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品牌首款由 MEB 純電動平臺打造的作品,Volkswagen ID.3 集結了品牌在生產、科技、安全等尖端技術,成為在續航、充電以及性能等面相都有優異表現的車款。隨著新車已經陸續交車,與 Volkswagen 合作的輪胎品牌也接連宣布 ID.3 的原廠配胎陣容。

由於電動車所注重的節能以及瞬間加速表現,加上較高的車重,讓原廠配胎與過往車款有著不同的需求。

由於電動車所注重的節能以及瞬間加速表現,加上較高的車重,讓原廠配胎與過往車款有著不同的需求。
廣  告

而最新加入 ID.3 的原廠配胎陣容的,乃是輪胎品牌 Goodyear,以旗下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夏季胎與 UltraGrip Performance/Performance+冬季胎款獲 Volkswagen 青睞。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將搭載於 Volkswagen ID.3 全車系 3 種輪胎規格上,包含 215/55 R18、 215/50 R19 與 215/45 R20;而 UltraGrip Performance/Performance+則是 18 與 19 吋規格。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將搭載於 Volkswagen ID.3 全車系 3 種輪胎規格上。

全世界為減少對燃油使用,加上電池技術快速精進,因此電動車視為一個未來的解答,不過針對電動車,輪胎的開發是有幾項問題必須與其配合。由動力輸出表現來看,ID.3 擁有 204 匹馬力,31.62 公斤米扭力,極速可達 160 公里。可看出電動車即便沒驚人的性能數據,仍帶來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輸出特性。因此輪胎的抓地力、是否夠耐磨,是用於電動車配胎所需衡量的要素之一。

Goodyear 過去也發現,一般的輪胎使用在電動車上,面對電動車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再加上電池造成車重較重的情況下,輪胎磨損速度比起一般燃油車快上 30%。也因此,Goodyear 在電動、油電車款的配胎開發上,投注了相當的心血。OE 部門主管 Hans Vrijsen 更表示,目前 Goodyear 在歐洲已經有超過一半的 OE 配胎開發,是為了電動及油電車款。

般的輪胎使用在電動車上,面對電動車加速時的瞬間高扭力、再加上電池造成車重較重的情況下,輪胎磨損速度比起一般燃油車快上 30%。

國內也有推出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胎款,主要鎖定中、大型房車搭載,採用了特殊的胎面磨耗調節科技。輪胎膠料則採用低輪胎滾動阻力配方和濕地性能配方,達到兼顧濕地抓地力與省油性的目標。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還以胎體降溫內層材料設計,可以減少胎體因滾動摩擦所產生的熱,改善輪胎因高溫造成胎體變形的現象,同時也能讓油耗表現更出色。操控性部分,則以肋狀連貫性中央胎紋設計,可在過彎時強化胎體穩定度,讓駕駛在激烈操駕時能更精準的掌控車輛動態。細胎肩胎紋設計,可以提升氣流導引速度,降低高頻噪音,進一步提升車內寧靜度。

國內也有推出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胎款,主要鎖定中、大型房車搭載,採用了特殊的胎面磨耗調節科技。圖為國內售後市場販售產品。

無論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抑或是 UltraGrip Performance/Performance+,Goodyear 在 ID.3 配胎上皆標配最新的 SealTech 防穿刺輪胎科技,讓輪胎面對 5mm 以下的中釘時,可自適應與修復破損,讓輪胎不會突然因中釘而失壓失控。

除了 Goodyear 外,目前已宣布成為 Volkswagen ID.3 原廠配胎夥伴的還有 Bridgestone、Continental。Bridgestone 將提供全新的 Bridgestone Turanza Eco,其導入了品牌最新 Enliten 節能科技,並且絕大多數規格取得歐盟輪胎標籤滾動阻力 A 級、也就是最高節能等級的水準。

Turanza Eco 採用了 Bridgestone 今年 7 月甫推出的 Enliten 節能科技,根據先前原廠的說法,Enliten Technology 強調超低滾動阻力、高輕量化、高溼地抓地力特色,滾動阻力較同級距高階產品減低了 30%以上,藉此提升每公里行駛的能源效率。Enliten 同時也具備輪胎輕量化技術,可提升輪胎的操控性能,同時輕量化帶來輪胎使用的材料減少,也有助於地球環保。

Bridgestone 將提供 Volkswagen ID.3 原廠配胎全新的 Bridgestone Turanza Eco,其導入了品牌最新 Enliten 節能科技,並且絕大多數規格取得歐盟輪胎標籤滾動阻力 A 級、也就是最高節能等級的水準。

Continental 則是將供應 18 與 19 吋的規格,包含夏季胎 EcoContact 6 與冬季胎 WinterContact TS 850 P,兩胎款亦提供 ContiSeal 科技,同樣可以針對大部分 5mm 以下的穿刺進行自我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