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屆的 2021 Taipei AMPA 展,驚見一亮點就是台灣中油也是一參展廠商。這個與你我用車息息相關的加油站公司,除了以 Mirage 美耐吉機油參展外,也有在 mTARC 聯盟的攤位裏頭,原因就在於中油承接了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電動巴士電池模組,且預計在 2021 年底會帶來由總盈公司生產的一輛電動巴士,內部便是使用中油已經可以量產的鋰鈦氧電池模組。

在本屆的 2021 Taipei AMPA 展,驚見一亮點就是台灣中油也是一參展廠商。在筆者實地採訪後,除了以 Mirage 美耐吉機油參展外,也有在 mTARC 聯盟的攤位裏頭,原因就在於中油承接了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電動巴士電池模組。

針對台灣中油已經具備量產能量的電動巴士電池模組,其是在 2018 年開始承接工研院材化所的這套鋰鈦氧電池「SCiB(Super Charge ion Battery)。」

該產品特色在於採用分散式管理技術搭配抽取式的單元電池組機構設計,相當於單元電池組自帶健保卡的概念,具備使用歷程記錄與可追溯性,能將電池在每一次使用的電壓、電流與充電紀錄等資訊完整記錄,實現易維護、快速檢修之優勢,並藉此增加電池壽命、安全性與可靠度。而即便未來電池因長時間使用衰退面臨汰役,因為內部紀錄可直接檢視評估轉為其他再利用的可能性,無須再拆解花時間去做檢測。

這套鋰鈦氧電池「SCiB(Super Charge ion Battery)」特色在於採用分散式管理技術搭配抽取式的單元電池組機構設計,相當於單元電池組自帶健保卡的概念,具備使用歷程記錄與可追溯性,能將電池在每一次使用的電壓、電流與充電紀錄等資訊完整記錄。

除此之外,鋰鈦氧電池具備彈性擴充功能,最多可擴充至 250 串之高壓電池系統,可根據客製化需求快速組建高安全性之高壓電池系統。

以現場展示的單一電池模組,是透過 11 串電池芯組成,具備 12V、40Ah,外殼也具有防燃設計,避免一個電池模組燒起來而會延燒至其他單元電池的可能性。至於一個單元電池組便是由 2 個單一電池模組組成 48V 的單元電池組,其快充技術從 20%充電至 80%,最快可在 15 分鐘內達成,而整個 0~100%的充電時間,應當也可在半個多小時完成。

圖為單一電池模組,是透過 11 串電池芯組成,具備 12V、40Ah。

目前全球開發製造鋰鈦氧電池的領導廠商為本東芝 Toshiba,台灣中油承接這項鋰鈦氧電池便是希望能打入未來電動車的電池市場,3 年來已經具備一個月量產一噸鋰鈦氧電池的產能,未來預計也會再擴充產線,且搭配中油自家也在佈局的快充設備與儲電系統來使用。

據工研院人員表示,中油預計會在 2021 年底帶來由總盈公司生產製造的電動巴士,該輛巴士會使用 3 個支路並聯,每個支路有 13 個單元電池組,總計達 39 個單元電池組,形成 600V 的電池系統,電池容量為 72kWh。倘若應用於電動巴士順利,預計包含像是國光客運未來將使用的電動巴士,都會使用中油的這套鋰鈦氧電池。

圖為一個單元電池組,是由 2 個單一電池模組組成 48V 的單元電池組,其快充技術從 20%充電至 80%,最快可在 15 分鐘內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