其他項目的檢查也包含燈組是否異常、車室內設備運作狀況等,整趟保養檢查流程大約 1 個小時左右。

在車輛進入至保養位置、技師確認車輛的外觀後,也隨即展開這次的定保作業;首先則是先打開 bZ4X 前箱蓋,主要也是先來做電瓶的檢查,包括在電瓶樁頭、電瓶水和電瓶性能上的測試。
接續的檢查作業則主要在煞車的部分,包括煞車踏板和煞車油等等,另外也進行前輪平衡的作業,整趟保養檢查流程大約 1 個小時左右。

如此可見,電動車的檢查和更換項目確實簡單很多,而從車主手冊也得知到,每萬公里進廠保養所要更換的項目並不複雜,大部分都是以檢查為主,必要時才會來進行更換,不僅能在檢查保養時省下許多時間,更是能省下保養車輛的成本,整體來看電動車相較燃油車具備了保修成本上的優勢,減輕車主在保養車輛的負擔。

bZ4X 推出軟體更新項目,持續提供方便友善用車環境

bZ4X 起初雖然經歷了召回事件,不過原廠也持續針對 bZ4X 來做優化,而在近期和泰汽車也發出回廠更新活動,主要也是在充電部分,包括直流充電性能的改善,以及當前充電狀態和實際能耗的顯示改善,作業時間約需 1.6 小時,對象則是 2022 年 3 月~2023 年 4 月所生產之 bZ4X,詳細事項如下:

  1. 1.單日 DC 快充限制從 2 次增加為 4 次
  2. 2.80%~100%快充時間減少 20 至 30 分鐘 ( 原 80%~100%需時近 2 小時 )
  3. 3.縮短儀表顯示為 0 公里後的「藏電里程」,讓車內儀表的「表顯里程」相對增加
  4. 4.空調開啟後的續航預估更精確,儀表顯示的空調開啟續航里程較過去增加、更貼近實際狀況
  5. 5.儀表新增電量%數百分比顯示,可同時於儀表板查看%數、續航里程

在 DC 快充改善部分,在此次軟體更新後,會將單日 DC 快充次數的上限,從過去的單日 2 次、提升為可以單日 4 次使用快充,對於可能單日需要行駛上千公里的車主更加友好。另外在 80%~100%的 DC 快充用時也會較過去近高達 2 小時縮短,減少約 20 至 30 分鐘左右的時間。

DC 快充改善部分,在此次軟體更新後,會將單日 DC 快充次數的上限,從過去的單日 2 次、提升為可以單日 4 次使用快充,另外在 80%~100%的 DC 快充用時也會較過去近高達 2 小時縮短,減少約 20 至 30 分鐘左右的時間。

「儀表可用續航增加」改善所著眼的部分,則包含 2 大項,其一為將上述提及的「藏電里程」縮短,Toyota 原廠表示其儀表顯示為 0 公里的「藏電里程」,將在更新後與許多市場主流電動車款看齊,此舉也會讓 bZ4X 發動時所顯示的儀表預估續航里程增加,車主更能安心應用「儀表續航為 0 公里」之上的表顯里程。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更新並沒有提升 bZ4X 的能耗與最大續航表現,只是將儀表顯示為 0 公里的時機點延後。此外,其二則是讓車輛開啟空調後的儀表續航預估更為準確,而不像過去可能關掉空調、開啟空調的表顯續航差異多達 70 公里。

「儀表可用續航增加」改善所著眼的部分,則包含 2 大項,其一為將上述提及的「藏電里程」縮短,Toyota 原廠表示其儀表顯示為 0 公里的「藏電里程」,將在更新後與許多市場主流電動車款看齊。
廣  告

最後的「儀表電量顯示」則是 Toyota 原廠聽取很多 bZ4X 車主心聲的改進,主要是 bZ4X 在車內不論是儀表板、中控螢幕都無法顯示電池電量百分比 ( 俗稱%數 ) ,而是僅會在儀表標示續航里程,若要讀取電量%數,僅能透過海外部分市場提供的 Toyota App 遠端手機程式查看、或是充電時透過外部充電樁顯示的電量來判別,造成許多車主難以預估 bZ4X 可行駛的剩餘電量。如今此次更新後,bZ4X 的 7 吋儀表將會加入%數顯示、與原先會顯示的續航里程同步併陳。

過去 Toyota bZ4X 僅會在儀表標示續航里程,若要讀取電量%數,僅能透過海外部分市場提供的 Toyota App 遠端手機程式查看。
此次更新後,bZ4X 的 7 吋儀表將會加入%數顯示、與原先會顯示的續航里程同步併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