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清華大學物理系、經濟系、化工系、科管系所等學生合組的「清大賽車工廠」,於 2020 推出「清華五號」(TH05)賽車,採用純電驅動方式,U-CAR 藉著車隊進廠調校的機會,直擊此賽車的全貌。

U-CAR 藉著清大賽車隊進廠調校的機會,直擊 TH05 電動賽車的全貌。

這輛 TH05 採用純電動力、四輪驅動的模式,馬達輸出功率約 160 匹,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約 2.7 秒,車重 303 公斤,單輪最大扭力 352Nm,前後懸吊形式皆為雙 A 臂推桿式懸吊,並且是目前臺灣第一款用四輪獨立馬達的電動賽車。

前懸吊形式為雙 A 臂推桿式,與 F1 相同。

TH05 在底盤設計上發揮極大的巧思,例如前懸吊應用了第三阻尼的設計,最先應用這種設計的是 F1 賽車;後懸吊的設計和 Mercedes-AMG 的 Project One 懸吊是一樣的概念。此外,電動系統的電控模組包含馬達控制器全部都是學生從無到有自行設計開發製作。

後懸吊的設計和 Mercedes-AMG 的 Project One 懸吊是一樣的概念,此外電動系統的電控模組包含馬達控制器全部都是學生從無到有自行設計開發製作。
每個輪胎都有 1 個專屬的驅動電動馬達,單輪最大扭力 352Nm。

清大賽車工廠 從 2015 年起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 Formula SAE,2018 年首度參加電動車組競賽,獲得第四名成績,2019 年以第二代電動車參賽,奪下亞軍寶座,今年則發展至第三代 TH05。

廣  告

在工藝上,TH05 電動賽車的關鍵零組件採用 100%國產的設定,根據團隊表示,在第一代、第二代電動賽車上,仍然採用部分進口零組件,不過第三代賽車的關鍵零組件則是 100%臺灣製造,例如高效能電動馬達、電池組、控制器等等,除了彰顯臺灣在電動車產業的實力,也讓技術向下扎根。

進廠當天,由代理 John Bean 定位設備的銘鋒企業無償提供清大學生包含車輛四輪定位、底盤調校設定、參數調整等服務。清大賽車工廠隊長陳子靖表示,臺灣在電子技術居於領先地位,發展電動賽車有其優勢,而據了解,歐洲的學生方程式賽車今年已計畫取消汽油引擎項目,顯示電動賽車才是未來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