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在 1 月 10 日已宣布全新第 5 代 Prius HEV 油電車型率先上市,PHEV 車型則是預計今年春季推出,Prius HEV 先行上陣,其入手售價為 275 萬日圓起跳(折合新臺幣 64.8 萬)而今在 2023 東京改裝車展展出,U-CAR 編輯部特派記者至東京現場直擊實車,在 Toyota 展區現場一睹第 5 代 Prius HEV 風采。

Prius HEV 其後門把手被整合在 C 柱上,車尾可見 HEV 專屬銘牌。

東京改裝車展實車直擊, Prius 仿槌頭鯊線條十分醒目

大改款 Prius 車系其仿槌頭鯊的車頭設計線條十分醒目,亦呼應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特徵,車體線條十分流線型,車頭兩側配置造型銳利的 LED 頭燈,車側可見鮮明折線設計,而車尾配置橫貫式 LED 尾燈組搭配黑色飾板,並且配上 HEV 專屬銘牌,第 5 代 Prius 車系採用第 2 代 TNGA 底盤架構打造,其足踏 19 吋胎圈配置。

車尾可見 HEV 專屬銘牌,其 Toyota 廠徽配置於貫穿式尾燈上。
Prius 車頭兩側配置造型銳利的 LED 頭燈,足踏 19 吋胎圈配置。

日規 Prius HEV 全車系提供 3 種配備等級,1.8L 動力油耗提升至 32.6km/L

在日本市場,第 5 代 Prius HEV 全車系提供 3 種配備等級、 並且可選前驅和 E-Four 四驅系統,還有 1.8 升或 2.0 升兩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在 1.8L 動力上,採用相同的 2ZR-FXE 引擎,不過透過電氣模組的升級,其綜效輸出提升至 140 匹,且油耗也提升至 32.6km/L(17 吋 2WD 車型,WLTC 模式)。

2.0L 動力則是採用代號為 M20A-FXS 的 Dynamic Force 引擎,在保有 28.6km/L(19 吋 2WD 車型,WLTC 模式)油耗表現的同時,也透過引擎、模組的升級搭配,展現出 196 匹的綜效馬力。

駕駛座艙可見 Prius HEV 採用與 bZ4X 相似的層疊式儀表,整個內裝以黑色為基調,中央配置 8 吋或 12.3 吋觸控介面。
Prius HEV 後行李廂空間為 410 升

在駕駛座艙可見 Prius HEV 採用與 bZ4X 相似的層疊式 7 吋儀表設計,中央配置 8 吋或 12.3 吋觸控介面 2 種選擇,駕駛座椅可 8 向電動調整,前排座椅配置電熱通風功能,並且配置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等功能。大改款 Prius 全車系配置最新世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 Advanced Park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可支援自動停車輔助機能,亦可透過手機遠端遙控車輛進出停車位置。

廣  告
車內具備數位車內後視鏡、全景天窗、無線充電配置,並且可支援後座 6/4 分離。

Prius 車系 Hybrid 動力鼻祖,國內是否導入第 5 代?

Prius 車系在車壇中可說是 Hybrid 動力鼻祖,一點也不為過,在現今純電動車被認為是未來新車趨勢的情勢下,第 5 代 Prius 可被視為是 Toyota 不放棄油電的重生之作,在國內市場部份,現行第 4 代 Prius 車系已停止引進,僅保留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先前 U-CAR 經詢問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將持續觀察臺灣市場需求、並納入後續車型企劃與原廠檢討新一代 Prius 車系導入的可行性。在現行國內 Toyota 尚未大擴旗下純電動陣容,Prius 車系仍為其在新能源車領域重要戰力之一。

第 4 代小改款 Prius 車系 2018 年於日本上市時,其售價為 251.856 萬日圓至 369.8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 59.17 萬至 87.17 萬),而現今第 5 代 Prius HEV 價格帶為 275 萬日圓至 392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 64.8 萬至 92.47 萬),未來如能導入國內其價格帶會落在何處?也是值得大眾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