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Tiida 車系從 2006 年導入臺灣國產以來,一直是市場上銷售成績亮眼、討論度最高的幾款車型。Tiida 的實用機能與友善的空間設計,亦獲得臺灣消費者青睞;現行的第二代小改款 Nissan Tiida 五門則於 2017 年上市,車頭外貌採新世代家族設計,同時配備亦有所調整,裕隆日產更以 iTiida 之名為行銷訴求,來與舊款區隔。而 Nissan Tiida 上市以來的銷售成績,則維持在國產轎車級距第 2 至第 4 名之間,足見其產品魅力,而這也是 U-CAR 本次以 Nissan Tiida 旗艦版執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原因。

現行的第二代小改款 Nissan Tiida 五門則於 2017 年上市,車頭外貌採新世代家族設計;而身為臺灣市場銷售的長青車款,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的表現會是如何,令人期待。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藉由統一的測試流程、路徑、方式、條件,來達成定型化的測試手法。[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不是實驗室數據、也不是統計學中的常態分配,而是盡可能貼近日常生活的油耗測試試驗。

節能效益剖析: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

Nissan Tiida 車系分有 1.6 升自然進氣、1.6 升渦輪增壓的雙動力配置,本次測試的車型,為 Nissan Tiida 旗艦版,是銷售主流的 1.6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引擎代號為 HR16DE,能夠在引擎轉速 5,600 轉輸出最大 115 匹馬力,並於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本次測試的車型,為 Nissan Tiida 旗艦版,搭載銷售主流的 1.6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
Tiida 的實用機能與友善的空間設計,是獲得消費者青睞的主因,也讓 Tiida 成為臺灣車壇不敗車款。

Tiida 所搭載的 1.6 升 HR16DE 機體,之前便應用在 Nissan 家族產品中,其訴求為節能效率,或許就馬力數據上無法滿足追求熱血駕馭的族群,不過以 Tiida 的客層來說,更多關注的應該是輸出的穩定性、節能、舒適性、合理的保養維護成本等等,而 Nissan Tiida 在市場上的長青銷售表現,也替它自己印證了這點。

Tiida 旗艦款搭載代號 HR16DE 的 1.6 升汽油引擎,能夠在引擎轉速 5,600 轉輸出最大 115 匹馬力,並於轉速 4,000 轉時提供 15.7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稱不上熱血,但絕對足夠大多數消費者使用。

變速系統方面,Nissan Tiida 搭載的是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根據原廠的說法,現行款 Tiida 的 X-Tronic CVT 變速箱經過升級調整,例如變速箱內部結構針對軸承與齒輪進行強化,並且內建新一代行車軟體,X-Tronic CVT 可以根據行車狀況模擬近 1,000 種變速模式,好處是能提供更靈活、適合各種路況的行車反應。

Nissan Tiida 搭載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此變速箱經過升級調整,針對內部軸承與齒輪進行強化,並且採用新一代行車軟體。

節能科技方面,Nissan Tiida 自然進氣動力除了入門的傳奇版沒有定速裝置外,豪華版與旗艦版均配置有定速系統,有了定速裝置,在油耗測試過程中,就能夠一路以固定速度行駛,減低不同駕駛油門踩踏的些許差異,讓數據更為客觀。

Nissan Tiida 旗艦版配置有定速系統,可以減少不同駕駛人的油門踩踏差異,發揮更平穩的節能效果。

Nissan Tiida 旗艦版的原廠配置輪胎,規格為 195/60 R16,花紋是 Bridgestone B250,以花紋定位來看,Bridgestone B250 屬於經濟型、舒適型導向的輪胎,同時也是多款國產車的原配輪胎。

Nissan Tiida 旗艦版的原廠配置輪胎,規格為 195/60 R16。
原廠輪胎的花紋為 Bridgestone B250,屬於經濟、舒適型輪胎。
胎紋深度正常,同時胎面橡膠也無異狀。

綜合上述對於 Nissan Tiida 旗艦版的節能效益剖析,根據國內能源局的測試數據,其繳出市區油耗 12.58 km/l、高速油耗 19.04 km/l、平均油耗 16.0 km/l 的成績,獲得小客車 1 級的節能評價;而 Tiida 在實際道路測試中,究竟表現會是如何,就讓試車組來實際測試。

Nissan Tiida 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95/1,760/1,520/2,700
參考空車重(kg) 1,206
引擎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OHC 雙凸輪軸 16 汽門
雙 CVTC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供油方式 DIS 雙噴油嘴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ps/rpm) 115/5,600
最大扭力(kg-m/rpm) 15.7/4,000
變速系統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
輪胎品牌花紋 Bridgestone B250
輪胎尺寸 195/60 R16
市區油耗 12.58 km/l
高速油耗 19.04 km/l
平均油耗 16.0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Nissan Tiida 旗艦版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出發測試時風速約 0.5m/s、相對溼度約 67%。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3˚C 11:44。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9˚C 15:43。
  5. 車輛測試前累積里程數:1,774 公里。
  6. 總測試里程:223.8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9.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1.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0psi。
  12.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13.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我們將 Nissan Tiida 旗艦版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新 Nissan Tiida 配置有日行燈,基本上也維持開啟狀態。

出發之前,試車人員先行配重,讓車輛載重落在 200 公斤的規範內。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 Tiida 的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前輪 33 PSI、後輪 30 PSI 設定,Tiida 的胎壓建議值沒有區分載重量,直接顯示前 33 PSI 後 30 PSI;此外,Turbo 版所採用的 205/50 R17 規格輪胎,同樣也是前 33 PSI 後 30 PSI 的建議胎壓值。

Tiida 的胎壓原廠建議值,為前輪 33 PSI、後輪 30 PSI。
一一確認前後輪的胎壓,出發前冷胎壓為原廠建議值。

出發測試,一路維持 30 度以上高溫、車流正常

在確認了 Tiida 的載重、胎壓、空調,以及其他設定均符合定型化測試條件後,測試組便將行車電腦與 OBD-II 的數據歸零,開始油耗測試。

出發時,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

測試當日,臺北與宜蘭地區迎來久違的好天氣,在連日大雨後,原本還擔心壞天氣會影響測試的流程,不過就在早上取車並整備完畢之後,氣溫來到攝氏 33 度,太陽也冒出頭來,讓整趟測試過程相當順利。

測試當天,迎來睽違多日的好天氣。

油耗測試的路線,維持著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定型化規範,從台亞深坑加油站加滿油出發、沿著縣道 106 連接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下蘇澳交流道後,往返蘇澳與礁溪間、直到行駛里程累積約莫 200 公里之後,原路返回台亞深坑加油站,進行加油結算作業。

依照定型化的測試路線,試車組開始進行測試。

離開加油站、行駛上國道 5 號後,車流比起一般的平日更為稀少,或許是剛過完雙十連假的關係,幾乎超過 90%的路段都可以使用定速狀態行駛。當然試車組也保持一路定速的狀態,視速限區域來設定行駛的速度,並盡量維持在外側車道。

上國道 5 號後,車流比起一般的平日更為稀少,幾乎能夠以全程定速的方式行駛。

和大部分的日系車相同,Nissan Tiida 的油門反應相當輕快,在市區路段走走停停時十分好用,而在高速公路的加速、再加速反應下,也足敷日常使用。於時速 80 公里時,Tiida 的引擎轉速約莫落在 1,300 轉,時速 90 公里時轉速為 1,500 轉,時速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 1,750 轉。

時速 80 公里下,引擎轉速約莫落在 1,300 轉。
時速 90 公里時轉速為 1,500 轉。
超車時加速至 100 公里,引擎轉速約 1,750 轉。
回程一路順暢,就連雪山隧道內也能維持定速行駛,準備返回加油站進行結算。
開始測試 蘇澳換手點 結束
時間 11:44 14:26 15:43
氣溫(攝氏) 33 30 29
風向風速(m/s) 東南東 0.5m/s 東南東 2.1m/s 東南東 2.1m/s
濕度 67.00% 77.00% 75.00%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國道 5 號實際測試,油耗表現為 21.20km/l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Nissan Tiida 共行駛 223.8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4.6 公升/百公里(換算約為 21.73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8.6km/l;在抵達台亞深坑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的 Nissan Tiida 油耗測試。

總結共累積行駛 223.8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4.6 公升/百公里,換算約為 21.73km/l。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8.6km/l。
以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停等 10 秒再補 1 次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的 Nissan Tiida 油耗測試。

最終的結果,Nissan Tiida 旗艦版總計加了 10.554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以儀表顯示的 223.8 公里計算,實際油耗為 21.20km/l,介於行車電腦與 OBD-II 測得的數據之間,而對比能源局公布的高速油耗 19.04 km/l 數據,Nissan Tiida 旗艦版的實測數字相當亮眼,同時也再次證明 Tiida 的節能功力。

最後,Nissan Tiida 旗艦版總計加了 10.554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換算實際油耗為實際油耗為 21.20km/l。