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2102)發出公告,將於 2021 年 10 月 15 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預計全面改選泰豐 9 名董事,並且討論停止處分子公司泰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泰鑫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股權及土地事項,根據現有的股權結構分析,泰豐經營權很可能將由南港(2101)輪胎拿下。

泰豐(2102)發出公告,將於 2021 年 10 月 15 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預計全面改選泰豐 9 名董事,泰豐經營權很可能將由南港(2101)輪胎拿下。

南港輪胎依公司法召開臨時股東會,經營權將變天?

泰豐透過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出重大訊息,確定在 2021 年 10 月 15 日,由召集權人南港輪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共計 14 人,依公司法第 173 條之 1 自行召集本公司(泰豐)110 年第 1 次股東臨時會。

廣  告

按現行公司法規定,持續 3 個月以上持有超過 50%股權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開臨時股東會,代表目前南港輪胎及其周邊持股已經超過泰豐股權 50%,一旦全面改選董事,沒有意外將會由南港輪胎取得泰豐的實質經營權。

泰豐旗下最為人所熟知的品牌,就是飛德勒輪胎。

除改選泰豐 9 名董事,臨時股東會另外將討論兩個主要事項,分別是解除泰豐新任董事及其所代表法人競業禁止限制案,以及停止處分子公司泰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泰鑫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股權及土地。

經營權之爭不影響臺灣輪胎界排名

如果南港輪胎成功取得泰豐輪胎經營權,會對臺灣輪胎業界何種影響? 根據上市公司財報資訊,以 2020 年的營收基礎計算,南港輪胎排名第 3,泰豐排名第 4,而兩者相加後,仍無法撼動排名第 2 的建大輪胎,也就是說,臺灣輪胎業界的排行不受影響,

飛德勒輪胎旗下的 595 家族系列產品,受到外銷市場很大的歡迎。

對國內消費者的影響方面,泰豐的外銷比例相較其他品牌來的更高,包括美國、日本等,都是泰豐輪胎的外銷市場;同時從臺灣市場品牌占比的資料分析,泰豐市占長期在 5%以下,假設因經營權之爭而生產受到影響,理論上對消費者的衝擊不至於太大。後續若有更多關於泰豐輪胎的訊息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