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在 2019 年 5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新一代的 UltraContact UC6、以及 UC6 SUV 產品,花紋主打濕地安全特色。其中 UC6 提供 15 與 16 吋、扁平比、50%至 65%,共計 18 款主流規格。而隨著 UC6 的上市,筆者的愛車適逢需要更換輪胎的時機,因此本次安排筆者的第 1 代 Ford Focus,來實際體驗 UC6 花紋的產品實力。

UltraContact UC6 產品定位

Continental 原廠將 UltraContact UC6 系列定位為中階轎車與休旅車胎,可適配於中型轎車、中大型轎車以及 SUV 等車款。其主打濕地安全特色,產品定位介於 ComfortContact CC6 以及 MaxContact MC6 之間,是目前德國馬牌輪胎中階主流級距新血。

先前 Continental 在 5 月 8 日正式在臺灣發表 UltraContact UC6 與休旅車適用的 UC6 SUV 後,也邀請 U-CAR 售後同仁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進行 UC6 與 UC6 SUV 的試胎體驗,當時售後同仁對 UC6 系列在乾地與濕地的抓地力表現,以及排水性、循跡性能等安全性指標,甚至是舒適性皆留下深刻印象。之前在執行中型轎車集體評比時,筆者亦駕駛過以 17 吋 UC6 作為出廠配胎的第 4 代 Ford Focus 四門 Ecoboost182 17 TSR 車型,對 UC6 的表現略有掌握。

就 Continental 溝通的產品定位上來說,MC6 屬於操控樂趣多一些的花紋,CC6 是注重在舒適性、靜謐性,而筆者選擇的 UC6、注重的則是均衡性與濕地安全表現。
先前售後同仁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也曾進行過 UC6 與 UC6 SUV 的試胎體驗,對 UC6 系列在乾地與濕地的抓地力表現,以及排水性、循跡性能等安全性指標,甚至是舒適性皆留下深刻印象。

因此筆者在替愛車尋找新胎時,就特別留意到 UC6 的產品特性,再加上 UC6 主要供應 15 與 16 吋的規格,就有對應上筆者 Focus 車輛的 195/60 R15 尺寸,筆者就選擇 UC6 作為換胎目標,也以較長的時間體驗,與網友分享這款花紋的特色。

筆者之前在執行中型轎車集體評比時,亦駕駛過以 17 吋 UC6 作為出廠配胎的第 4 代 Ford Focus 四門 Ecoboost182 17 TSR 車型,對 UC6 的表現略有掌握。再加上 UC6 主要供應 15 與 16 吋的規格,就有對應上筆者初代 Focus 車輛的 195/60 R15 尺寸,筆者就選擇 UC6 作為換胎目標。

本次筆者進行換胎的地點,是位於臺北市士林區承德路的德國馬牌輪胎千富士林店。一進入店內,多位技師除親切的說明換胎流程,也開始著手安排各項換胎準備,並先行將筆者的舊胎換下。店內擁有多款專業換胎機器、檢測儀器,只見技師俐落的將舊胎卸下,並分工由另一位技師將舊胎從輪框拆下,且進一步將新胎 UC6 裝上輪框做好平衡、胎壓等設定,整個過程相當嚴謹迅速。

本次筆者進行換胎的地點,是位於臺北市士林區承德路的德國馬牌輪胎千富士林店。
現場技師將舊胎從輪框拆下,且進一步將新胎 UC6 裝上輪框做好平衡、胎壓等設定,整個過程相當嚴謹迅速。

在新胎裝上愛車 Ford Focus 後,技師們也透過四輪定位儀進行光學定位,仔細的調整輪胎的束角、外傾角、後傾角,調整完後亦上路進行道路實測,確認新胎在愛車上的胎壓、平衡、定位皆無虞後,便完成整個安裝程序,整體換胎過程僅耗時約 1 個小時便大功告成。

在新胎裝上愛車 Ford Focus 後,技師們也透過四輪定位儀進行光學定位,仔細的調整輪胎的束角、外傾角、後傾角,確認胎壓、平衡、定位皆無虞後,便完成整個安裝程序,整體換胎過程僅耗時約 1 個小時便大功告成。

從產品訴求來看,UltraContact UC6 系列著重的是均衡性與濕地安全表現,是針對亞太區車主重視的行車安全、濕地煞車、舒適性及行駛里程表現而推出的全新產品。其分別在胎體上採用多項焦點科技,分別為高速導流槽、倒角花紋設計、自適應抓地力配方、以及噪音抑制系統。至於針對 SUV 車款的 UC6 SUV,還進一步因應休旅車較重的車重,另導入複合加強胎塊設計。

筆者會選擇 UC6 的一大原因,就在於其著墨的是濕地安全表現,其產品特性對時常載家人前往多雨山區行車的筆者,有著相當大的助益。

筆者此次換裝的 UC6 規格為 195/60 R15 88V,產地為斯洛伐克。從產品訴求來看,UC6 系列著重的是均衡性與濕地安全表現,是針對亞太區車主重視的行車安全、濕地煞車、舒適性及行駛里程表現而推出的全新產品,而其產品特性對時常載家人前往山區行車的筆者,有著相當大的助益。

煞停表現有感,濕地抓地力大幅提升

換上 UC6 後,最明顯的感受,除了歐系胎款兼具韌性與舒適度的路感回饋外,就是其在煞停方面的表現。過去筆者使用的舊胎在停等紅燈煞停、尤其在濕地煞停時,時常需要提前一段距離煞車,才能帶來較為線性的煞車反應。

UC6 在胎體上採用多項焦點科技,分別為高速導流槽、倒角花紋設計、自適應抓地力配方、以及噪音抑制系統。

不過,換上 UC6 後,其高速倒流槽與倒角花紋設計發揮的效果相當顯著。高速倒流槽透過位於中央胎肋內獨特的管狀排水結構,利用類似屋簷排水系統的概念,讓水流快速通過排出、迅速排除水膜;而倒角花紋設計,則可將煞車力道均勻分布在胎塊之上,確保輪胎在煞車時可保最大接地面積。

其所帶來的效果,讓筆者不需過早踩下煞車踏板,也能帶來線性的煞車反應,煞車接近停等時也不須深踩,車輛亦能穩定在筆者預期的停止線前煞停。此舉還進一步讓來令片與碟盤等煞車系統摩耗降低,可以說細微的輪胎設定差異,即能對車輛的制動表現帶來極大變化。

換上 UC6 後,讓筆者不需過早踩下煞車踏板,也能帶來線性的煞車反應,煞車接近停等時也不須深踩,車輛亦能穩定在筆者預期的停止線前煞停,對車輛的制動表現帶來極大變化,煞車系統摩耗更可降低。

此外,筆者平時在用車的路途中,常會遇到伸縮縫較多的高架道路、或國道匝道等路段。過去使用的胎款,在雨天行經高架金屬伸縮縫時,時常會因伸縮縫表面更為濕滑,而在經過時放大輪胎滑動的感受,尤其遇到匝道轉彎處的伸縮縫其偏滑感受會更為明顯。改換搭 UC6 後,愛車行經伸縮縫的滑動感減低,遇到匝道轉彎處的伸縮縫,方向盤也不須太多的修正拉回即能夠穩定通過,行車的安定感可說是大幅提升。

換搭 UC6 後,車輛行經伸縮縫的滑動感減低,遇到匝道轉彎處的伸縮縫,方向盤也不須太多的修正拉回即能夠穩定通過,行車的安定感可說是大幅提升。

輪胎安定性提升,車輛彎中動態更為受控

如前面所述,筆者周末假日亦常載著親友途經或前往山區旅遊,臺 9 線北宜公路、陽金公路等山區路段算是熟悉,山區會碰到多霧、多雨的濕滑路面是家常便飯,此時在濕滑路面的抓地力與煞停能力,更是考驗著輪胎的性能。

過去筆者使用舊胎時,偶爾會遇到前輪在濕地抓地力不足,而略微產生前輪轉向不足的反應,不過在換上 UC6 後,其高速導流槽能讓水流排出,亦透過倒角胎紋刮除路面水膜,遇到髮夾彎等路況時,抓地力提升、過去的轉向不足反應大幅消弭。筆者只要維持穩定的車速與方向盤轉打節奏,即能精準地完成轉向不會產生偏滑,換上 UC6 後可說更能夠發揮第 1 代 Focus 原先強調操控的運動化底盤設定。

換上 UC6,遇到髮夾彎等連續彎道路況時,車輛抓地力有所提升、過去的轉向不足反應大幅消弭。筆者只要維持穩定的車速與方向盤轉打節奏,即能精準地完成轉向不會產生偏滑,更能發揮底盤原先偏運動化的設定。

除在濕地的抓地力表現,UC6 的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原廠強調其短鏈抓地力聚合物,在車輛過彎或煞車時就會發揮作用,能將能量轉換成熱能,對輪胎抓地力提高、縮短煞車距離有所強化。

在非雨天行車時,筆者途經較大的彎道,從輪胎傳出尖銳摩擦聲的機率也減小,過彎的極限也較高,讓彎中的車尾動態安定受控,車輛整體的操控樂趣更為濃厚,即便 Continental 原廠未刻意強調 UC6 在操控性的表現,但筆者認為實際換裝後仍會給予 UC6 高度肯定。

即便 Continental 原廠未刻意強調 UC6 系列在操控性的表現,但筆者認為實際換裝後仍會給予 UC6 高度的肯定。

另外在胎噪表現部分,UC6 導入噪音抑制系統科技,其新一代 3D 主動降噪系統著墨於有效阻隔、並打散輪胎溝槽中的聲波,降低因空氣通過胎紋溝槽產生之噪音。實際體驗之下,除了筆者於駕駛座感受到的前輪胎噪聲明顯減少,時常乘坐後座的家人,也感受到後座輪拱處的輪胎共鳴聲大幅減低,車內前後座成員彼此交談、或聆聽音樂不必再刻意放大音量,行路質感跟舒適度讓家人相當滿意。

而 Continental 也強調 UC6 其長鏈里程聚合物配方、可帶來高行駛里程的特色,筆者日後也會持續觀察 UC6 的磨耗與胎噪表現。

UC6 導入噪音抑制系統科技,實際換裝後座輪拱處的輪胎共鳴聲大幅減低,車內前後座成員彼此交談、或聆聽音樂不必再刻意放大音量。

各方面表現均衡令人印象深刻

總結而言,儘管筆者的初代 Focus 實屬舊世代產品,其底盤、車身等組件逐漸老化鬆散,整體反應已未如新車般扎實,不過換上 UC6 這樣一條新世代的花紋產品,筆者認為其除了與新一代 Focus 四門頂規車型的原廠配胎相同,亦發揮車系原有的底盤操控與運動特性,在濕地煞停等安全指標有著不俗的表現,甚至舒適度與胎噪也讓乘車的家人滿意,可說是五育均衡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