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輪胎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性能到底 超有駕勢 賽道體驗日」活動,U-CAR 受邀前往體驗包括新品 Pilot Sport 5、Primacy SUV+在內的多項產品,本次就以新品 Pilot Sport 5 及 Primacy SUV+為主,與網友分享其公路上與賽道上的駕馭感受。

Pilot Sport 5 駕駛感受:安定感十足的運動化胎款

本次的 Pilot Sport 5 體驗,分為實際道路與賽道路段,實際道路使用的是 Volvo S60 T4 動力,賽道則是以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版本進行。測試當天下起滂沱大雨,因此包括 Pilot Sport 5 以及 Primacy SUV+都是在雨天的條件下進行體驗。

實際道路 Pilot Sport 5 體驗,使用的是 Volvo S60 T4 動力,規格為 225/50 R17。

首先在實際道路方面,原廠安排一段繞行麗寶國際賽車場外的山路,行駛時間大約是 90 分鐘,在下大雨的情況下,Pilot Sport 5 的穩定度相當出色,不僅排水快速,在輾壓過路面大量葉子的時候,還是能提供穩定的循跡性,沒有明顯的扭動或滑動。

在下大雨的情況下,Pilot Sport 5 的穩定度相當出色,不僅排水快速,在輾壓過路面大量葉子的時候,還是能提供穩定的循跡性,沒有明顯的扭動或滑動。

雖然在下大雨的情況下,無法感受到輪胎的行駛寧靜度,因為雨實在太大了,聲音淹蓋掉引擎與輪胎的滾動噪音,不過舒適度方面仍可以透過身體進行感受;基本上 Pilot Sport 5 的實際道路行駛和舒適優先的 Pricmacy 4 不會差距太遠,都是擁有 Q 彈且柔韌的路面反應,即使輾壓過坑洞也會快速回彈,不會因為訴求運動性而犧牲過多的舒適。

由於是在一般的道路上,因此原則上遵照速限與法規的要求,並沒有進行太多的激烈操控;以日常的行駛來說,Pilot Sport 5 足以應付絕大部分的操控需求,其出色的彎道及直線行駛穩定性,能夠提供駕駛人充分的信心。

以日常的行駛來說,Pilot Sport 5 足以應付絕大部分的操控需求,其出色的彎道及直線行駛穩定性,能夠提供駕駛人充分的信心。

接著,移動到麗寶國際賽車場,以 Pilot Sport 5 搭配五門版的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進行體驗,原廠使用 23 彎的 FIA 版本全賽道,不過在進入 T11 的大直線之前設置有連續繞錐的關卡,一方面除了降低入彎前的車速、一方面也可以體驗 Pilot Sport 5 在快速連續繞錐時的反應。

賽道體驗項目,在麗寶國際賽車場,以 Pilot Sport 5 搭配五門版的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輪胎規格為 235/40 R18。

而 U-CAR 先前也曾經在麗寶賽車場以四門版的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測試體驗,當時搭配的胎款是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雖然車型和輪胎花紋都不相同,不過還是提供簡單的心得跟網友分享。

Pilot Sport 5 在賽道上的循跡性表現相當出色,隨著方向盤的轉動、車頭的指向性相當精準。

Pilot Sport 5 在賽道上的循跡性表現相當出色,隨著方向盤的轉動、車頭的指向性相當精準,即使車速提高之後,在轉動方向盤的那一瞬間,輪胎亦能夠立即響應車頭轉向,而且在連續過彎的情境下,也不會出現太多的滑動感。

在轉動方向盤的那一瞬間,輪胎亦能夠立即響應車頭轉向,而且在連續過彎的情境下,也不會出現太多的滑動感。

雖然在車速提高並刻意的扯動下,Pilot Sport 5 還是會有些許的側滑現象,但收斂速度算快,即使逼近極限也呈現線性表現,不會突然失控;然而畢竟 Pilot Sport 5 是街道用胎,並非針對長時間的賽道使用所設計,在經過累積多次的快速過彎之後,會有稍微衰退的感覺,不過與同級的其他競品相比,程度相對較小。

雖然在車速提高並刻意的扯動下,Pilot Sport 5 還是會有些許的側滑現象,但收斂速度算快,即使逼近極限也呈現線性表現,不會突然失控。

賽道上除了彎道體驗,也包含了重煞車的感受,尤其是 T1 與 T11 彎,進彎之前必須確實完成減速才能順利通過;Pilot Sport 5 在重踩煞車下,依然能夠穩定抓住路面,同時車體也不會有過多的晃動,此外,也嘗試了在一些彎道在入彎之前邊煞車邊細微轉向的過程,Pilot Sport 5 的穩定性亦相當傑出,可以透過方向盤感受到輪胎控制住車體,過程十分順暢。

原廠除了賽道體驗項目,也設置了溼地煞車測試的關卡,並且使用磨耗過的 Pilot Sport 5 與競品進行比較。
上圖為 Pilot Sport 5,下圖是同級競品,使用溝深計測量主溝最深的位置,可以看到 Pilot Sport 5 即使磨耗狀況較差,但煞停的感覺上卻是更為出色。

Primacy SUV+體驗感受:輕快且無負擔的樂趣

第 2 款體驗的重點產品,是新花紋 Primacy SUV+,使用的車款為 Volvo XC60 T5 動力,路段是鄰近麗寶賽車場的山路,與 Pilot Sport 5 行駛的路段類似,但兩者沒有重疊,路段限速有 40 公里、50 公里、60 公里等不同的級距,氣候同樣是雨天。

新花紋 Primacy SUV+體驗,使用的車款為 Volvo XC60 T5 動力,路段是鄰近麗寶賽車場的山路,輪胎規格為 235/60 R18。

先說明的是,Volvo XC60 本身的肅靜性就相當不錯,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的車室內感受十分舒適;而體驗當天下起豪大雨,多多少少會受到雨低的聲音影響,不過試車組還是盡力感受,提供心得給網友參考。

Volvo XC60 搭配 Primacy SUV+首先開上的是時速 40 公里的平面道路,在柏油路面條件良好的情況下,當天除了雨聲之外幾乎聽不到胎噪聲,即使將窗戶刻意降下、關閉空調,依然很難聽的出胎噪聲。

Primacy SUV+在下雨積水的山路上、搭配 Volvo XC60,給人的感受是輕快無負擔,例如路面積水的破水性、進彎前煞車的穩定性、彎道中的循跡性等等,反應都相當快速、不拖泥帶水,車身可以隨著方向盤動態靈活回應,駕駛起來十分得心應手。

接著開往連續山路,速限也從 40 提升到 60 公里,Primacy SUV+維持著輕快的節奏,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一般來說,由於 SUV 車款的重量大、車身高,在重心轉移的過程中難免會受到慣性力的影響,這時如果輪胎的循跡性沒有跟上,就會顯著有點操控模糊感、力不從心。

Primacy SUV+在下雨積水的山路上、搭配 Volvo XC60,給人的感受是輕快無負擔,例如路面積水的破水性、進彎前煞車的穩定性、彎道中的循跡性等等,反應都相當快速、不拖泥帶水,車身可以隨著方向盤動態靈活回應,駕駛起來十分得心應手。

廣  告

小結:新世代 Michelin 家族產品開端

本次的賽道體驗日活動中,其實還有包括 Pilot Sport CUP 2、Pilot Sport 4S 等胎款,不過最具代表性意義的,還是新世代的 Pilot Sport 5,畢竟上一代的 Pilot Sport 4 從 2016 年發表以來,已歷經約 6 年的時間,同時 Pilot Sport 5 也將帶領新一代的 Michelin 家族產品陸續問世。

從 Pilot Sport 5 的身上可以感受到,下一代 Michelin 產品將會走向更均衡、乾溼地平衡、舒適、安全的大方向。在 Pilot Sport 5 導入之後,預期 Michelin 後續還會有 Pilot Sport 4 S 與 4S SUV 等胎款的接班世代產品,至於產品性能會是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