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自從 2020 年開始《賽道測試》單元以來,已累積超過 40 款車系,透過賽道的極限環境,探索不同車款的極限操控,是《賽道測試》單元的核心理念;而隨著賽道活動在臺灣逐漸被認識、參與族群愈來愈廣泛,U-CAR 也聆聽到許多車迷與網友的需求,因此,本次特別以 Porsche 911 GT3 RS 作為示範車款,請職業賽車手陳意凡分享相關的賽道經驗。

要參與賽道日活動,後勤整備不可少,尤其是想要經常性、長期性的練車或參加賽道日活動,車輛的耗材與安全配件更是關鍵;而本次 U-CAR 將焦點放在影響賽道操控最大、也是和安全最相關的部品:「輪胎」,進行差異分析與比較,提供給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Porsche 911 GT3 RS

本次測試所使用的車輛,是在國內賽道日活動相當常見的 Porsche 911 GT3 RS,這輛車屬於 991.1 世代,採用 4.0 升的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6 缸,最大馬力 500 匹、扭力 460Nm,搭配 7 速的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0-100 加速 3.3 秒,極速 310 公里。

本次測試所使用的車輛,是在國內賽道日活動相當常見的 Porsche 911 GT3 RS。

這輛 911 GT3 RS 狀態很新,出廠累積里程約在 3 千公里左右。911 GT3 RS 與 911 GT3 的主要差別在於輕量化的設計,而且車上配備防滾龍與滅火器等等的配備,通過 FIA 認證,可以直接下場進行正式比賽。

4.0 升的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6 缸,最大馬力 500 匹、扭力 460Nm。

Goodyear F1 SuperSport RS 與 R

搭配測試的輪胎,選擇採用獲得保時捷原廠認證,同時也是 911 GT3 RS 原廠配胎的固特異 F1 SuperSoprt RS,以及另一款定位較 RS 稍低、但仍屬旗艦等級的 F1 SuperSoprt R。使用的規格方面,採用 911 GT3 RS 的原廠尺寸,前輪是 265/35 R20,後輪是 325/30 R21。

搭配測試的輪胎,選擇採用獲得保時捷原廠認證,同時也是 911 GT3 RS 原廠配胎的固特異 F1 SuperSoprt RS,以及另一款定位較 RS 稍低、但仍屬旗艦等級的 F1 SuperSoprt R。圖片搭配的胎款為 SuperSoprt R。

由於 911 GT3 RS 賽道與街道兩用的設定,Goodyear F1 SuperSport RS 與 R 都是針對賽道行駛所設計,但同時也可以用於一般的道路,無須擔心排水性與冷胎抓地力問題,通過 Porsche 嚴苛的測試認證。

Goodyear F1 SuperSport RS 與 R 都是針對賽道行駛所設計,但同時也可以用於一般的道路,無須擔心排水性與冷胎抓地力問題,通過 Porsche 嚴苛的測試認證。(圖片為 SuperSoprt R)

與 Goodyear F1 SuperSport RS 同級距的產品大概有米其林的 Pilot Sport Cup 2 R,或是倍耐力的 P Zero Trofeo R。Goodyear F1 SuperSport R 及 RS 導入相當多的全新科技,包括性能型加強層、瞬速結構設計、架橋輔助設以及特殊胎面膠料配方等,都是以賽道優先為導向的設計。

廣  告

性能型加強層設計可以提供防止胎面變型的效果,可確保高速行駛下,輪胎接地面積的一致性,提升高速的極限穩定性。瞬速結構設計,是透過胎面花紋與結構設計的最佳化,提供輪胎接地面積最大化的效果,當輪胎受到操控應力時,可平均分配壓力,維持抓力地效果,因而能擁有優異的操控性能。

架橋輔助科技則是指,外側胎塊的溝槽內,擁有架橋設計,將胎肋與胎塊連接起來,讓胎塊表現更為穩定,並且能阻抗胎面彎折,對於提升連續過彎穩定性有相當大的助益。

Goodyear F1 SuperSport RS 與 R 採用了性能型加強層、瞬速結構設計、架橋輔助設以及特殊胎面膠料配方等,都是以賽道優先為導向的設計。

以上為 R 及 RS 共有的設計優勢,而不同點在於膠料配方。Supersport R 採用 Advanced Control 配方膠料,能夠提供賽道上耐久的抓地性能。Supersport RS 採用 Racepro 配方設計,專為賽道使用而調配,橡膠特性為挑戰極限所設計,提供逼近街胎終極的抓地力極限,滿足賽道乾地的極致操控與循跡需求。

Supersport RS 採用 Racepro 膠料配方設計,專為賽道使用而調配,橡膠特性為挑戰極限所設計,提供逼近街胎終極的抓地力極限,滿足賽道乾地的極致操控與循跡需求。

麗寶賽車場 23 彎路線、上半場為半溼狀態

本次測試的麗寶國際賽車場,是使用全賽道路線、也就是未來 FIA 認證的 23 彎設定,全長約 3.5 公里。

測試的一早,賽道路面還有前一晚下雨的些微積水,是半濕滑狀態,而隨著陰雲逐漸散開,大約 10 點之後賽道路面開始恢復乾燥;也就是說,早上先行測試的 SuperSport R,賽道場地狀態為半溼,特此說明。

陳意凡的賽道駕馭操控感受:SuperSport RS 適合挑戰單圈極限、SuperSport R 適合長時間的賽道活動

經過一個上午的賽道測試之後,U-CAR 針對 SuperSport RS 與 SuperSport R 兩套輪胎,請教陳意凡的操控感受,先講結論,基本上 SuperSport RS 適合挑戰單圈極限,而 SuperSport R 適合長時間的賽道活動。

經過完整的賽道測試後,陳意凡認為 SuperSport RS 適合挑戰單圈極限,而 SuperSport R 適合長時間的賽道活動。

首先,SuperSport RS 對照另一款 911 GT3 RS 的原廠配胎,可以容許更多的操控極限值,即使有時可能因進彎車速過快、或操控上的小失誤,SuperSport RS 都能夠靠著強大的抓地力補救回來。舉例來說,當進彎發生失誤、導致太晚煞車,車速過快時,SuperSport RS 可以倚賴自身的抓地力,讓車輛的路線維持在相對安全的空間上,如果是抓地力差一點的輪胎,可能就會拋出路線,換句話說,SuperSport RS 擁有更高的容錯值。

SuperSport RS 對照另一款 911 GT3 RS 的原廠配胎,可以容許更多的操控極限值,即使有時可能因進彎車速過快、或操控上的小失誤,SuperSport RS 都能夠靠著強大的抓地力補救回來。

更高的極限操控值,代表 SuperSport RS 更適合用來挑戰單圈圈時,而對照意凡的成績,確實也是如此,在麗寶賽車場 23 彎全賽道的條件下,跑出最快 1 分 48 秒 696 的圈時,相當優異。陳意凡表示,即使用粗暴的操控模式,SuperSport RS 都還能靠著強大的抓地力維持車輛的動線,而如果可以用細膩的操控方式,則能夠增加 SuperSport RS 在賽道上的壽命,不至於因為磨耗太快而需要換胎。

SuperSport RS 更適合用來挑戰單圈圈時,陳意凡表示,即使用粗暴的操控模式,SuperSport RS 都還能靠著強大的抓地力維持車輛的動線,而如果可以用細膩的操控方式,則能夠增加 SuperSport RS 在賽道上的壽命,不至於因為磨耗太快而需要換胎。

SuperSport R:穩定、長時間、適合賽道練車的花紋

另一款 SuperSport R 花紋, 在麗寶賽車場 23 彎全賽道的條件下,最快單圈為 1 分 51 秒 748,由於產品定位上 SuperSport R 略低於 SuperSport RS,因此單圈時間慢了將近 3 秒的時間,再加上 SuperSport R 測試的時候,賽道是半溼狀態,不過 1 分 51 秒 748 的單圈,搭配 911 GT3 RS,亦屬相當優秀的成績。

另一款 SuperSport R 花紋, 在麗寶賽車場 23 彎全賽道、賽道路面半溼條件下,最快單圈為 1 分 51 秒 748。

SuperSport R 與 SuperSport RS 兩套胎其實適合不同的使用需求,SuperSport R 可以提供長時間、穩定、抓地力均衡表現的特色,像是賽道日或行走日的練習、或是單純練車等等;至於 SuperSport RS 則適合挑戰單圈時間,因為強大的抓地力支撐,可以提供更快的賽道速度,不過 SuperSport RS 的膠質較軟,最好是在暖胎圈之後就盡力衝刺,後面的單圈會因為衰退性而逐漸變慢,需要多加留意。

SuperSport R 可以提供長時間、穩定、抓地力均衡表現的特色,像是賽道日或行走日的練習、或是單純練車等等;SuperSport R 在測試之後,胎面狀況依然保持良好,證明其賽道上的耐久度確實比較高。
SuperSport RS 與 R 各自擁有不同的特色,RS 適合挑戰極限,R 則適合長時間的賽道練習。

意凡分享賽道日的輪胎設定訣竅

隨著賽道日活動在臺灣逐漸受到注意,有愈來愈多的車友會參與假日的行走日等活動,趁著難得的機會,U-CAR 請意凡分享他在賽道的輪胎設定偏好,提供給有興趣的網友參考,一方面有助於提升自己的技術,一方面也能更增加安全。

首先要注意胎壓的設定,意凡建議一般的街胎可以在 26 至 28 PSI,因為在賽道上激烈操駕時,胎壓會急速上升,若冷胎壓太高,賽道行駛時,會讓輪胎的中間較為突起,造成胎面熱點以及抓地分配不均,影響車輛的循跡性;胎壓值的設定可以依照氣候、賽道狀況、個人條件等不同的考量進行調整,但建議不宜打太高,也不要打太低,過高與過低的胎壓可能會造成輪胎輾過路緣石的時候受損。

意凡建議一般的街胎可以在 26 至 28 PSI,因為在賽道上激烈操駕時,胎壓會急速上升,若冷胎壓太高,賽道行駛時,會讓輪胎的中間較為突起,造成胎面熱點以及抓地分配不均;胎壓值的設定可以依照氣候、賽道狀況、個人條件等不同的考量進行調整。

其次,街胎不用像全熱融光頭胎那樣,需要使用暖胎器來加速提升工作溫度,不過,建議從 PIT 出發之後,慢慢加速並透過油門與煞車的控制,搭配適當的左右操控,讓溫度提升到最佳範圍;如果不確定暖胎是否達到最佳化,也可以在行駛 1、2 圈之後,返回 PIT 檢查輪胎,表面是否磨耗均勻、是否有變質(起泡),或者是胎塊掉落,可以透過上述的方式,多次測試來逐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暖胎模式。

在賽道行駛一段時間後,建議可以返回 PIT 檢查輪胎,表面是否磨耗均勻、是否有變質(起泡),或者是胎塊掉落。檢視輪胎也可以瞭解自己的駕駛模式是否正確。

結語:練車? 拚單圈? 輪胎挑選是關鍵

最後,對於參與賽道日活動、想要提升自己技術,或挑戰自我單圈極限的朋友,意凡認為,在排除車輛固定因素後(不同等級與改裝程度),影響單圈速度最關鍵的零配件就屬於輪胎,下場之前應該注意輪胎的狀況是否正常;如果是想練車,可以挑選例如 SuperSport R 這類能夠負荷較長時間的賽道環境胎款,如果想挑戰自己的圈時,那麼應該要選 SuperSport RS。

無論是哪種需求,意凡建議在賽道上其實不宜拚過頭(指超過自己與車輛的極限),有時候會導致輪胎的橡膠變質,特別是衰退性比較高的胎款,而讓抓地力逐漸衰退;退一步思考,有時候用稍微輕鬆的方式開,讓輪胎狀態保持在最佳,反而會獲得更好的單圈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