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售後團隊長期關注各式車輛油耗的表現,因為在購車之後,這是與讀者最直接相關的議題,同時 U-CAR 也開創《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等單元,希望呈現更多元的用車風貌。而除了一般乘用車之外,這次更將範圍擴大到重型商用車輛,尤其重型商業車輛幫助社會商業發展、運送商品往來,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

U-CAR 長期關注車輛油耗議題,因此開創《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目的是希望喚起車主對於油耗的重視。

因此本次的測試專題,我們瞄準了重型柴油車輛的車型,希望可以呈現不同面向的焦點、讓不同的用車族群與觀眾都可以參考。其次,這次測試納入了「油品品牌」的變因,也就是採用 1 輛搭配中油、1 輛搭配台塑的柴油,來測試其差異,提供讀者更全面、多角度的參考。

考量到多元用車族群與取向,這次更將範圍擴大到重型商用車輛,並納入油品比較,希望呈現更多面向給讀者參考。

測試方式

測試油耗有多元的方式,而實驗室固然是最理想的測試環境,但我們畢竟不是生活在實驗室中,現實生活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變因;然而盡可能貼近真實、合理、並且把車輛放進日常生活環境來測試,才是 U-CAR 執行油耗單元的精神。

本次的柴油大卡車油耗測試,大卡車型號為 DAF CF 85.410,採用排氣量 12,900cc 的 Paccar MX 柴油引擎,於引擎轉速 1,500 轉時爆發最大 410 匹馬力,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於轉速 1,000-1,410 時湧現,載重為 35 公噸。

本次的柴油大卡車油耗測試,車輛型號為 DAF CF 85.410,搭載排氣量 12,900cc 的 Paccar MX 柴油引擎,最大 410 匹馬力,最大 204 公斤米扭力,載重為 35 公噸。

測試的方式,採用 2 輛大車同時出發,1 台搭配中油柴油、1 台搭配台塑柴油,一共執行 2 天的時間,測試時的控制變因,也就是車輛、駕駛人員、載重、胎壓、路線、前後位置等均不變動,只變動油品的前題下,比較中油與台塑柴油的差異。

測試時,駕駛與車輛均為固定,U-CAR 特別請來職業車隊的職業駕駛,進行總計 2 天、4 車次的油耗測試。
2 輛大車同時出發,1 台搭配中油柴油、1 台搭配台塑柴油,測試時的控制變因,包括車輛、駕駛人員、載重、胎壓、路線、前後位置等均不變動,第 2 天互換油品,在只變動油品的前題下,比較中油與台塑柴油的差異。

考量到不可控制變因,如車流、天候、路況等,因此採用 2 輛車同時出發、總計 2 天的測試方式,如此一來 2 輛車所遇到的車流量、氣候、路況都是一樣的,當搭配中油的車輛遇到塞車,台塑一樣會遇到,台塑遇到下雨,中油也一樣會遇到,讓 2 輛車遭遇的不可控制變因盡可能趨於一致。

2 輛車一起出發,因此遇到的車流量、氣候、路況都是一樣的,當搭配中油的車輛遇到塞車,台塑一樣會遇到,台塑遇到下雨,中油也一樣會遇到,讓 2 輛車遭遇的不可控制變因盡可能趨於一致。

此測試方法的邏輯,是以歸納的方式,舉例來說假設 A 油品比 B 油品省油,那麼即使兩天的不可控制變因如氣候、車流量等無法相同,但只要 A 與 B 是同時出發,而且兩天的結果都呈現 A 比 B 省的趨勢,這時候就可以歸納出 A 比 B 省的結論。此外,假設 A 與 B 各勝一次,這麼結果也一定程處地說明 2 者非常相近,沒有太大的差異。

測試流程

在測試之前,考量到重型柴油車的高度專業性,因此 U-CAR 委任 DAF 授權服務廠的原廠技師,使用專用器械,將 2 輛測試用的 DAF 重車油箱抽乾;抽油時,U-CAR 監督確保其使用相同的工具、方式都是相同的,抽到無法再抽為止。

考量到重型柴油車的高度專業性,因此 U-CAR 委任授權服務廠的原廠技師,使用專用器械,將 2 輛測試用的 DAF 重車油箱抽乾。

測試的路線是由宜蘭壯圍台 2 線出發,在瑞濱接台 62 快速道路,接著往國道 1 號南下方向,下五股交流道後往八里方向,抵達中途休息點台北港,接著再原路返回出發點。DAF CF 85.410 在出發之時會拖著空的槽車,到台北港裝載 20 公秉的載重後,以滿載的狀態回程。換句話說,總長約 270 公里的路段上,前半段為空車狀態、後半段為滿載狀態,藉此測試不同的情境條件。

測試的路線,總長約 270 公里,連續測試兩天、共計 4 車次。

根據 DAF CF 85.410 車型的油耗數據,預估此路線約會耗用 90 公升的油量,而為了保險起見,U-CAR 在抽乾的油箱內加入 140 公升的柴油;執行測試的路程完畢後,返回原 DAF 服務廠,抽出剩餘的柴油,比較兩輛車剩餘的數量,並計算油耗。

根據事先的推現,此路線約會耗用 90 公升的油量,為了保險起見,U-CAR 在抽乾的油箱內加入 140 公升的柴油,結束後再抽出剩餘的柴油,比較兩輛車剩餘的數量,並計算油耗。

本次 DAF 大卡車油耗測試所使用的柴油,是由 U-CAR 工作人員分別前往中油與台塑的加油站,直接購買市面販售的柴油油品,並裝入統一的 20 公升油桶內,桶外貼上中油與台塑的標記,在購買 140 公升、共計 7 桶油品之後貼上封條,之後再由技師與 U-CAR 人員的見證下,拆開封條、注入空的大卡車油箱內,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油耗測試就正式開始。

U-CAR 分別前往中油與台塑加油站,購買 140 公升柴油,並使用統一的容器,灌注完畢後貼上封條,直到加入油箱之前才打開。
廣  告

測試開始

測試當天,U-CAR 售後編輯部紀錄了出發時、中途休息點、結束的氣溫、風向、風速、濕度、累積雨量等資訊,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表格。基本上來說,2 天的測試過程中,氣候並沒有太劇烈的變化,而一路上也沒遭遇車禍、堵塞等狀況,在省道上皆可保持速限上限行駛;國道路段基本也能維持 60 至 100 公里的速度。

車輛整備完畢後,就從宜蘭出發,2 輛車保持相同的狀態,若需熄火休息就一起熄火,發動時也一起發動,讓 2 車條件盡可能趨於一致。

測試途中,2 部重車維持一前一後的行駛方式,駕駛不會變動前後車位置,但會保持安全距離,而在行駛車流較多的路段時,也會遇有車輛插入隊伍等狀況發生,2 位駕駛在可能的安全範圍內、盡量維持相同的速度與進度,讓車輛的條件盡可能趨於一致。

2 輛車的行進順序都相同;路況部分,2 天的測試均可維持省道速限的上限、高速公路也能保持 60 公里-100 公里的行駛速度。
測試路線的中途站,兩輛車在這裡灌裝 20 公秉的載重之後,稍事休息再行出發。
裝載過程中,U-CAR 在旁監控並確認 2 輛車的條件一致,讓測試客觀性維持最高、可受控的範圍內。

U-CAR 售後編輯部亦派有車輛隨行紀錄、掌握 2 輛重車的動態與測試過程,確保中間無作弊等可能情事發生;同時,在中途點時,也安排司機有足夠且充分的休息時間,讓整趟路程維持安全且順利的狀態。

U-CAR 在測試過程中,派有人員與車輛隨行紀錄,確保測試的過程與方式均正確無誤。
第一天 開始 台北港休息 結束
時間 09:30 12;30 17:40
氣溫 22.4 24.5 22.4
風向風速 南南西 0.7m/s 東北 2m/s 東南 0.3m/s
濕度 88% 65% 70%
天氣 雨 ; 2mm
第二天 開始 台北港休息 結束
時間 09:40 12;50 17:00
氣溫 25.4 28.2 25.3
風向風速 北北東 2.5m/s 東南東 3.3m/s 東北 1.6m/s
濕度 80% 61% 88%
天氣

最終結算

油耗計算的方式,是以 DAF 原廠技師將車輛油箱內殘餘的柴油抽出後,放置到原 20 公升油桶內。接著 U-CAR 人員會以電動抽油機,將油抽到 5 公升量杯中,逐杯計算油量並放置到空的油桶內。

最後不足 10 公升的部分,再抽至 U-CAR 專門訂製的「滴定桶」內,就可得出大卡車油箱內殘存的柴油數量;此外 U-CAR 也準備了 500ml 與 100ml 的量杯,用來再次確認剩餘的油量。最終,計算出消耗的油量,除以里程數就可獲得油耗數字。兩天的結果整理於下表中,讀者可參考。

在進行油耗結算之前,U-CAR 工作人員準備了桌子,用來放置油品,避免不小心踢到或混到其他油品。
使用水平儀校正,確保液面數據的讀取正確。
使用電動抽油機與專用的 5 公升量杯,將油抽到 5 公升量杯中,逐杯計算油量並放置到空的油桶內。更小的量杯是準備用來確認更小量的油品數量。
U-CAR 並準備了專門訂製的滴定桶,用來測量不足 10 公升的柴油數量;另外也會也小型量杯再次確認。

最終,我們根據兩輛車上的行車電腦里程,除以耗用的柴油數量,得出平均油耗數字;此外,車輛上的行車電腦所記錄的油耗資訊,讀者也可以參考。

2 輛測試車輛的儀表與行車電腦數據,依序為 A 車與 B 車。
使用油品 總行駛里程 行車電腦
平均油耗
行車電腦
耗用油量
實際耗用油量 實際油耗數字
第一天
A 車 台塑柴油 277 公里 25.3L/100km 70 公升 73.94 公升 3.746km/l
B 車 中油柴油 275 公里 25.9L/100km 71 公升 74.40 公升 3.696km/l
第二天
A 車 中油柴油 277 公里 25.2L/100km 70 公升 75.30 公升 3.678km/l
B 車 台塑柴油 275 公里 25.9L/100km 70 公升 74.35 公升 3.698km/l

可以看到最終的油耗結果,中油與台塑的差距非常小,幾乎在 1%、2%之內,而兩天的結果都呈現出台塑柴油比中油柴油更省的趨勢。此外,第 2 天測試的氣候條件,不僅氣溫較高、風速也較大,而根據 U-CAR 油耗測試的經驗,氣溫愈高對於油耗表現較為不利,因此兩部車的第 2 天成績均較第 1 天更差些。

第一天的測試結果,圖左為台塑柴油、圖右為中油柴油,詳細數字可參考先前的表格。

在累積連續兩天 16 小時、4 車次總計超過 1,000 公里的測試後,DAF CF 85.410 的油耗約莫落在 3.6km/l 到 3.7km/l 之間;對比一般大型 SUV 約 10km/l 的油耗、甚至更為極端的 Bugatti Veyron 16.4 的 4.9km/l 油耗,考量到載重的重量(35 公噸)效率而言,DAF CF 85.410 的能源效率的確比想像中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