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去年(2022)11 月中旬發表第 5 代 Prius 車系,並且陸續公佈美國、日本等地的 HEV 車型規格與售價等資訊。其中,日規車型提供 1.8L 與 2.0L 動力,最佳油耗分別可達 32.6km/L 和 28.6km/L(2WD,WLTC 模式)。

要想達到如此優異的油耗表現,除了第 5 代 Hybrid 系統外,Prius 足下的輪胎絕對功不可沒。U-CAR 藉由 Tokyo Auto Salon 2023 近距離體驗實車的機會,也帶大家窺探 Prius 原廠配胎的特色。

U-CAR 藉由 Tokyo Auto Salon 2023 近距離體驗實車的機會,也帶大家窺探 Prius 原廠配胎的特色。
廣  告

根據目前已經亮相的日本車型、尚未發表的歐規車型,以及輪胎品牌提供的資訊,可知目前 Prius 在夏季胎款部分是由日本普利司通提供新款花紋 Bridgetstone Ecopia EP510,以及橫濱輪胎提供 Yokohama BluEarth-GT AE51 及 BluEarth-FE AE30 兩款花紋。

Bridgetstone Ecopia EP510

其中 Ecopia EP510 目前僅在 Prius 19 吋車型上現身,是首次在量產車上現身,並且也尚未導入售後市場的全新花紋。雖然日本普利司通目前並沒有官方的產品資訊公佈,不過從 Ecopia 產品線到 195/50 R19 的特殊規格,以及輪胎外表上的明顯的「Enliten」和「Ologic」科技字樣,可以看出 Ecopia EP510 朝向極致節能的取向。

Ecopia EP510 是首次在量產車上現身,並且也尚未導入售後市場的全新花紋。在 Tokyo Auto Salon 2023 所展出的 2.0L HEV 19 吋車型,搭載的是 195/50 R 19 88H 的規格。

在日本普利司通產品線中,Ecopia 系列為節能胎產品,其中節能科技的極致代表,是名為 Ologic 的專屬科技。Ologic 科技代表著幾個技術內容,包含胎面設計、大胎徑、高胎壓、輪胎花紋、膠料配方等,是日本普利司通燃油經濟性最佳的輪胎產品。

此外,為了迎合流線的車身設計,Prius 配置了 19 吋大胎徑的輪胎。但透過窄胎寬的設計以及 Ologic、Enliten 等技術。讓 Prius 達到了既維持外觀帥氣,也保有高度能源效率的目標。

輪胎外表上的明顯的「Enliten」和「Ologic」科技字樣,可以看出 Ecopia EP510 朝向極致節能的取向。圖為歐規 PHEV 車型。

Yokohama BluEarth-GT AE51

而另一款 19 吋車型配備的花紋則是 Yokohama BluEarth-GT AE51。是主打均衡、舒適、運動、省油等多功能特色,在駕駛性能、舒適性能和環保性能等各個方面都表現出色,是橫濱輪胎全新世代的產品之一。

原廠資料說明,AE51 導入胎面與胎側雙層結構、輕量化材料科技,胎體結構的優化可增進操控性與安全性能。而 Prius 車系所安裝的 AE51 也針對配方進行微調,在窄胎寬的條件下,提升操控穩定性,也以新開發的化合物來可降低滾動阻力、提高濕地性能並維持高水準乘坐舒適性。

Prius 日本發表會上所展出的 PHEV 車型,採用 Yokohama BluEarth-GT AE51 的 19 吋胎。

Yokohama BluEarth-FE AE30

而 17 吋車型採用的 Yokohama BluEarth-FE AE30,是專為原廠 OE 開發的花紋,多為日本小型與輕型車選用,包含 Nissan Sakura、Note 或 Honda Fit 等純電動、油電車型,以達到小型車節能的共效。同時,AE30 還提供了高水準的基本性能平衡,如安靜、舒適、行駛品質和長壽命。

17 吋車型採用的 Yokohama BluEarth-FE AE30,是專為原廠 OE 開發的花紋。

這次在 Prius 17 吋車型上安裝的 AE30,Yokohama 表示有著更新的花紋設計的和化合配方,使低滾動阻力和濕地性能得以兼顧,此外,通過調整胎體的結構,也讓車輛維持高水準操控的穩定性和肅靜性。

入門 Dunlop,四季胎 Michelin、Toyo

此外,在 Tokyo Auto Salon 2023 的 Kinto 展區,Toyota 亦展出適用訂閱制的 Prius HEV 1.8L 車型,所採用的為入門車型的輪圈,並且選用 Dunlop Enasave 作為配胎。依照外觀來看,並非 4 代車型所選用的 EC300+花紋,而可能是採用 Dunlop 新外觀的改款版本,可惜的是 Dunlop 原廠也尚未公布相關資訊。

【2 月 9 日更新】

日本 Dunlop 在 3 日宣布由其下 Enasave EC350+全新花紋擔綱 Toyota Prius 17 吋車型的原廠配胎。原廠強調,新胎採用更新的配方來達成更好的燃油效率,透過加入高分子量的新型聚合物和高比例的抓地力強化劑,在高水準的燃油效率、磨耗表現和濕地性能間取得平衡。此外,全新的花紋設計,近一步實踐更高標準的濕地性能與低滾動噪音。輪胎重量也變得更輕,更加全面的強化全新 Prius 的燃油經濟性表現。

Kinto 訂閱制的 Prius HEV 1.8L 入門車型輪圈,選用 Dunlop Enasave EC350+作為配胎。

除日規、歐規車型標準配備夏季胎款外,Prius 在美國則是另外提供四季胎的選擇,其中包含了 Michelin Primacy All Season 以及 Toyo Extensa A/S II,目前釋出的規格皆為 195/50 R 19 88H。

Prius 在美國則是另外提供如 Toyo Extensa A/S II 等四季胎的選擇。
美國四季胎配置為 Michelin Primacy All Season。

國內規劃有待 PHEV 推出,有機會於今年底導入

全新第 5 代 Toyota Prius 在日本首先推出 HEV 車型率先上市,新車採 1.8 升或 2.0 升兩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3 種配備等級車型都提供前驅和 E-Four 四驅系統選擇。1.8L 動力含稅售價自 275 萬日圓起,2.0L 則自 320 萬日圓起、頂級 E-Four 車型則是 392 萬日圓。

Prius HEV 車型設定月販量為 4,300 輛。而雖然是同時發表,但第 5 代 Prius PHEV 插電式油電車型則至今年 3 月才會在日本上市。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表示,將持續觀察臺灣市場需求、並納入後續車型企劃與原廠檢討新一代 Prius 車系導入的可行性。據悉新車導入計畫會在 PHEV 動力推出後更為明朗,並有機會於今年底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