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汽車媒體從業人員,筆者從自身用車需求、以及對駕駛輔助科技與底盤動態的重視作為考量,在 2020 年初將自身使用車輛由過去的第 1 代 Ford Focus、換購為第 4 代 Focus。而且選擇當時甫推出的 Focus ST-Line Lommel 賽道特化版五門掀背,最主要換搭後軸多連桿結構,並採 ST-Line 專屬降低 10mm 的懸吊、標配 235/40 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原廠配胎組合,帶來優異的操控表現,加上 1.5 升 3 缸 EcoBoost 引擎的 182 匹最大馬力,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完整的相關 ADAS 科技,筆者使用 1 年半餘至今仍相當滿意。而這輛 Focus ST-Line Lommel,也成為筆者在從業執筆時,評價許多市面新車動態駕馭表現、駕駛輔助科技很好的參考標準。

筆者在 2020 年初換購第 4 代 Ford Focus,選擇當時甫推出的 Focus ST-Line Lommel 賽道特化版五門掀背,筆者使用 1 年半餘至今仍相當滿意。成為筆者在從業執筆時,評價許多市面新車動態駕馭表現、駕駛輔助科技很好的參考標準。

原胎新車購入後已使用 3 萬公里,車輛整體操控性令人滿意

車輛使用 1 年半後,由於 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大幅降低行車疲勞,以及時常來往新竹、花蓮等地,高速與市區行駛比例各半,筆者相當迅速的在購入 1 年半累積超過 3 萬公里。即便原廠 PS4 配胎胎溝深度還有約 4mm 左右的餘裕,但為了嘗試不同胎款帶來的動態差異,在 2021 年 9 月中旬將愛車足下的配胎、換裝為 Goodyear 固特異的 Eagle F1 Sport 胎款,使用近 2 個月已累積超過 5,000 公里。

車輛使用 1 年半後,由於 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大幅降低行車疲勞,以及時常來往新竹、花蓮等地,高速與市區行駛比例各半,筆者相當迅速的在購入 1 年半累積超過 3 萬公里。原車的原廠配胎花紋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規格為 235/40 R18 95W。

訴求運動性花紋兼顧通勤,Goodyear Eagle F1 Sport 成換胎考量

而 Eagle F1 Sport 是 Goodyear 在 2020 年 9 月首度導入臺灣市場的運動性花紋產品,屬於夏季街道胎,產品定位於 Eagle F1 Asymmetric 5(F1A5)之下、針對 15 吋至 19 吋輪圈推出的運動平價轎車胎款,主打操控性能、高抓地力、高煞車性能,並且兼具一定程度的舒適性,適合安裝於一般主流車款、中型、中大型、豪華、運動等級距的車系,強調以比起 F1A5 更為親民的售價,並且不同於同品牌強調舒適長里程的 EGP2,提供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簡單言之,可將 Eagle F1 Sport 視為市場上擁有獨特定位的「通勤運動胎」。

Goodyear 於 2020 年在臺灣推的運動性花紋產品「Eagel F1 Sport」,屬於夏季街道胎,產品定位在 Eagle F1 Asymmetric 5 之下。
Eagel F1 Sport 在產品定位上,強調以比起 F1A5 更為親民的售價,並且不同於同品牌強調舒適長里程的 EGP2,提供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

在換裝前,其實筆者也會好奇,過去原廠出廠配置的 Michelin PS4,在市場上主要對應的等級會是 Goodyear F1A5,若換裝稍比 F1A5 定位低一些的 Eagle F1 Sport,是否會有較顯著的落差?因此筆者在 9 月中旬,前往臺北市士林區重慶北路四段的金讚汽車固特異士林廠進行安裝。

筆者在 9 月中旬前往臺北市士林區重慶北路四段的金讚汽車固特異士林廠,進行 Goodyear Eagle F1 Sport 新胎的安裝。

進入店內,技師將車輛行照與里程等資訊登錄,並詳細說明換胎流程,並先行將筆者的 PS4 舊胎換下。店內擁有多款專業換胎機器、檢測儀器,分工由另一位技師將舊胎從輪框拆下,且進一步做好平衡、胎壓等設定。技師們也透過四輪定位儀進行光學定位,仔細的調整輪胎的束角、外傾角、後傾角。調整完後機師亦邀請筆者一同上路進行道路實測,確認新胎在愛車上的胎壓、平衡、定位皆無虞後,便完成整個安裝程序,整體換胎過程僅耗時約 2 個小時。離開前技師也貼心提醒 Goodyear 提供「90 為您安心保固專案」,官網登錄保固卡序號後可享有 1 年路損安心保固、90 天滿意體驗保固、1 年免費道路救援等 5 大方案保固。

先行將筆者的 PS4 舊胎換下並安裝新胎,進行定位調整完後,機師亦邀請筆者一同上路進行道路實測,確認新胎在愛車上的胎壓、平衡、定位皆無虞後,便完成整個安裝程序。

回到產品規格本身來看,筆者此次換裝的 18 吋 Goodyear Eagle F1 Sport,尺寸與舊胎同樣為 235/40 R18 95W,產地為泰國製。3T 指標標示部分,Treadwear 磨耗指數為 300,Traction 濕地抓地力為最佳的 AA,Teperature 抗熱性能標示為 A 等級。

筆者此次換裝的 18 吋 Goodyear Eagle F1 Sport,尺寸與舊胎同樣為 235/40 R18 95W,產地為泰國製。
筆者此次換裝的 18 吋 Goodyear Eagle F1 Sport,在 3T 指標標示部分,Treadwear 磨耗指數為 300,Traction 濕地抓地力為最佳的 AA,Teperature 抗熱性能標示為 A 等級,胎面外側採用鷹爪抓地的仿生設計。

Eagle F1 Sport 的胎面花紋設計,採用了新世代的非對稱花紋造型,原廠命名為 Active Control Technology 鷹爪抓地技術,強調胎面外側採用鷹爪抓地的仿生設計,強固胎肩胎塊配上獨特設計的鷹爪抓地技術。並且搭配動態煞停技術(DynamicBraking Technology) 增加接地面積,可以加強抓地力以及煞車性能。

Eagle F1 Sport 的胎面花紋設計,採用了新世代的非對稱花紋造型,原廠命名為 Active Control Technology 新技術, 強調胎面外側採用鷹爪抓地的仿生設計,並且搭配 DynamicBraking Technology。

輪胎的膠料配方上,Goodyear 強調使用了高比例的矽膠配方,強化了整體煞車性能,提供更優異的激烈操駕表現。並且在降躁設計部分,導入隔音屏障與封閉式溝槽設計。對比前代產品 F1D5(Eagle F1 Directional 5),Goodyear 原廠表示 Eagle F1 Sport 在操控、激烈操控、舒適度、滾動阻力等等表現,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使用約 5,000 公里里程,整體運動性表現不輸原車配胎

而回歸比者自身使用而言,由於多半是週間偶爾市區上下班短途通勤、周末高速長里程出遊的使用型態,平均起來每週都有約莫 400 公里上下的里程,所以換胎 2 個月後迅速累積超過 5,000 公里。筆者也時常有回到東部花蓮走蘇花公路探望親友,或者是偶爾到山路「跑山」來紓壓的習慣,所以體驗的路程算上相當全面。換上 F1 Sport 後,隨著使用里程的增加,筆者其實對其表現相當驚艷。

由於筆者平均起來每週都有約莫 400 公里上下的里程,所以換胎 2 個月後迅速累積超過 5,000 公里。換上 F1 Sport 後,隨著使用里程的增加,筆者其實對其表現相當驚艷。

原車配胎 PS4 不論是在山路彎道間馳騁,或是高速切換車道、濕地抓地煞停等都是相當高水準的表現,充份發揮第 4 代 Focus 其 C2 底盤平臺的調校功力。不過原車 PS4 承襲 Michelin 胎款胎壁較「軟 Q」的設定,整體回饋較為「Q 彈」。

換上 F1 Sport 後,胎壓同樣跟 PS4 設定為 Ford 原廠建議的 36 PSI,筆者主觀認為同樣胎壓下,F1 Sport 胎壁較硬,反饋的路感,比起 PS4 可說是更為直接,對於掌握路況時提供清晰的回饋,遇到大坑洞搭配懸吊吸收動作、卻也不會過於死硬,仍帶有一定的韌性。

換上 F1 Sport 後,胎壓同樣跟 PS4 設定為 Ford 原廠建議的 36 PSI,筆者主觀認為同樣胎壓下,F1 Sport 胎壁較硬,反饋的路感,比起 PS4 可說是更為直接,對於掌握路況時提供清晰的回饋,但也不會過於死硬,仍帶有一定的韌性。

而最讓筆者驚艷的,還是 F1 Sport 在激烈操駕時整體的抓地表現。誠如前述,筆者過去相當享受第 4 代 Focus 精準的轉向、靈活底盤反應、最大 182 匹的大馬力,再搭配 PS4 配胎出色的抓地力,讓筆者在攻克彎道時有十足信心,即便是呈現推頭的狀態下,收油再加上方向盤稍微修正,就能讓動態回到正軌,確實是運動型街胎的高標準。

換到 F1 Sport 後,熟悉其胎壁較硬的特性後,筆者一樣能做到如此收放自如的動態,激烈操駕下 F1 Sport 不會有太多的響胎聲干擾駕駛。低扁平比與足具韌性的胎壁,也較少有過於折胎的現象產生,甚至是搭配 Focus 直列 3 缸引擎的輕量化車頭,其過彎時的支撐性與抓地力十足,激烈操駕胎面也會有著性能胎常見的胎膠熱熔狀況,整體在乾地享受駕馭操控樂趣的過程行雲流水,可說是不亞於過去的配胎 PS4,確實讓筆者有些喜出望外。

F1 Sport 過彎時的支撐性與抓地力十足,激烈操駕胎面也會有著性能胎常見的胎膠熱熔狀況,整體在乾地享受駕馭操控樂趣的過程行雲流水,可說是不亞於過去的配胎 PS4,確實讓筆者有些喜出望外。

激烈操駕仍能保有高度信心

像筆者常走的蘇花公路或國道 5 號高速,時常也有陰雨或大雨的天氣,在溼地抓地表現上,主觀上過去 PS4 的溼地抓地印象仍是略好一些,但 F1 Sport 壓過匝道或彎道上的金屬伸縮縫也不會過於偏滑,高速公路瞬間切換車道的過程也相當穩定,提供駕駛十足的信心,路面上就算有水份干擾,動態上大部分依舊能做到心隨意轉的姿態。

F1 Sport 壓過匝道或彎道上的金屬伸縮縫也不會過於偏滑,高速公路瞬間切換車道的過程也相當穩定,提供駕駛十足的信心。

煞停表現方面,F1 Sport 搭配 Focus 原先就不俗的原廠煞車制動力,不論是市區紅綠燈定點的乾地煞停,或者是雨天煞車修正過彎時的動態,F1 Sport 都能做到預期的感受。不過很明顯的一點是,當筆者收油後讓車輛滑行時,F1 Sport 的滑行距離明顯比 PS4 長,筆者推測這也跟 F1 Sport 在降低滾動阻力的提升有所關聯,雖然換上新胎後平均油耗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同樣維持約每公升 12 公里左右),但卻帶來更柔順行駛的動態。

煞停表現方面,F1 Sport 搭配 Focus 原先就不俗的原廠煞車制動力,不論是市區紅綠燈定點的乾地煞停,或者是雨天煞車修正過彎時的動態,F1 Sport 都能做到預期的感受。
F1 Sport 的滑行距離明顯比 PS4 長,筆者推測這也跟 F1 Sport 在降低滾動阻力的提升有所關聯,雖然換上新胎後平均油耗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同樣維持約每公升 12 公里左右),但卻帶來更柔順行駛的動態。

通勤與運動性兼得的出色胎款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F1 Sport 以更為親民的價格,就能夠在乾地煞停、溼地煞停、抓地力、操控有著與原車配胎相仿的表現,筆者認為已經物超所值。甚至整體在激烈操駕、降低滾動阻力方面還超乎預期,對於熱愛 Focus 出色動態表現與操控樂趣的筆者而言,我認為在同價位胎款花紋中已相當難能可貴,可說是通勤與運動性兼得的出色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